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雅安市商务粮食局部门决算(2018年度)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9-09-26 11:3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5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5

二、机构设置. 9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3

第四部分 附件.27

附件1.27

附件2.33

附件3.35

第五部分 附表. 3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7

二、收入总表. 37

三、支出总表. 3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7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7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7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7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7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7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7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7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7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7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国际经济合作、国家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和实施细则,承担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的协调职责,研究提出促进市场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支持政策,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承担全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和对外经济合作,承担全市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负责市级储备粮管理,保障军队(含武警)、灾区、缺粮贫困地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粮食供应,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围绕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确定的“1485”总体发展思路努力推进商务粮食发展工作。二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案,严格依照宪法办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自觉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严格干部选任程序。三是认真开展“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梳理出四类21个问题加以整改,先后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调研课题牵头任务2篇,配合调研任务3篇,完成其它局安排调研任务13篇,印发《干部“五个倡导”“五个降等”规定》。四是强化巡察问题整改,主动接受市委第六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制定印发整改工作方案抓好整改工作,圆满完成商务专项扶贫目标及联系村荥经县虎岗村和烈士村年度脱贫与摘帽任务。五是严格依法行政,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政风行风建设,系统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六是认真做好向人大述职、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主动接受监督。2018年,共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1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4件。七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落实,实现了全市商务粮食目标整体运行平稳,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的良好工作成效。

2.商务目标全面完成。预计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亿元,同比增长33.3%,完成年度目标的133.2%;完成实际到位外资0.71亿元,同比增长89.8%,完成年度目标的107.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达到省市下达目标要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57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达到市人民代表大会目标要求,低于省下目标0.5个百分点。

3.服务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市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工作,积极强化领导机构,多措并举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定期开展服务业专项督导和通报,强化规上服务业和限上批零住餐等经营单位清理和培育工作取得成效,截至12月经国家统计局审核通过新增入库企业96家,目前全市在库企业达到384家,为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夯实了基础。1-11月,全市第三产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310.75亿元,同比增长23.9%。前三季度服务业税收完成24亿元,占总税收的46%,较去年同期增加6.3亿元;第三产业吸纳城镇新增就业9336人,占城镇新增就业总人数的57.81%;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36.6%,三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三产当尖兵作用愈加明显。

4.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加快推进截至12月底,雅安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9亿元,完成道路施工里程13.87公里,占道路总里程的88%,其中,站南大道、南北纵二路、北横一路已具备通车能力,确保同川藏铁路同步投入运营;川滇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市车管所、驾考体验中心、机动车检测站已全面投运,引进企业3家、项目2个;川藏物流园项目(天全县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开工工作;川九襄农副产品物流园(汉源物流中心)已累计完成投资5.15亿元,主体工程已完工,即将投入运营;雅安市LNG物流一张网项目正加快推进,宝兴点投资5000万元已开工建设,天全点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雅安无水港临时业务用房和雅安市快递物流分拨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厂房改造;石棉县王岗坪生态旅游等集聚区加快建设;其它商贸物流项目正加快推进。

5.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截至12月底,全市网商总数共计20120家,已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644个,“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并行的双向流通模式日趋完善。预计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60亿元,同比增长25%,网络零售额预计15亿元,同比增长40%,电子商务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全年共举办电子商务培训30场次,培训人员2700余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村人员200余人次。

6.市场供应和拓展有力有效。市商贸6个系统118家监测样本企业运行正常,市场供应活跃,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应急储备保障工作有力。全年组织4454家企业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活动42场,促进消费9.3亿元;牵头并会同相关部门组织106家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活动18站,实现销售(协议)金额逾1亿元;组织39家企业参加19场“万企出国门”活动,签订意向性协议金额达3800万美元。

7.商贸流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国盛二期小商品市场和家居市场建设完成;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预计三年内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营;雨城区试点建设5个“互联网+智慧菜市场”加快推进雅安火车站商贸圈概念性规划方案已完成,正在完善修改中;汉源县中和瑞丰农贸有限公司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加快,即将全面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积极开展城乡高效配送试点,雅安成功申报为省级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

8.对外开放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外贸进出口运行势态良好,进口增长速度迅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全年新增备案企业17家,新增外贸实绩企业9家,外贸进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积极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影响力。全年新批备案外资项目2个,实现合同外资39048万元,同比增长381.22%,实际到位外资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雅安经开区顺利纳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名单,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中挪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了项目年度评审、学习考察、交流和培训,成果交流总结会明年上半年在雅召开。

9.粮食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全面落实,粮食储备、收购、销售全面完成。在全省2017 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中雅安市人民政府获得优秀单位殊荣。名山区粮食局张廷兰被省粮食局评为全省仅有的4个四川省“粮安之星”之一。

