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度四川省雅安市环境保护局部门决算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9-27 18: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9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0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0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9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3

第四部分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7

第五部分 附表. 3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9

二、收入总表... 39

三、支出总表... 3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9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9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9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9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9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9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9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9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9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

2、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全市重大环境问题。

3、负责落实全市污染物减排工作。

4、负责环境保护投资管理。

5、负责全市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

6、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7、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生态保护工作。

8、负责全市核安全、辐射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的监督管理。

9、负责全市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

10、开展全市环境保护科技工作。

11、开展全市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交流。

12、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

13、负责拟订全市环境保护重大工作目标和措施。

14、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狠抓空气环境质量提升整治。牵头拟定《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行动方案》《雅安市空气质量突出问题整改推进总体方案》《雅安市奋战4个月打赢2018年冬季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协调督促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落实责任,以“每日一查一台账”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的专项督查。开展禁“五烧”专项治理,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强化机动车尾气排放整治,全市共对74220辆在用机动车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合格率99.49%。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今年共发布4轮冬春季重污染天气预警。联动抓好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整治。1-10月,我市城市空气PM2.5浓度为38.5微克/立方米,同比大幅度下降14.3%,;优良天数率88.5%,同比提高2%;重污染天气仅1天。6-10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20名之前,10月份位居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第1位。

2.切实抓好水污染防治。印发《雅安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8年实施方案》并督促抓好任务落实。全面推动县级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列入生态环境部5个重点整改问题全部完成。配合生态环境部开展“2017年市级饮用水源专项整治回头看和2018年县级饮用水源专项整治推进情况”专项督查,交办问题3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个。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52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积极推进3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作。编制《2018年青衣江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全市651个水电站生态流量“一站一策”编制工作已完成464个。截至目前,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监测均达到Ⅲ类(优良)以上考核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市级青衣江黄泥岗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3.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认真开展重点行业企业信息采集,完成177个地块信息建档工作。强化土壤污染源监控,督促全市79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及时完成隐患排查并制定整改措施。在汉源、石棉县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目前两县已完成整改。开展2018 “清废行动”核查回头、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查处违法行为13起,处罚金额31.5万元。督促开展经开区永兴镇硫化碱渣场整治,实施风险管控项目。开展雅安市2018年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47家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规范整改。

4.紧盯问题整改,全力迎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对照《深入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做好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总体方案》《雅安市落实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环保委办督促协调职能,认真落实会商调度、督察通报、考核问责等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通过发点球、促整改、抓落实,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并按时完成销号。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移交雅安市3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2项,完成率38.71%,其中2018年应完成整改任务13项,已完成10项,完成率76.92%。130条措施已整改完成83条,其中2018年应完成整改措施86条,已完成67条,完成率77.91%。

5.严控环境准入。开展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完成第一批46个违法违规项目市级备案,对今年再次清理的41个纳入市县(区)双备案管理。认真落实“两集中,两到位”,以“三个同步,一个提速”健全环评审批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共审批项目32个,验收项目6个。对全市重大项目采取保姆式服务,主动协调完成雅化锂盐、雅安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汉源万里工业污水处理厂、天全安山钢铁、成雅快速通道(雨名段)等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加强全市规划环评工作,完成《雅安市“十三五”交通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6.严守生态红线。加强自然保护区综合管理,联动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配合省上完成了《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划定工作,落实各项保护措施。有力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承办四川省(雅安市、乐山市)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培训研讨会。起草编制《雅安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雅安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施方案》,待市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牵头的5项改革任务按节点推进。

7.严格监管执法。全力推进雅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目前,全市入户调查基本结束,正进入数据核查阶段。积极推进全市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建立了28家VOCs排污单位名录库,对全市近60家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自行监测工作进行了在线联网管理。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完成2017年度环境信用评价工作,2家企业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26家企业被评为环保良好企业。全力配合市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执法检查,牵头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开展青衣江、大渡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等专项执法检查,完成“双随机”检查任务872家次。截至11月15日,全市共下达处罚决定书198件,处罚金额1455.474万元,其中查封扣押15件,限产停产23件,移送公安机关14件,涉嫌环境犯罪移送案件1件。

8.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绿色生态良好氛围。开展美丽雅安,我是行动者——“6.5”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减塑行动、“一木环保”等公益活动,营造公众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制作公益广告、展板180余个,悬挂标语横幅2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2.3万余份。围绕年度环保重点工作开展宣传报道,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联合举办“环境日校园周”“青少年环保文创大赛”,发挥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等环保公共设施和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环保宣传教育。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纳入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机关(本级)

