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财政局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9-30 20: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雅安市主城区城市公交财政补贴的建议》(第18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主城区公交运行及财政补贴的现状

目前,我市主城区共有公交线路12条,公交车辆133辆,除6、8路公交线路分别由蜀通名山分公司、众程公司众盛分公司经营外,其余10条公交线路均由雅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原蜀通公司公交分公司)经营。

雅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1日,主要经营雅安市主城区公交线路。经向公司了解,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雅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共有从业人员共计283人。其中,管理人员36人,返聘人员41人,临时工3人,公交车驾驶员 203人。运营公交线路10条,包括1路、2路、3路、4路、5路、7路、9路、10路、11路、14路,现拥有公交车104辆(含6辆由市财政出资购买的新能源公交车)。

财政对公交的补贴方面。按照《“智慧雅安民芯工程”整合现有公交卡业务相关事宜会议纪要》(雅府阅〔2016〕5号)和《雨城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实施方案》(雨府办发〔2016〕28号)的相关精神,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补贴(乘车费用的75%)。2018年,该项补贴共计194.5万元;2018年,市财政安排公交运行应急资金160万元用于蜀通公司公交运行补助。由于2018年9月15起我市公交车票价提高至2元以及办理的老年卡数量增加,根据实际情况,市级财政于2019年将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补贴资金预算调整至400万元,截至目前已按季度拨付补贴资金193.79万元。

同时,为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公交线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2019年市财政预算安排“新增和更新公交车项目”资金620万元,用于新增陆家坝公交线路1条,新增和更新老旧公交车10辆。

二、我市城市公交运行补贴政策制定的进展情况

2018年6月初,按照市政府安排,由我局牵头,市国资委、市交通局等部门共同对主城区公交财政补贴机制进行了研究。

在了解参考省内部分其他市州的做法后,结合我市实际,并对公交公司近3年的经营状况和成本构成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最后综合考虑政策法规、劳动保障、运行安全、服务质量等各项因素,于2018拟8月初步形成了《雅安市主城区公交成本分析报告及补助方案》,但由于公交票价调整、成雅铁路开通及公交公司重组等客观情况发生变化,方案还需进一步完善调整。

三、对我市主城区公交补贴政策的下一步建议

我市公交票价调整、公交公司重组后,相应的公交运行收入成本均发生较大变化,下一步我局将积极衔接主管部门,认真研究我市城区公交运营情况,提出建议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