二、构设置

四川省雅安市商务粮食局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四川省雅安市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四川省雅安市商务粮食局机关(本级)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5986.58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6.45万元,下降0.11%。主要变动原因是:加大中国供销社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支持。

一、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447.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46.89万元,占99.9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16万元,占0.01%。

一、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3124.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1.84万元,占34.31%;项目支出2052.46万元,占65.6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986.43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6.51万元,下降0.11%。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加大中国供销社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支持。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24.1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630.52万元,增长25.29%。主要变动原因是较2017年增加了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100万元、对企业补助增加520.2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24.1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95.52万元,占67.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8.62万元,占10.84%;医疗卫生支出44.33万元,占1.4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88.37万元,占15.63%;住房保障支出56.55万元,占1.8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6.20万元,占1.16%;其他支出64.56万元,占2.0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124.15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2018年决算数为616.32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8年决算数为75.18万元,完成预算100%。招商引资::218年决算数1209.2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商贸事务支出:2018年决算数为194.82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决算数为146万元,完成预算10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18年决算数为69.10万元,完成预算95.92%,原因为人员工变动。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18年决算数为19.13万元,完成预算100%。死亡抚恤104.39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决算数为44.33万元,完成预算100%。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决算数15.87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8年决算数为6.83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2018年决算数为160.59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2018年决算数为298.08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18年决算数为7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决算数为56.55万元,完成预算100%。

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粮食专项业务活动(项):2018年决算数为35.90万元,完成预算100%。储备粮(油)库建设2018年决算数0.30万元,完成预算100%。

7.其他支出2018年决算数64.56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71.6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79.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92.6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9.88万元,完成预算67.2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53万元,与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8.74万元,完成预算97.1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61万元,完成预算22.59%。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加3.22万元,增加48.3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53万元,较2017年增加0.5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3.15万元,增加56.35%,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经开区升国家级开发区工作推进、全市服务业及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增加车辆使用增加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开支。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46万元,降低了42.99%,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按照相关规定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53万元,占5.3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74万元,占88.4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61万元,占6.1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53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1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0.53万元。主要原因是参加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组织参加的新时代治蜀兴川“一把手”提能工程-国际营商环境专题班。

开支内容包括:住宿费、伙食和公杂费,出访地点:香港,学习主要内容为聚焦“国际营商环境”主题,深度学习广东自贸试验区前蛇口片区、香港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加快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74万元,完成预算97.1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3.15万元,增长56.35%。主要原因是经开区升国家级开发区工作推进、全市服务业及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增加车辆使用增加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开支。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74万元。主要保障区外会议、出差、基层检查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1万元,完成预算22.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46万元,降低了42.99%,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按照相关规定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2018年公务接待费0.6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约8批次,90人,共计支出0.61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区外来雅业务联系、招商引资、基层来雅办理公务按规定公务接待的正常开支。其中:外事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其他国内公务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本部门对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尚未开展绩效目标管理。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8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9.5分,《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见附件。存在的问题:一是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存在延时分配拨付情况,二是资产信息化系统建设不完善,三是内部控制度存在不完善,四是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充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对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及时分配拨付,二是加强资产信息化系统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四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2018年我局无50万以上预算项目。见附件。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9.58万元,比2017年增加13.58万元,增长17.87%。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运行费用和其他交通费用开支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以及办公家具购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商贸事务-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含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含日常运行经费、对企事业单位补贴等支出。其他商贸事务: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0.交通运输支出-车辆购置税支出-车辆购置税用于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指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用于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的支出

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商业流通事务-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指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含对企事业单位补贴等支出。涉外发展服务支出-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指其他用于涉外发展服务方面的支出,含对企事业单位补贴等支出。其他商业服务业等-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指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粮油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粮食专项业务活动:指粮食体制改革、制度研究、军粮供应等专项业务活动的支出,含对企事业单位补贴等支出。其他粮油事务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粮油事务方面的支出。物资事务-仓库建设:指物资储备部门仓库及配套设施等方面的支出,含对企事业单位补贴等支出。

14.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本部门其他支出为4.20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支出。

15.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四川省雅安市商务粮食局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四川省雅安市商务粮食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四川省雅安市商务粮食局机关(本级)

(二)机构职能。

主要职能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国际经济合作、国家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和实施细则,承担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的协调职责,研究提出促进市场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支持政策,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承担全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和对外经济合作,承担全市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负责市级储备粮管理,保障军队(含武警)、灾区、缺粮贫困地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粮食供应,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截止到2018年末实有人数4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46.89万元、其他收入0.1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539.53万元,总计5986.58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95.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8.6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3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88.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5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6.20万元、其他支出64.5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862.29万元。总计5986.58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年度主要任务:市级储备粮油储存安全、外贸进出口工作、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电子商务发展和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发展。