2.  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3.  雅安市环境监察支队

4.  雅安市环境应急信息中心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9324.01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曾加1874.94万元,增长25.17%。主要变动原因是中央补助及省级补助资金的收支增加。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4975.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975.9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531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1.99万元,占22.25%;项目支出4129.71万元,占77.7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035.55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1634.11万元,增长22.08%。主要变动原因是中央补助及省级补助资金的收支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1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331.56万元,增长78.24%。主要变动原因是中央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的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1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6.28万元,占2.5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8.82万元,占1.11%;节能环保支出5042.03万元,占94.92%;住房保障支出74.57万元,占1.4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311.7,完成预算58.79%。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5.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0.09万元,完成预算99.6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变化,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5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2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7.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2.6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52.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23.46万元,完成预算42.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支出决算为3.13万元,完成预算13.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支出决算为242.36万元,完成预算70.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支出决算为66.81万元,完成预算26.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45.55万元,完成预算74.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支出决算为1319.51万元,完成预算40.0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支出决算为1319.51万元,完成预算40.0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减排(款)环境监执法监察(项):支出决算为178.87万元,完成预算97.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工资性支出剩余,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74.57万元,完成预算93.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住房公积金支出剩余。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81.9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53.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28.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4.13万元,完成预算291.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作量增加,用车频繁。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8.71万元,占91.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42万元,占8.4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没有出过支出。

开支内容包括:无开支内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8.71万元,完成预算381.2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321.55万元,下降84.56%。主要原因是2018年没有车辆购置。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2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18辆、载客汽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8.71万元。主要用于环保督察回头看、环境巡查、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42万元,完成预算82.1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3万元,下降5.24%。主要原因是接待事项减少。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9批次,694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5.4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市洲交流、环保督察回头看、上级领导来雅检查工作和调研。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PM2.5监测运行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基本完成了年初目标。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年初目标较好,达到了绩效效果。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PM2.5监测运行经费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PM2.5监测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0万元,执行数为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PM2.5监测运行等日常所需经费,为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PM2.5指标发布工作提供了资金支持,发现的主要问题:PM2.5监测分析设备更新换代较快,目前设备陈旧,需要更换设备的相关费用。下一步改进措施:将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更换更加先进监测设备,为提供根据准确和科学的指标数据奠定基础。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PM2.5监测运行经费

预算单位

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0

执行数:

90

其中-财政拨款:

90

其中-财政拨款:

9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2018年全年PM2.5指标监测工作运行

保障了2018年全年PM2.5指标监测工作运行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

项目数量量

一年指标信息

发布了一年指标信息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

项目质量

准确监测

科学准确监测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

项目成本

不超过预算

支出未超预算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

项目时效

按时发布信息

按时发布信息

效益指标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

让公众了解雅安PM2.5指标的实际数据

公众了解雅安PM2.5指标的实际数据

效益指标

项目效益

生态效益

让生态环境部门了解PM2.5指标的实际数据并加强大气治理

生态环境部门了解PM2.5指标的实际数据并加强了大气治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未指定预期指标

未开展调查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4.15万元,比2017年增加93.95万元,下降99.79%。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的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共有车辆2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环境监察监测,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9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1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是指反应未实施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是指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是指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是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的医疗经费。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是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是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是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是指环保部门环境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

1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是指政府在治理空气污染、汽车尾气、酸雨、二氧化硫、沙尘暴等方面的支出。

19、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是指政府在排水、污染处理、水环境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河流治理与保护、地下水修复与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20、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是指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21、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是指环保部门监测与信息方面的支出。

22、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减排(款)环境监执法监察(项):是指环保部门监督检查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等执行情况的支出,行政处罚、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支出,环境行政稽查支出,执法装备支出,排污费申报、征收与使用管理支出,环境问题举报、环境纠纷调查处理支出,突发性污染事故预防、应急处置等支出。

23、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是指其他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是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纳入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5.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机关

6.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7.雅安市环境监察支队

8.雅安市环境应急信息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

2、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全市重大环境问题。

3、负责落实全市污染物减排工作。

4、负责环境保护投资管理。

5、负责全市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

6、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7、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生态保护工作。

8、负责全市核安全、辐射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的监督管理。

9、负责全市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

10、开展全市环境保护科技工作。

11、开展全市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交流。

12、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

13、负责拟订全市环境保护重大工作目标和措施。

14、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三)人员概况。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4975.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975.9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531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1.99万元,占22.25%;项目支出4129.71万元,占77.7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311.7,完成预算58.79%。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5.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0.09万元,完成预算99.6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变化,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5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2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7.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2.6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52.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23.46万元,完成预算42.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支出决算为3.13万元,完成预算13.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支出决算为242.36万元,完成预算70.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支出决算为66.81万元,完成预算26.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45.55万元,完成预算74.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支出决算为1319.51万元,完成预算40.0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支出决算为1319.51万元,完成预算40.0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减排(款)环境监执法监察(项):支出决算为178.87万元,完成预算97.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工资性支出剩余,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事件较长,项目还未实施完毕。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74.57万元,完成预算93.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住房公积金支出剩余。

