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8年度四川省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部门决算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9-26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12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3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的说明...................... 2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1

第四部分 附件....................................... 25

附件1............................................ 25

第五部分 附表....................................... 3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3

二、收入总表...................................... 33

三、支出总表...................................... 3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3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3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3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3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3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3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3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3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质监局是统一组织协调雅安全市标准化、计量和质量工作及特种设备监管的国家职能机构。负责全市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预警、风险监控,承担国家、省监督抽查相关工作;统一编制并实施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负责产品质量抽查结果的处理,监督管理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仲裁检验、鉴定;负责全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负责全市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管理指导全市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坚持质量效益为中心,以质量强市为抓手推进全市质量大提升。一是认真履行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四川省“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和《雅安质量发展(2017-2020)实施意见》,加强质量强市建设,推进全市质量提升。二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提升“雅安造”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三是做好省对市质量考核相关工作,强化对县区级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促进全市质量整体提升。

2.确保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使用“两个安全”,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一是加强建材、农产品、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及群众关心的产品质量监管和风险监测,坚决防止重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二是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检测和监管安全责任。突出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点设备持续开展“三大战役”,确保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三是严格依法监管,深入开展“质检利剑”等专项行动,保持质量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质量安全感。

3.夯实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技术机构四项基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发挥计量基础作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二是围绕“新五雅”特色农产品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服务雅安特色产业。三是围绕绿色发展发挥认证促进作用,服务生态强市战略。四是加强技术机构建设,提升技术保障能力。

4.抓实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两项重点工作,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强市美丽雅安。一是持续加强对联系村帮扶,脱贫不脱策,确保联系村同步奔康致富。二是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相关职责,助推雅安生态环境好转。

5.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两个关键,建设忠诚、干净、担当质监队伍。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二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法治质监建设“账图模式”试点工作,为雅安法治政府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着眼推动质量共建,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一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代市委、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为推动我市质量提升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统筹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抓好产业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重点领域质量建设,积极指导雅化集团、雅安三九药业等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工作,推动质量工作落地落实。牵头开展产品质量提升调研,代市政府撰写了《关于推进产品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推进产品质量发展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确保了市人大听审市政府推进产品质量发展工作顺利进行,政府推进产品质量发展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认可。

二是推进质量品牌建设。积极开展品牌建设调研,完成了雅安市特色产品品牌建设情况的梳理汇总工作。充分发挥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了“雅安造”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全市名牌企业开展证后监管活动,重点对生产经营、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名牌产品的质量等方面开展检查,有效地增强了名牌企业保持荣誉的自觉性,全市31家第十二届四川名牌企业的产品、服务质量稳定。

三是强化质量工作考核。牵头对8个县(区)政府开展质量工作年度考核,有效促进各县(区)质量强县(区)工作的推进。牵头做好接受全省质量考核工作。通过努力,我市2017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为B级,位居全省21个市()州)第11名,较上一年度名次上升4位,质量工作考核得分及名次连续3年逐年提升。

(二)着眼产业发展振兴,大力夯实质量工作基础

一是计量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发挥计量基础作用,突出对安全、民生、能源等重点领域计量监管,开展节日市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和市场公平秤现场检定,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强化社会诚信计量监督。检查大型超市38家、集贸市场33家、加油站102家、加油机356台。引导企业遵守行业诚信计量守则规范,广泛开展诚信计量承诺、宣言等自律活动,全年与加油站、眼镜配制店、大型集贸市场、超市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50余份。

二是标准引领能力持续提升。一名微晶公司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通过国家标准委和国家发改委考核验收。《蒙顶甘露茶》《雅安藏茶企业良好生产规范》2项行业标准正式获准发布,有力促进行业新型标准体系建设。贯彻执行新《标准法》,批准发布了《汉源甜樱桃生产技术规程》《荥经砂器(黑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荥经砂器加工技术规范》《厕所革命农村户厕建设与管理规范》首批雅安市地方标准。积极开展雅茶质量对标提升工作,完成《茶叶标准汇编》及46个样品检测和数据采集。推进全市63家企业、149项企业标准完成自我声明公开工作。完成商品条码新申请41家,续展72家,配合省局对雅安市条码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

三是认证认可作用有效发挥。积极推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荥经、芦山申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已通过市场监管总局专家组现场答辩,石棉县成功创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雨城区通过省局考评被命名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截至目前,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1个,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2个,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3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区)创建数位居全省第二;全市有机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69家,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90张,有机生产基地32个,有机产品实物总量6123.6吨,认证面积4156.4公顷。推进“雅安藏茶”等特色产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对“蒙山茶”等地理标志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特色和品牌信誉。

四是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高。国家茶检中心通过资质认定(扩项)现场评审,通过的检测能力为1大类6个产品29个参数。省石材制品监督检验中心建设通过资质认定现场评审,通过的检测能力为2大类17个产品64个参数,有望年底前通过省局验收,挂牌运行。全年完成产品质量检验2604批次(组),检定计量器具56386台(件),检验特种设备4288台(件)。

