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8年度四川省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决算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9-26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7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7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7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8

第四部分 附件 22

附件1 22

附件2 29

第五部分 附表 3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0

二、收入总表 30

三、支出总表 3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0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0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0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0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0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0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0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0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0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负责市行政中心的房屋和水电气、电梯、空调等公用设施的维护管理;负责市行政中心的清洁卫生和环境绿化管理;负责行政中心安全保卫和消防工作。

2、负责市直公共机构节能的监督管理工作。

3、负责雅州宾馆的日常管理。

4、负责研究提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小汽车配备原则和标准;编制市直机关和市直属事业单位车辆配备、更新及报废计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市直各部门办公用房的权属登记、调配管理、维修改造工作;负责做好人才居住小区申购后剩余住房的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直各部门机关资产管理的具体制度,并接受财政等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负责临时性机构办公用房设备设施的统一调配管理工作。

7、负责指导县(区)机关事务工作。

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运行管理成效显著。

(1)狠抓办公用房管理。一是推进机关国有资产统一管理进程。稳步开展市级部门不动产权清理、登记、移交工作。二是加强日常督查,全年会同市纪委、财政、审计、发改委等部门开展专项调研8次、检查指导15次,特别强化对灾后重建办公用房的使用管理指导,确保使用规范。三是立足效能提升,完善了《雅安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流程》。四是科学统筹办公资源。全年共调剂办公用房和业务用房15677平方米,审批维修改造办公用房1781平方米。 

(2)狠抓公务用车管理。一是严格执行管理要求,加大监督指导,制定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流程》,全年审批报废及配备更新公务用车共36辆。二是加大日常检查和节假日督查力度,全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市级部门和县(区)开展不定期检查5次,核查车辆管理台账等25次,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并限时整改。三是分级分类推进全市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草拟了《雅安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政策解答等配套文件,自9月启动市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已完成参改单位方案审批和备案,进入取消车辆评估、处置阶段。

(3)狠抓节约能源管理。一是突出机关、学校、医院三个重点领域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有序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各项重点工作。名山区政务中心、芦山县人民医院、市国税局三家单位通过国家级示范创建初步验收。二是组织完成14名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员、统计员参加清华大学公共机构节能业务远程培训。三是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宣传栏、电子屏标语、街头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节能意识深入人心。积极参加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竞赛,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争夺,我市从全省91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四是认真组织全市各级做好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完成了2017年度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统计分析和报送工作。

2、服务保障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立足于提升品质服务,认真做好市行政中心机关服务管理和维护维修管理,确保了机关工作保障顺畅和高效运转。一是积极推进社会化服务改革。经反复调研论证,完成了2018-2021年度市行政中心物业招标工作; 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服务标准,编制了《雅安市行政中心物业服务标准化手册》,强化了物业的服务管理。二是着力提升机关食堂服务品质。严把食品食材质量入口关,严格落实入库登记管理制度;认真抓好机关食堂食品食材卫生安全管理和农残、兽残抽样化检,科学调剂搭配膳食,切实让干部职工食得放心,食得安全,食得健康。积极配合市委接待办公做好公务商务接待工作。三是抓好维护维修管理。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改造,市政府会议室投影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机关食堂小餐厅改造装饰等工程。对中央空调系统全面进行了维护保养,绿化美化了院子。全年累计完成各类维修4600余件次。四是狠抓安全管理。加强风险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应急训练演练,抓好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和问题隐患排查,确保电梯、锅炉房、中央空调等重要设备安全运行,协助信访联席办公室做好来市行政中心上访的信访稳定工作,全年劝解上访443次1969人。

3、改革创新工作稳步推进。强化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建设。按照省局“质量提升年”活动安排和部署,制定我市“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法治建设、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目前正在市质监局的指导下,拟着手创建我市“机关办公区物业考核规范”地方标准。

4、全力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一是在原帮扶村雨城区中里镇郑湾村脱贫后,重点督查郑湾村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成效巩固。二是做好新安排的联系帮扶村望鱼乡曹万村脱贫攻坚工作,在“10.17”脱贫攻坚帮扶日,为曹万村送去打印机、办公家具等设施,助力村委会正常开展工作。三是围绕产业振兴,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创新扶贫产品销售机制,以市级部门机关食堂为平台,牵头开展“定向采购帮扶”。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纳入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本级)。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3428.46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528.75万元,下降30.82%。
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比2017年减少了代雅州宾馆归还2008年-2015年向财政借款企业破产清算处置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2547.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45.83万元,占99.9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78万元,占0.07%。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2571.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6.26万元,占9.97%;项目支出2314.82万元,占90.0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426.68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529.34万元,下降30.86%。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比2017年减少了代雅州宾馆归还2008年-2015年向财政借款企业破产清算处置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69.3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3%。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96.40万元,增长3.90%。主要变动原因是基本支出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69.3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509.88万元,占97.6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94万元,占0.93%;医疗卫生支出14.27万元,占0.56%;节能环保支出3.31万元,占0.13%;住房保障支出17.91万元,占0.7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569.31,完成预算74.9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 支出决算为68.17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机关服务:支出决算为152.20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支出决算为2289.51万元,完成预算74.98%。主要原因是年底拨付的市级各部门伙食费及单位的项目工作经费来不及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支出决算为22.23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支出决算为1.71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14.18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完成预算100%。