2.年度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市级储备粮油储存安全、外贸进出口完成3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加9.5%、电子商务发展和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发展势头良好。

(二)专项预算管理。

1.商务目标完成情况。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39.8%,完成年度目标的139.8%;完成实际到位外资0.71亿元,同比增长89.8%,完成年度目标的107.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91亿元,同比增长10%,达到省市下达目标要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57.27亿元,同比增长8.8%,未达到省市下达目标要求。

2.服务业发展完成情况。积极强化领导机构,多措并举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定期开展服务业专项督导和通报,强化“规上”服务业和“限上”批零住餐等经营单位清理和培育工作取得成效,截至12月经国家统计局审核通过新增入库“规上”“限上”服务业经营单位96户,目前全市在库服务业“规上”“限上”企业首次突破350户,为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夯实了基础。全市第三产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339.24亿元,同比增长23 %。服务业税收完成30.4亿元,占总税收的45.8%,较去年同期增加5.97亿元;第三产业吸纳城镇新增就业18155人,占城镇新增就业总人数的86.53%;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39.8%,三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三产当尖兵作用愈加明显。

3.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完成情况截至12月底,雅安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9亿元,完成道路施工里程13.87公里,占道路总里程的88%,其中,站南大道、南北纵二路、北横一路已具备通车能力,确保同川藏铁路同步投入运营;川滇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市车管所、驾考体验中心、机动车检测站已全面投运,引进企业3家、项目2个;川藏物流园项目(天全县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开工工作;川九襄农副产品物流园(汉源物流中心)已累计完成投资5.15亿元,主体工程已完工,即将投入运营;雅安市LNG物流一张网项目正加快推进,宝兴点投资5000万元已开工建设,天全点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雅安无水港临时业务用房和雅安市快递物流分拨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厂房改造;石棉县王岗坪生态旅游等集聚区加快建设;其它商贸物流项目正加快推进。

4.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截至12月底,全市网商总数共计22004家,已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644个,“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并行的双向流通模式日趋完善。实现网络交易额60.98亿元,同比增长23.87%,网络零售额15.15亿元,同比增长41.38%,电子商务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全年共举办电子商务培训30场次,培训人员2700余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村人员200余人次。

5.市场供应和拓展完成情况。市商贸6个系统118家监测样本企业运行正常,市场供应活跃,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应急储备保障工作有力。全年组织4454家企业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活动42场,促进消费9.3亿元;牵头并会同相关部门组织106家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活动18站,实现销售(协议)金额近1亿元;组织39家企业参加19场“万企出国门”活动,签订意向性协议金额达3800万美元。

6.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完成情况。国盛二期小商品市场和家居市场建设完成;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预计三年内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营;雨城区试点完成5个“互联网+智慧菜市场”雅安火车站商贸圈概念性规划方案已完成;汉源县中和瑞丰农贸有限公司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加快,即将全面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积极开展城乡高效配送试点,雅安成功申报为省级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

7.对外开放能力完成情况。全市外贸进出口运行势态良好,进口增长速度迅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全年新增备案企业17家,新增外贸实绩企业9家,有进出口业绩企业42家,同比增加7家,外贸进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积极融入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影响力。全年新批备案外资项目2个,实现合同外资39048万元,同比增长381.22%,实际到位外资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雅安经开区顺利纳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名单,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中挪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了项目年度评审、学习考察、交流和培训,成果交流总结会将于2019年上半年在雅召开。

8.粮食安全工作完成情况。全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全面落实,在全省2017 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中雅安市人民政府获得优秀单位殊荣。市县(区)完成储备粮食33627吨,完成目标的120.96%;收购粮食76569吨,完成目标的153.14%,收购油菜籽4089吨,完成目标的102.23 %;销售粮食109925吨,完成目标的99.93%,销售油脂3765吨,完成目标的156.88%。名山区粮食局张廷兰被省粮食局评为全省仅有的4个四川省“粮安之星”之一。

(三)结果应用情况。

2018年我单位对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进行自评,预算支出在保障本单位工作运转、履行职能职责上整体情况良好,对评价问题及时整改、应用结果反馈良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各项支出程序合法合规,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行,保证了我市粮食安全,促进了全市商务流通企业健康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不足。

(三)相关建议。

建议财政在安排部门年度预算时应将工作经费考虑充分,保证机关正常运行。

 

 

 

 

 

 

附件2: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0.9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1.9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1.9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8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附件3: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主管部门


项目实

施单位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一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

指标

数量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质量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时效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成本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






指标2:






……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






指标2:






……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






指标2:






……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总分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