(三)着眼维护群众利益,切实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强化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省级皮鞋、烧结砖、工业用重质碳酸钙等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任务205个批次,合格205个批次,合格率100%。执行市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14类,282个批次。其中合格279个批次,不合格3个批次,合格率为98.9%。检查危化品及危化品包装物生产企业24家,对4家水泥企业进行了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各县(区)工商和质监局对辖区内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工业产品获证企业46家。

二是保持特种设备监管高压态势。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设备、重点时段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日常监督检查,组织、指导开展应急救援演练5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36家次,检查特种设备2105台次,校验安全阀1298只,检验车用CNG气瓶71只,检验压力管道2200米,配合省特检院完成40台水晶釜检验工作。排查安全隐患557起,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50份,立案查处27起,处罚金额74.1万元。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事故。被市政府表彰为2018四川雅安首届熊猫灯会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三是着力发挥行政执法威慑作用。加强对农资、建材、儿童玩具、日用消费品等重点产品执法检查,维护产品质量安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产品质量的满意度和安全感。出动执法人员2712人次,检查企业955家次,立案54起,涉案金额108.6万元。开展农资产品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检查化肥生产企业2家次,农资经营户140家次,化肥品种23个共计1500余吨,农药16个品种,检查抽样化肥30组。加强“12365”系统应用管理,“12365”热线严格24小时值守,全年共受理“12365”举报投诉20起,接受总局电话抽查41次。

(四)着眼全市重点工作,对标狠抓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提升帮扶实效。着力在服务、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全力提供品牌创建、标准制定、检验检测等支持,有针对性开展结对帮扶、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帮扶等,持续加强对太阳村和金花村帮扶力度,支持脱贫户发展资金2.6万元,支持金花村2万元硬化入户路230米。

二是切实履行环保职责,助力绿色生态发展。认真履行环保“一岗双责”,制定《市质监局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暂行制度》,对我市3家环境监测机构和4家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燃煤锅炉整治和燃煤锅炉节能提标升级专项行动,淘汰燃煤锅炉3台。

三是聚力文明城市创建,全力做好迎检准备。投入资金1.65万元制作宣传牌1500张,在雨城、名山全部电梯张贴宣传。投入资金2.26万元整治帮扶院落环境,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劝导,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五)着眼质监队伍建设,质监形象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忠诚作为第一要求,牢固树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分层分类开展学习教育82场次;开展讨论24场次,撰写心得体会及署名文章261篇;撰写调研报告5篇,提交市委1篇。

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监督执纪,坚持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和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守纪律规矩,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截至目前,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共5人次,开展警示教育18场次,发送提醒短信38条,开展各类检查12次,书面通报批评1人,职工大会作检查1人次,约谈1人次。

三是大力推动作风转变。扎实开展集中整顿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清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1条、“即办事项”6条,简化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程序14类。深化依法行政“账图模式”试点工作,做好试点经验推广和成果运用。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完善我局门户网站,公开职能职责、审批事项流程、“三公”经费支出和人事任免等重要政务信息,切实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机构设置

市质监局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纳入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1.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机关(本级)

2.雅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3.雅安市计量测试所

4.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情报所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3256.98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451.46万元,增加16.09%。主要原因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增加。

image.png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2808.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77.61万元,占66.8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759.08万元,占27%;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64.07万元,占5.84%。

image.png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2811.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3.18万元,占40.03%;项目支出1178.38万元,占59.9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image.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53.46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82.38万元,增长28.86%。主要原因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增加。

image.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02.1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6.7%。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85.44万元,增长30%。主要变动原因是当年行政运行支出增加140万元,事业运行支出增加100万元,其他质量技术监督支出增加190万元。

image.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02.1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71.94万元,占4.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81.56万元,占4.8%;医疗卫生支出61.96万元,占92.77%;住房保障支出86.68万元,占2.43%。

image.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102.13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2018年支出决算为15.2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2018年支出决算为1104.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2018年支出决算为18.8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2018年支出决算为171.5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支出决算为41.6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支出决算为20.2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支出决算为86.6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行政运行:2018年支出决算为591.8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8年支出决算为470.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及业务管理:2018年支出决算为136.8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  认证认可监督管理:2018年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 事业运行:2018年支出决算为329.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其他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支出:2018年支出决算为213.0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4.4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70.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73.4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6.4万元,完成预算7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规范车辆运行管理和公务接待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5.5万元,占96.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万元,占3.4%。具体情况如下:

image.png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2017年和2018年都没有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5万元,完成预算127.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2.76万元,增长12.13%。主要原因是2018年全市标准化、计量和质量工作及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业务量增大,车辆运行成本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车辆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5.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9万元,完成预算4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34万元,下降27.41%。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厉行节约。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2.5批次,15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部门对我市工作的督导、检查、指导,其他市(州)的交验学习,县区政府、县局到我局汇报工作等。其中: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其他国内公务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认真落实《四川省“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和《雅安质量发展(2017-2020)实施意见》,加强质量强市建设,推进全市质量提升。二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提升“雅安造”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三是做好省对市质量考核相关工作,强化对县区级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促进全市质量整体提升。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48万元,比2017年减少5.05万元,主要原因是办公费、邮电费等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执法车0辆。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雅安市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共有车辆5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机要通讯保障和应急保障。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款)其他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退休人员的其他补助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缴费后的部分退休人员职业年金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8、住房保障: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机关事业单位为本单位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机关办公业务用房灾后重建支出。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纳入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机关(本级)

2.雅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3.雅安市计量测试所

4.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情报所

(二)机构职能。

(一)市质监局职能简介

市质监局是统一组织协调雅安全市标准化、计量和质量工作及特种设备监管的国家职能机构。负责全市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预警、风险监控,承担国家、省监督抽查相关工作;统一编制并实施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负责产品质量抽查结果的处理,监督管理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仲裁检验、鉴定;负责全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负责全市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管理指导全市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市质监局2018年重点工作

1.坚持质量效益为中心,以质量强市为抓手推进全市质量大提升。一是认真履行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四川省“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和《雅安质量发展(2017-2020)实施意见》,加强质量强市建设,推进全市质量提升。二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提升“雅安造”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三是做好省对市质量考核相关工作,强化对县区级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促进全市质量整体提升。

2.确保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使用“两个安全”,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一是加强建材、农产品、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及群众关心的产品质量监管和风险监测,坚决防止重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二是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检测和监管安全责任。突出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点设备持续开展“三大战役”,确保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三是严格依法监管,深入开展“质检利剑”等专项行动,保持质量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质量安全感。

3.夯实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技术机构四项基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发挥计量基础作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二是围绕“新五雅”特色农产品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服务雅安特色产业。三是围绕绿色发展发挥认证促进作用,服务生态强市战略。四是加强技术机构建设,提升技术保障能力。

4.抓实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两项重点工作,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强市美丽雅安。一是持续加强对联系村帮扶,脱贫不脱策,确保联系村同步奔康致富。二是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相关职责,助推雅安生态环境好转。

5.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两个关键,建设忠诚、干净、担当质监队伍。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二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法治质监建设“账图模式”试点工作,为雅安法治政府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三)人员概况。

市质监局机关执行的是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行政编制47名,工勤5名,参公事业编制42名,事业编制0名。年末在职职工41人,其中:行政编制38人,工勤3人,参公事业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56.98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51.46万元,增长16.09%。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02.1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6.7%。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85.44万元,增长3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根据市财政《关于编制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的要求和口径,结合我局年度工作重点,按照“统筹安排、兼顾重点”的编制原则,两上两下,在规定时限内报送了市财政局。

1.运转类项目作为我局基本支出外,用项目形式安排的业务费,我们坚持“打捆管理、规模控制”的原则。对各业务科室根据年度工作任务提出的资金需求进行严格审核,同时加强与科室的沟通,在此基础上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编制预算。

2.专项类项目作为我局完成特定工作任务的经费,首先由业务科室根据重点工作任务并经分管领导同意提出资金需求,规划财务科在对全局重点工作目标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按照“确保体现部门职责和事业发展”的原则对提出的各项目进行筛选。同时对项目的立项依据是否符合局年度工作目标、绩效目标是否合理、项目是否细化、实施的计划是否可行、资金的需求是否合理等内容进行审核。

(二)预算执行情况

1. 总体执行进度:

雅安市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收入预算2808.3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48.6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77.61万元,其他收入164.07万元,事业收入759.08。

2.“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情况: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33.5万元,决算26.4万元,“三公”经费总体控制情况较好,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1.5万元,实际支出25.5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2万元,实际支出0.9万元。

(三)信息公开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预决算公开“统一时间、统一格式、统一要求”的规定,在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局官方网站进行了公开公示,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

(四)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积极推进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是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要求业务科室对项目的资金需求与绩效目标同步申报,对预期目标进行细化和量化。规划财务科加强对绩效目标的审核,确保绩效目标的合理可行。二是加强对绩效目标监控的重视,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使绩效目标监控与政府工作、财务工作挂钩,做到及时监控,及时控制,避免疏忽。三是加强各科室衔接,使预算绩效目标实施进度得到及时反馈,便于及时汇总监控。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财政资金的执行按“有计划按进度”的原则实行管理,2018年较好地完成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总分为95,整体实施效果良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制还不够精准,执行率不高;二是内部控制度还不够完整。

(三)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与业务科室的沟通衔接,加强进度上督促,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尽量提前实施。二是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建设,不断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9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3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3

总分

95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