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8年度中国共产党四川省雅安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门决算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9-27 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9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9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0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2

第四部分 附件 25

附件1 25

附件2 31

第五部分 附表 3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汇总表)32

二、收入总表(汇总表) 32

三、支出总表(汇总表) 3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汇总表) 3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汇总表) 3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3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汇总表) 3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3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3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32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32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32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3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有: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的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部署、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代管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文联,联系市文体广新局。指导、协调市各新闻单位的工作,管理雅安日报社并实行方针、政策领导,代管四川日报社驻雅安记者站,主管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指导文化系统制定政策、法规;规划、指导、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和对外文化交流。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对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进行协调,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级新闻、文化、出版、理论、社会科学研究部门的领导干部,指导这些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的建设;对县(区)委宣传部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制定对全市宣传干部和宣传文化系统领导干部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和理论、新闻、出版、文艺等方面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雅安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六个方面”上下足功夫,筑魂凝心、强基固本、正本清源,为推动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1.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以党委(党组)中心组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以来筹办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16场,开展“让阳光照亮心田”系列讲座2场。组建市委宣讲团,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走基层”、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宣讲5900余场,直接受众42万余人次。举办雅安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雅安市高校形势报告会等会议10余次,着力引导干部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理论刊物征订和学习宣传,扎实做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宣传,广泛开展“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大讨论活动,在雅安日报刊发优秀讨论文章110余篇,有效促进干部思想解放,有力凝聚起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思想共识。

2.在形象展示上下功夫,全力推介滋润雅安。

组织策划“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14个重大主题宣传,开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项目攻坚进行时”等16个专题宣传,雅安日报累计刊发新闻报道15000篇,市广播电视台累计刊播新闻报道 8337条,56个网上宣传专题专栏转载刊发相关报道(信息)12000余条。借助2018雅安首届熊猫灯会、第十四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活动,广泛邀请中央和省级媒体、境外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雅安,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发重要稿件2700余篇,协调中央电视台各频道播出节目12期。扎实推进雅安城市精神征集提炼并向全社会征集表述语1200余条。设计城市名片宣传通稿,建设大型宣传阵地10处,推介“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和“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口号,进一步提升雅安知名度美誉度。开展市歌征集活动并收集歌曲210余首,广泛宣传推介市树市花,展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良好城市形象,增强市民归属感自豪感幸福感。

3.在文化引领上下功夫,推动文艺繁荣发展。

围绕元旦、春节、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动员和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实施“结对子种文化”等一系列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开展“文艺进万家”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群众乐于便于参与的文艺文化活动、举办“放歌新时代”等一系列大型主题活动共1000余场次。举办雅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推动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争取省社科院支持,成功承办了集学术交流、研讨对话、成果发布、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中华文化论坛·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学术研讨会暨雅州文化大讲堂。积极协调《康藏茶魂》《大路朝天》等相关电视剧、电影来雅安拍摄,引进舞剧《梁祝》、芭蕾舞剧《天鹅湖》等高规格大型舞台剧目。加大对重点文艺创作的扶持力度,出台《雅安市戏曲进校园实施方案》等专项改革方案,积极组织全市优秀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参加深圳文博会、西博会等大型、高端会展活动,以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加大公共文化产品与扶贫有效供给、开展示范创建与精神文明创建、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具体抓手,确保全市文化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4.在文明创建上下功夫,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组织开展100条最佳乡规民约、100个最佳温暖社区、100个经典家风好故事“三个一百”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征集评选。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文明细胞创建和“亮牌子·美环境·树形象”主题活动,完成60个市级文明村镇、36个市级文明单位创评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融入法治和融入乡村、学校、社区、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网络空间,打造熊猫绿岛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命名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14个。组织开展道德模范、雅安好人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第五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11名、2017年度“雅安好人”20名,推荐评选“四川好人”16名、“中国好人”1名。编印《雅安市脱贫攻坚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读本》,并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组织开展“中国好网民”“雅安好人”全媒体展示等活动,网聚正能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组织开展“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4·20”芦山强烈地震5周年敬献花篮仪式等系列纪念活动。坚持常态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网格化“联包帮”为抓手,开展“文明礼让·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开展“中华优秀文化基因传承工程3+1”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等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5.在练强“四力”上下功夫,提高队伍能力素质。

加强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管理,开展全市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全覆盖培训2期,举办新闻发言人暨舆论引导专题培训班、宣传文化干部文化发展与繁荣专题培训班等10余次,着力增强宣传文化干部的脑力、眼力、笔力、脚力。在全系统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年集中学习12次,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9次,编发《党建工作简报》37期。结合开展建党97周年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先进典型和红色教育“四项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参观“从大渡河到夹金山——红军长征在雅安”专题展览,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在部机关认真开展“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大讨论,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讨论7次,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形成调研报告5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单位主要领导率队30余次深入联合村、新民村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程,持续加大对联合村、新民村帮扶力度,市委宣传部被评为2017年度雅安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二、机构设置

市委宣传部下属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群团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纳入市委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管理单位包括(本次公开内容和数据包含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1.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机关