5.狠抓空气环境质量提升整治。牵头拟定《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行动方案》《雅安市空气质量突出问题整改推进总体方案》《雅安市奋战4个月打赢2018年冬季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协调督促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落实责任,以“每日一查一台账”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的专项督查。开展禁“五烧”专项治理,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强化机动车尾气排放整治,截至10月31日,全市共对74220辆在用机动车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合格率99.49%。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今年共发布4轮冬春季重污染天气预警。联动抓好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整治。1-10月,我市城市空气PM2.5浓度为38.5微克/立方米,同比大幅度下降14.3%,;优良天数率88.5%,同比提高2%;重污染天气仅1天。6-10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20名之前,10月份位居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第1位。

6.切实抓好水污染防治。印发《雅安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8年实施方案》并督促抓好任务落实。全面推动县级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列入生态环保部5个重点整改问题全部完成。配合生态环境部开展“2017年市级饮用水源专项整治回头看和2018年县级饮用水源专项整治推进情况”专项督查,交办问题3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个。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52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积极推进3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作。编制《2018年青衣江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全市651个水电站生态流量“一站一策”编制工作已完成464个。截至目前,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监测均达到Ⅲ类(优良)以上考核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市级青衣江黄泥岗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7.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认真开展重点行业企业信息采集,完成177个地块信息建档工作。强化土壤污染源监控,督促全市79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及时完成隐患排查并制定整改措施。在汉源、石棉县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目前两县已完成整改。开展2018 “清废行动”核查回头、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查处违法行为13起,处罚金额31.5万元。督促开展经开区永兴镇硫化碱渣场整治,实施风险管控项目。开展雅安市2018年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47家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规范整改。

8.对照《深入推进环境问题整改做好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总体方案》《雅安市落实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环保委办督促协调职能,认真落实会商调度、督察通报、考核问责等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通过发点球、促整改、抓落实,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并按时完成销号。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移交雅安市3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2项,完成率38.71%,其中2018年应完成整改任务13项,已完成10项,完成率76.92%。130条措施已整改完成83条,其中2018年应完成整改措施86条,已完成67条,完成率77.91%。

9.严控环境准入。开展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完成第一批46个违法违规项目市级备案,对今年再次清理的41个纳入市县(区)双备案管理。认真落实“两集中,两到位”,以“三个同步,一个提速”健全环评审批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共审批项目32个,验收项目6个。对全市重大项目采取保姆式服务,主动协调完成雅化锂盐、雅安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汉源万里工业污水处理厂、天全安山钢铁、成雅快速通道(雨名段)等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加强全市规划环评工作,完成《雅安市“十三五”交通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10.严守生态红线。加强自然保护区综合管理,联动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配合省上完成了《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划定工作,落实各项保护措施。有力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承办四川省(雅安市、乐山市)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培训研讨会。起草编制《雅安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雅安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施方案》,待市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牵头的5项改革任务按节点推进。

11.严格监管执法。全力推进雅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目前,全市入户调查基本结束,正进入数据核查阶段。积极推进全市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建立了28家VOCs排污单位名录库,对全市近60家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自行监测工作进行了在线联网管理。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完成2017年度环境信用评价工作,2家企业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26家企业被评为环保良好企业。全力配合市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执法检查,牵头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开展青衣江、大渡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等专项执法检查,完成“双随机”检查任务872家次。截至11月15日,全市共下达处罚决定书198件,处罚金额1455.474万元,其中查封扣押15件,限产停产23件,移送公安机关14件,涉嫌环境犯罪移送案件1件。

12.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绿色生态良好氛围。开展美丽雅安,我是行动者——“6.5”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减塑行动、“一木环保”等公益活动,营造公众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制作公益广告、展板180余个,悬挂标语横幅2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2.3万余份。围绕年度环保重点工作开展宣传报道,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联合举办“环境日校园周”“青少年环保文创大赛”,发挥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等环保公共设施和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环保宣传教育。

2018年部门绩效目标制定还不够完整,目标基本完成,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预算调整并严格按照预算进行支出管理,没有违规记录。

(二)专项预算管理。

PM2.5监测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0万元,执行数为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PM2.5监测运行等日常所需经费,为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PM2.5指标发布工作提供了资金支持,发现的主要问题:PM2.5监测分析设备更新换代较快,目前设备陈旧,需要更换设备的相关费用。下一步改进措施:将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更换更加先进监测设备,为提供根据准确和科学的指标数据奠定基础。没有违规记录

(三)结果应用情况。

我局认真严肃地开展了2018年度绩效自评,绩效目标和自评报告还未及时公开,随着决算公开绩效目标和自评报告也将随之公开,并根据绩效评价反馈结果进行整改完善。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整体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还尚未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无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绩效评价开展缺乏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合理。财政支出的评价对象涉及行业多,项目之间差异性大,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在标准设计上存在难度,导致评价内容不够全面,评价数据采集缺少充分的调查分析和严密的逻辑关系,难以满足不同层面和不同性质的绩效评价需求。

三是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单位对财务绩效不重视,认为绩效评价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相关项目职责部门配合不够,往往只能提供有限的财经资料或简单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绩效评价工作资料非常有限,内容粗浅。大多数时候只能借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作为绩效自评报告的主要内容。

四是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五)改进建议

加大财务绩效评价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9

目标完成

10

9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10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8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