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度四川省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5 17: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5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5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6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6

第四部分 附件. 19

附件1 19

第五部分 附表. 2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5

二、收入总表. 25

三、支出总表. 2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5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2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5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5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5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5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5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5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5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外事 贯彻执行我国的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和决定;归口管理全市因公出国事宜;审核、承办全市因公出国团组、人员的报批手续;负责组织接待来本市访问的国宾、党宾和其他重要外宾;接待来本市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外交人员;统筹安排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人的外事活动;管理来我市采访的外国记者,指导我市有关部门、单位做好外国记者采访活动的安排等。

侨务 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制度,归口管理全市侨务工作;调查了解国外和市内侨情,收集整理有关侨情资料,向市委、市政府和省侨办汇报情况;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贫困归侨、侨眷的救济扶贫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华侨、华人在雅的合法权益;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知名人士及社团在经济技术、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协同市侨联开展侨务活动,指导各区县侨务工作。

对台 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指示;组织、管理、协调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各区县的对台工作;统筹协调全市涉台法律事务;按照中央和省台办的要求,负责雅安市对重要人士的联络工作;负责中共雅安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等。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深入推进外侨台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外事管理,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深入开展对台交流宣传,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切实抓好侨联改革工作,积极开展侨台慰问和助学帮扶。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办党组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外侨台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实际,认真策划,周密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个专题学习讨论,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

扎实推进机关各项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学法用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二、机构设置

四川省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四川省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本级)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340.34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76.68万元,增长29.08%。主要变动原因是今年开展了两岸大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等活动。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268.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8.1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33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1.15万元,占92.56%;项目支出25万元,占7.4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总计340.34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76.68万元,增长29.08%。主要变动原因是今年开展了两岸大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去年结余资金使用等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6.1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86.74万元,增长34.77%。主要变动原因是今年开展了两岸大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去年结余资金使用等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6.1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67.31万元,占79.5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6.22万元,占10.7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42万元,占4.29%;住房保障支出18.21万元,占5.4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36.16万元,完成预算78.76%。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95.44万元,完成预算99.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有结余。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25.1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43.86万元,完成预算97.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办公费有结余。

4. 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华侨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6.98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2.63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61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支出决算14.42万元,完成预算90.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8.21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1.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9.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6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8万元,占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8万元,占5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与2017年支出持平。本年度无国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万元,完成预算100%。与2017年支出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外侨台港澳各项工作开展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8万元,完成预算100%。与2017年支出持平。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6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市外侨台工作会工作餐费、接待来雅国内外境内外侨商台商侨台胞属等。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2万元,16批次,118人,共计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来雅国内外境内外侨商台商侨台胞属等.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办2018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良好,根据2019年度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的评分统计,我办自评总分为98分,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未确立项目绩效目标,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四川省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54万元,比2017年减少4.52万元,增长/下降13.27%。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四川省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更新。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四川省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指一般公共服务中未罗列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华侨事务(项):指机关履行职能开展服务华侨华人事务开展侨务交流产生的商品服务支出。包括:委托业务费、劳务费、租赁费等。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机关开支的离退休人员生活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等。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和事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省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机构组成。

四川省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四川省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本级)

(二)机构职能。

外事 贯彻执行我国的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和决定;归口管理全市因公出国事宜;审核、承办全市因公出国团组、人员的报批手续;负责组织接待来本市访问的国宾、党宾和其他重要外宾;接待来本市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外交人员;统筹安排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人的外事活动;管理来我市采访的外国记者,指导我市有关部门、单位做好外国记者采访活动的安排等。

侨务 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制度,归口管理全市侨务工作;调查了解国外和市内侨情,收集整理有关侨情资料,向市委、市政府和省侨办汇报情况;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贫困归侨、侨眷的救济扶贫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华侨、华人在雅的合法权益;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知名人士及社团在经济技术、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协同市侨联开展侨务活动,指导各区县侨务工作。

对台 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指示;组织、管理、协调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各区县的对台工作;统筹协调全市涉台法律事务;按照中央和省台办的要求,负责雅安市对重要人士的联络工作;负责中共雅安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等。

(三)人员概况。

四川省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行政编制11人,在岗11人,参公编制2人,在岗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度全部门财政资金收入340.34万元。与2017年263.67万元增长29.08%。主要变动原因是今年开展了两岸大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等活动。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336.15万元,与2017年249.41万元相比增长34.77%。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我办根据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我办财政资金的使用进行规范,绩效目标任务的相关性、明确性、合理性符合要求。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规范性、指导性文件精神为契机,部署年度系统工作,结合绩效目标明确部门年度及中长期任务目标。

2018年,我办各工作目标完成良好,分别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川港川澳交流合作、对外开放平台载体建设、因公出国管理工作、开外事领导体制改革、机关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实现既定目标和新的突破。

(二)专项预算管理。

我办从编制项目库开始即规划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并及时与业务处室充分沟通,上报专项预算项目预算与年终决算基本对应,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率100%,符合程序严密、规划合理、结果符合的要求。

(三)结果应用情况。

我办按统一要求积极组织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并及时随预算和决算数据公开。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办2018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良好,根据2018年度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的评分统计,我办自评总分为100分,评价表附后。

(二)存在问题。

由于我办大部分工作在于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显性的、量化的经济评价指标不多,在项目绩效的评价上还缺乏成熟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工作在量化细化方面还需进一步探索。业务处室项目绩效评价思维还不够强,缺乏对项目评价指标深入的分析和思考。

(三)改进建议。

由于目前中美关系等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总体思路,以及我国有所作为的外交新思维,导致我市在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自身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受国际环境影响的程度也会大大加深。我办今后在进行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还要加强外事专项活动事前评估,加大与涉外业务科室的沟通力度,把预算管理和业务开展紧密的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预算编报的科学性。

附件2:

雅安市外事侨务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10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8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