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总工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9-02-21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总工会职能简介。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根据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市总工会机关的主要任务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市委、省总的部署,结合雅安实际,确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领导全市工会工作。

(2)依照法律和章程,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通过维护,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和引导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3)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规定、措施和制度的制定;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加强工会理论政策的研究,为各级工会提供理论政策服务;贯彻执行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劳动权益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指导基层工会协助党政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

(5)协助各区县党委和市级有关部门党组(党委)管理各区县总工会和市属基层工会的领导班子;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以及培训工作。

(6)受市政府委托做好全国和省、市劳动模范及先进集体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做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管理工作。

(7)负责全市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兴办职工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全市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8)承办市委、市政府和省总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9年工作要点

(一)以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引导广大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多形式、多载体,严要求、全覆盖加强学习,推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深刻把好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在明确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着力点、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把牢服务职工群众的落脚点、抓好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关键点上做文章,主动对标对表,找准自身差距和薄弱环节,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二)以服务改革发展为中心,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建功立业

紧紧围绕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骨干作用和在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中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同心再创业”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潜能,力争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参与面达90%以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重要作用,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举措,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培育造就支撑“雅安制造”“雅安创造”的能工巧匠和高素质产业大军。

(三)以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建设服务型工会组织

加大维权服务力度,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推行“律师接待日”制度,加强法律宣传,增强职工法治意识。大力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动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在已建会的公有制企业基本全覆盖,在非公有制企业覆盖率达90%以上。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处置,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加强职工队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着力构建“救助、维权、服务、普惠”四位一体的维权帮扶工作格局。不断创新困难职工帮扶形式,在深化工会“四季送”活动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更多工会优质帮扶品牌,实现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精准化。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努力做到应助尽助、全覆盖。

大力实施贫困农民工创业帮扶项目、农民工培训行动,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和脱贫致富能力,把资金、项目等向贫困地区群众倾斜,全面开展差异化、精准化服务,全力以赴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四)以夯实基础、激发活力为着力点,充分展示雅安工会组织新形象

积极探索有利于把职工组织起来的形式、方法和途径,在扩大覆盖面上抓突破、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抓规范、在活动开展上抓深化,努力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着眼“网约工”、孵化园、创业园等“互联网+”新业态实际,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工会组织建设和新群体入会,重点推进大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农民工入会工作,最大限度把包括流动、分散、灵活就业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吸引到党领导的工会组织中来。

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增“三性”、去“四化”,坚持“开门”建工会、“出门”亮工会、“登门”办工会、“进门”强工会,持续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把制度创新作为改革的重点任务,形成符合改革要求、基层实际、职工期望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和制度成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建好网上职工之家,努力实现工会组织网上联通、工会事务网上办理、工会信息网上推送、职工群众网上互动。

(五)以增强工作效能、提升工作水平为重点,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持续深入开展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构建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推进、调查研究务实开展,驰而不息推动学习调研往深里做、往实里走。注重成果转化,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理清工作思路,增添工作举措,努力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以锻造过硬工会队伍为抓手,永葆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党纪党规主题讨论、红色教育、警示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引导工会干部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总工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雅安市总工会),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总工会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总工会2019年收支总预算244.26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6.66万元,增减变动不大。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总工会2019年预算收入244.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2.22万元,占83%;其他收入42.04万元,占17%。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总工会2019年支出预算244.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40万元,占56%;项目支出106.86万元,占4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2.22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89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2.2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1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4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总工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2.2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89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其他群众和团体事务支出115.12万元,占57%;行政运行17万元,占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19万元,占14%,未归口行政单位离退休0.84万元,占0.4%;行政单位医疗19.58万元,占9.6%;住房公积金22.49万元,占1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7万元,主要用于:常委工作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115.12万元,主要用于惠民帮扶中心帮扶资金、惠民帮扶中心工作经费、劳模关爱金、劳模荣誉津贴、常委工资。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7.1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缴纳养老保险。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0.84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务费。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2.4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缴纳公积金。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9.5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医疗保险。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8.3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0.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13万元、津贴补贴4.13万元、社会保险缴费基本养老保险27.1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9.58万元、住房公积金22.49万元。

公用经费17.84万元,主要包括常委工作经费和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9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税0元。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维护费0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总工会公用经费17.84万元,此笔资金不是机关运行经费,是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和常委工作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市总工会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无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雅安市总工会2019年5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编制了绩效目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其他群众团体和事务支出(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退休职工缴纳养老保险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在职人员缴纳医疗保险。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