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抗洪抢险、恢复建设一线诠释初心和使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10-10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下旬,雅安市各地遭遇了持续强降雨,特别是受“8.22”特大暴雨的影响引发了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全市共有62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学校围墙或堡坎垮塌、设备设施遭水浸泡,部分师生家中受灾严重。面对灾情,广大基层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同志用坚守护卫安全,用行动排除隐患,确保受灾学校顺利开学,推动各项恢复建设有序进行。

迅速响应奔赴一线,争当“排头兵”。面对洪水灾害,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发动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行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团结广大群众共同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市本级、8个县(区)迅速成立学校抗洪救灾工作指导组,下设应急工作组、灾情统计组、综合协调组等,统筹指导受灾学校开展抗洪救灾工作;以学校为单位,整合学校教职工及应急管理、水利电力等部门(单位)救援力量成立应急救灾小分队123个,所有党员干部取消休假,全员出动,做好灾情统计上报、生产自救、应急处置等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争做“领头雁”。教育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恪尽职守,始终站在防汛救灾的最前列,深入到灾情最严重、受灾群众最集中、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带领党员群众科学防汛、科学救灾。市、县教育工作分管领导、教育行政部门班子成员等100余人次深入受灾学校,指挥抗洪抢险,带队为偏远受灾学校运送物资10余趟(次)。基层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带领教职工和群众抗灾自救、恢复建设,对全市学校建筑物及附属设施设备、安防设施及应急物资储备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制定实施灾损治理工作方案,维护修缮灾损设备设施670个(套),拆除灾后危房、危墙等 19 个(套)。宝兴县硗碛藏族中学、硗碛藏族小学的两位书记、校长为组织师生及时复课,冒着落石、塌方危险,带领家在县城的本校教师驱车千里、耗时15个小时,连夜绕行康定、小金,翻越夹金山返回学校,第一时间做好排险复课相关工作。

广大党员勇挑重担,齐组“先锋队”。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各基层党组织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等抢险救灾队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查看灾情,转移受灾学校、受灾群众物资,排除险情,添置设备。芦山县教育局组织党员干部完成14所学校清淤冲洗、消杀灭菌,累计面积25400平方米,维护修缮灾损设备设施450个(套)。灾区党员教职工在抗洪抢险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受灾师生,深入联系村、受灾村落走访贫困户、孤寡老人,帮助清理淤泥、圈舍积水、沟渠堵塞物、院坝周边污物,宣传防汛避险知识,送上生活物资等,累计走访慰问教师472人、学生1223人,看望建档立卡、残疾儿童285人。

基层组织凝心聚力,当好“主心骨”。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作为领导核心,始终将防汛抗灾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有力有序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联合各方力量排除学校周边隐患、加快抢通“交通生命线”,通过河道清淤、堤防加固、裂缝回填等动态消除隐患点 27 个,打通通往宝兴县硗碛乡硗碛中学等多条主要道路。采取“发一条短信、发一封告家长书”等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累计向师生推送天气信息、交通路况、防汛小常识等60余条(次)。全力推进受灾学校恢复建设工作,加紧项目编制,制定灾后恢复建设项目规划,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全力保障开学工作,“一校一策”制定受灾学生复学方案,调配临近学校资源支持受灾严重学校教学,安排路途较远学生就近异地行课,做好开学前食品安全、防疫消杀、猪肉供应等准备工作,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均实现顺利开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