2. 雅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3. 雅安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4. 雅安市网络舆情中心(雅安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5. 雅州书画院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3207.84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8.07万元,增长1.52%。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一般公共服务方面的经费投入。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2333.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33.5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2530.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6.45万元,占27.92%;项目支出1824.06万元,占72.0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07.84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8.07万元,增长1.52%。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一般公共服务方面的经费投入。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30.5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89%。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97.54万元,增长18.64%。主要变动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支出的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30.5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88.05万元,占70.6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608.26万元,占24.0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4.53万元,占2.5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9.25万元,占1.16%;住房保障支出(类)39.7万元,占1.57%;其他支出(类)0.73万元,占0.0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530.51万元,完成预算85.6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485.3万元,完成预算98.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底追加资金所致。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862.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4.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资金结转至下年使用。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87.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良好。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52.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良好。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良好。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08.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良好。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良好。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4.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良好。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良好。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4.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6.3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5.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良好。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良好。

1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执行良好。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06.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4.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71.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01万元,完成预算34.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7.26万元,占38.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75万元,占61.81%。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26万元,完成预算48.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76万元,下降9.48%。主要原因是车辆的油料、过路费等价格因素导致费用有所降低。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26万元。主要用于部机关及下属单位执行公务活动,以及协助市外新闻媒体记者在雅期间的采访报道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75万元,完成预算29.0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12.7万元,下降51.94%。主要原因是接待记者人数和批次大幅减少。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52批次,912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1.7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活动)零星记者接待,市委中心组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支出合计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其他国内公务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8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市委宣传部严格遵守相关财经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较好完成了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保证了单位的正常运行和项目支出,为重大主题宣传工作和专项活动(项目)工作提供资金保障。根据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计分标准,对本部门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未确立项目绩效目标,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市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对本部门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项目资金结余较大,导致执行与预算偏差较大;二是对资产实物动态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内部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要结合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加大项目预算优化调整和执行力度,减少资金节余。特别是要增强项目绩效意识,严格实施项目绩效目标控制,将绩效目标作为编制预算的首要前提,让专项资金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二是加大对资产定期清理工作,提升资产动态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市委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1.71万元,比2017年增加115.7万元,增长206.57%。主要原因是增加项目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市委宣传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2.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工作开展所涉及的项目,如编辑、公益广告发布、装裱采购项目、城区公益宣传广告牌项目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委宣传部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指宣传部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宣传部文化统筹资金等项目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宣传部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宣传文化工作的专项支出。

1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专项支出。

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指宣传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开展除宣传文化、文化产业发展以外的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工作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宣传部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宣传部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1.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雅安日报社灾后重建的项目支出。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雅安市委员会宣传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市委宣传部下属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群团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纳入市委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管理单位包括:

1.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机关

2.雅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3.雅安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4.雅安市网络舆情中心(雅安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5.雅州书画院

(二)机构职能。

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能有: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的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部署、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代管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文联,联系市文体广新局。指导、协调市各新闻单位的工作,管理雅安日报社并实行方针、政策领导,代管四川日报社驻雅安记者站,主管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指导文化系统制定政策、法规;规划、指导、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和对外文化交流。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对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进行协调,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级新闻、文化、出版、理论、社会科学研究部门的领导干部,指导这些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的建设;对县(区)委宣传部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制定对全市宣传干部和宣传文化系统领导干部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和理论、新闻、出版、文艺等方面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

(三)人员概况。

市委宣传部及其下属单位年末编制人数48人,其中:行政人员23人,事业人员22人、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3人; 年末实有人数37人,其中:行政人员18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3人,其他事业人员1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市委宣传部2018年财政资金收入2333.54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市委宣传部2018年财政资金支出2530.52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市委宣传部严格按照财政部门预算编制要求,结合单位自身行政和事业行政运行、重大主题活动(项目)等情况,编制了基本预算和项目预算经费,预算编制尽可能做到了全覆盖,为各项宣传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结合部机关内控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了包括预算管理、资金收支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制度,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报账审核;在资金申请、审核、支付以及政府采购工作均由不同人员,按不相容岗位设置完成各自工作。

我部定期通报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执行项目绩效评价,保证资金合规、有效使用,没有出现违规违纪使用资金现象。

(二)专项预算管理。

根据财政部门《关于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我部印发了《关于报送2018年文化统筹项目预算的通知》。雅安市文化统筹资金项目申报按照“保运转、保重点、促发展”的原则,收集汇总各部门(科室)申报项目预算,并会同财政局、文体广新局对项目进行筛选、评估、审核,提出专项资金分配建议方案,报经市人民政府审批后,由财政部门下达预算。

(三)结果应用情况。

市委宣传部各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要求,项目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方式、范围符合项目规定,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为推动雅安宣传文化事业发展、推进文化文艺繁荣提供资金保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市委宣传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较好完成了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保证了机关的正常行政运行和项目支出。尤其是保障了重大主题宣传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干部培训、其他专项任务工作和建设资金的供给,取得了很好的资金支出整体绩效。根据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计分标准,对本部门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

(二)存在问题

对预算的编制执行要进一步加强,2018年有部分项目全年预算执行比较滞后,项目资金支付执行进度不平衡,部分项目不能按预算进度及时执行。

(三)改进建议

1.增强预算管理意识。通过科学编制项目预算,应编尽编,减少盲目性,不断提高预算编制水平,确保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强化预算的可执行性。

2.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及时通报预算下达情况,定期公布项目经费执行进度,强化内部控制监督体系,发挥内控评价监督作用,提高财务服务保障能力。

3.严格预算绩效考核。对实施项目进行绩效自评全覆盖,对项目实施内容、经费支出、工作成效作出全面绩效评价,不断提高预算绩效评价。

附件2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雅安市委员会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9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3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5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汇总表)

二、收入总表(汇总表)

三、支出总表(汇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汇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汇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汇总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