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8年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部门决算

来源:市政协 发布时间:2019-09-23 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4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3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6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7

第四部分附件. 19

附件1 19

附件2  22

第五部分附表. 2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5

二、收入决算表. 25

三、支出决算表. 2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5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5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5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5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5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5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5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5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是政协雅安市委员会的工作机构,承担为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主要负责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的会务工作;组织实施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和决定;负责委员视察、调研、座谈、研讨、反映社情民意等日常活动以及

专门委员会履行职能的服务保障和具体组织工作;负责政协工作情况的对内对外宣传;收集反映各族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密切联系全市各县区政协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协同工作;负责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市政协开展活动的后勤保障、经费管理等工作;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和机构调整;负责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培训工作;承担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在市委和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紧扣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保障完成了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市政协党组会议等重要例会和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组织服务工作;为主席会成员及各专委会参与全市脱贫攻坚督导及环保督察督导提供后勤服务保障;组织各县(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干部350余人次参加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85人次前往北戴河、青岛政协培训基地和浙江大学进行短期封闭式学习培训;完成了《雅安文史资源挖掘与传承文集》、《四川新康石棉矿文史》编撰;组织开展了“送文化下乡”、“送文化进军营”等活动,成功举办“雅州书法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有效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作用,团结全市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群众,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机构设置

市政协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470.68万元,较2017年增加312.43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新购调研车一辆。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004.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04.68万元,占99.9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经营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21万元,占0.02%。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198.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1.48万元,占70.24%;项目支出356.60万元,占29.7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66.16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22.51万元,增长28.2%。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新购调研车一辆。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如图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93.7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4%。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80.82万元,增长30.76%。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新购调研车一辆。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93.7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61.02万元,占8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79万元,占4.9%;医疗卫生支出28.77万元,占2.4%;住房保障支出45.19万元,占3.8%。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1193.77万元,完成预算81.42%。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1061.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58.7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28.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45.19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1061.02万元。

(1)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 678.36万元,完成预算78.24%。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俭的要求,精细规划,杜绝浪费,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2)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财政拨款支出88.14万元,完成预算64.8%。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俭的要求,精细规划,杜绝浪费,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3)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财政拨款支出90.42万元,完成预算75.09%。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俭的要求,精细规划,杜绝浪费,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4)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财政拨款支出 5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5)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26.0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6)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74.24万元,完成预算92.64%。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俭的要求,精细规划,杜绝浪费,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7)政协事务(款)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44.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58.79万元。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财政拨款支出12.06 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43.62万元,完成预算100 %。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3)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3.11万元,完成预算100 %。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为28.77万元。

(1)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财政拨款支出 28.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4.住房保障支出(类)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为 45.19万元。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财政拨款支出 45.19万元,完成预算100 %。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37.1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00.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237.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1.53万元,完成预算121.77%。主要原因是: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73.74万元,年初预算50万元,超支23.74万元。主要是环保督查、精准扶贫工作任务重,领导下基层督导、调研工作多,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18.54万元,占97.5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99万元,占2.46%。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也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8.54万元,完成预算125.0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48.37万元,增长68.93%。主要原因是按规定新购一辆载客汽车支出44.8万元;环保督查、精准扶贫工作任务重,领导下基层督导、调研工作多,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44.8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1辆、金额44.8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协委员、常委、专委会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轿车6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3.74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协委员、常委、专委会视察调研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99万元,完成预算59.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1.34万元,下降30.95%。主要原因是2018年来雅视察调研人员较2017年减少31批478人次。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2批次,39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9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全国政协、省政协及市(州)政协来雅安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工作等服务保障等支出,其中: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2018年无外事接待费支出。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2018年无其他国内公务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没有开展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88分。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18年度本部门未确立项目绩效目标,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7.03万元,比2017年增加77.36万元,增长48.4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8.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8.27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公务载客汽车一辆,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采购政协全会租用会议签到系统及表决系统及服务1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公有车辆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8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职工退回款及银行利息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的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指雅安市政协召开各类专门会议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指雅安市政协委员开展各类调研、协商等视察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指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协事务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新购载客汽车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缴存的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市政协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

(二)机构职能

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是政协雅安市委员会的工作机构,承担为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主要负责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的会务工作;组织实施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和决定;负责委员视察、调研、座谈、研讨、反映社情民意等日常活动以及专门委员会履行职能的服务保障和具体组织工作;负责政协工作情况的对内对外宣传;收集反映各族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密切联系全市各县区政协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互相配合,协同工作;负责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市政协开展活动的后勤保障、经费管理等工作;负责权限范围内的人事任免和机构调整;负责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培训工作;承担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市政协人员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21名,工勤编制5名,事业编制6人。2018年末在职职工31人,其中:行政人员24人(含派驻纪检组4人),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年初收入预算总额为995.2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760.20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35.02万元。年中调整追加预算244.48万元,主要是追加了市政协四届二次全会会议费、购买调研车经费等,统筹其他资金226.4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绩效管理奖、退休人员生活补助费、

2018年财政资金决算总额为1466.1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04.68,上年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61.48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资金支出决算总额为1193.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00.1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37.03,项目支出356.60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绩效目标制定情况

编制2018部门预算时,办公室结合市政协职能职责,围绕中心工作任务,严格按照预算编制要求,提前谋划预算编制工作,完成部门预算基础库更新,参照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统筹项目支出需要,按照保重点支出的原则,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同时,结合财务决算情况,考虑预算年度增减变动因素,合理编报了部门预算,确保不漏报、不虚报。

(二)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在市委和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紧扣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保障完成了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及市政协党组会议等重要例会和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组织服务工作;为主席会成员及各专委会参与全市脱贫攻坚督导及环保督察督导提供后勤服务保障;组织各县(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干部350余人次参加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85人次前往北戴河、青岛政协培训基地和浙江大学进行短期封闭式学习培训;完成了《雅安文史资源挖掘与传承文集》《四川新康石棉矿文史》编撰;组织开展了“送文化下乡”“送文化进军营”等活动,成功举办“雅州书法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有效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作用,团结全市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群众,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评价结论

(一)评价结论

总体上看,政协办公室预决算编制较为准确,预算执行良好;支出管理规范,内控制度不断完善,基本支出保证了机关的正常运转及日常工作顺利开展,项目经费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

(二)存在问题

在预算执行和编制中,一是预算和中期评估不够准确,中期评估时无调整取消建议,但年终决算时却有结转下年预算指标的情况;二是预算执行进度不均衡,上半年项目执行进度较慢,下半年相对进度快、支出大。

(三)改进建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加强预算编制的前期工作和中期评估工作,根据预算执行情况编制较为准确的中期评估建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进一步落实好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预算绩效考核,形成常态化管理,促使本单位的预算执行工作进一步均衡运行。三是加强对预算执行部门的指导,做好事前培训、事中监督、事后反馈,尽可能避免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四是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严把审核关,规范使用科目,提高财务管理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

附件2:

政协雅安市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度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9.5

编制标准

10

9.5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9.5

动态调整

10

5

执行进度

10

9.5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