4、节能环保支出-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支出决算为3.31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17.91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4.4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8.8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5.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80万元,完成预算56.6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尽量压缩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46万元,占92.9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4万元,占7.0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7年相同,均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46万元,完成预算60.2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1.49万元,下降25.04%。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后,采用多种低碳节能方式出行,缩减公务用车使用频率。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4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的公务出差派车、到县区检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考察食材基地种养殖情况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4万元,完成预算31.4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0.28万元,增长466.67%。主要原因是2018年比2017年接待批次和人数增加。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3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⑴接待眉山机管局来雅考察、交流支出0.09万元;⑵接待资阳机管局来雅考察、交流支出0.08万元;⑶接待国管局办公用房管理处来雅考察、调研支出0.06万元;⑷接待徐州市机管局来雅考察、调研支出0.11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自评得分84分。在部门预算编制的总体目标的制定和预算的执行情况来看,2018年我局及时、准确、优质地完成了部门预算的编制,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支出管理规范,未出现超支、超范围、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在职责履行方面,较好地完成了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和年度主要工作计划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2018年未开展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68万元,比2017年减少10.75万元,下降29.49%。主要原因是邮电费、培训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73.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455.0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中心办公设备购置和行政中心招标2018年-2020年物业管理费。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473.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在一般公共服务中除有具体定义的项目外未包含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职业年金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节能环保支出(类)可再生能源(款)可再生能源(项):指反映用于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支出。

1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副县级一级预算单位,内设六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财务科、综合管理科、保卫科、资产管理科、公共机构节能科。

(二)机构职能。

1、负责市行政中心的房屋和水电气、电梯、空调等公用设施的维护管理;负责市行政中心的清洁卫生和环境绿化管理;负责行政中心安全保卫和消防工作。

2、负责市直公共机构节能的监督管理工作。

3、负责雅州宾馆的日常管理。

4、负责研究提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小汽车配备原则和标准;编制市直机关和市直属事业单位车辆配备、更新及报废计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市直各部门办公用房的权属登记、调配管理、维修改造工作;负责做好人才居住小区申购后剩余住房的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直各部门机关资产管理的具体制度,并接受财政等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负责临时性机构办公用房设备设施的统一调配管理工作。

7、负责指导县(区)机关事务工作。

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总编制23名,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23名。年末在职人员总数19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19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426.68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2545.83万元,上年结转880.86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2569.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4.49万元,项目支出2314.82万元。年末结转结余857.38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72.16万元。年中调整增加2256.30万元,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426.68万元。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2569.31,完成预算74.98%。其中:基本支出254.49万元,项目支出2314.82万元。年末结转结余857.3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主要为2018年市级各部门伙食费和行政中心各单位职工饭卡充值余额。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在严格的资金管理下,高效的保障了局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和行政中心的正常运转。

(二)结果应用情况。

1、经济性方面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基本公用经费支出有所下降, “三公经费”比去年下降20%,下降幅度较大。项目经费支出与去年基本持平。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基本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政策性工资津贴预算的追加外,本年度基本支出预算未进行其他事项的调整。因行政中心运行经费的特殊性,此项经费未纳入年初部门预算,本年调整的行政中心运行经费预算在财政统筹资金范围内使用,并未超支。“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未超本年预算和上年决算支出。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2、效率性分析

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保障了我单位正常的工作运转,预算安排的各项项目经费支出保障了行政中心的正常运行,也保障了雅州宾馆留守处人员工资和留守处工作的顺利开展。

3、效益性分析

(1)运行管理成效显著。

①狠抓办公用房管理。推进机关国有资产统一管理进程。稳步开展市级部门不动产权清理、登计、移交工作。立足效能提升,完善了《雅安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流程》。科学统筹办公资源。全年共调剂办公用房和业务用房15677平方米,审批维修改造办公用房1781平方米。 

②狠抓公务用车管理。一是制定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流程》,全年审批报废及配备更新公务用车共36辆。二是加大日常检查和节假日督查力度,全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市级部门和县(区)开展不定期检查5次,核查车辆管理台账等25次,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并限时整改。三是分级分类推进全市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草拟了《雅安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政策解答等配套文件,自9月启动市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已完成参改单位方案审批和备案,进入取消车辆评估、处置阶段。

③狠抓节约能源管理。一是突出机关、学校、医院三个重点领域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名山区政务中心、芦山县人民医院、市国税局三家单位通过国家级示范创建初步验收。二是组织完成14名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员、统计员参加清华大学公共机构节能业务远程培训。三是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竞赛,荣获全省“一等奖”。

(2)服务保障不断提升。

一是积极推进社会化服务改革。经反复调研论证,完成了2018-2021年度市行政中心物业招标工作,编制了《雅安市行政中心物业服务标准化手册》。二是着力提升机关食堂服务品质。认真抓好机关食堂食品食材卫生安全管理和农残、兽残抽样化检,科学调剂搭配膳食,切实让干部职工食得放心,食得安全,食得健康。三是抓好维护维修管理。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改造,市政府会议室投影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机关食堂小餐厅改造装饰等工程。全年累计完成各类维修4600余件次。四是狠抓安全管理。加强风险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应急训练演练,抓好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和问题隐患排查,确保电梯、锅炉房、中央空调等重要设备安全运行,协助信访联席办公室做好来市行政中心上访的信访稳定工作,全年劝解上访443次1969人。

(3)改革创新工作稳步推进。强化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建设。按照省局“质量提升年”活动安排和部署,制定我市“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法治建设、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目前正在市质监局的指导下,拟着手创建我市“机关办公区物业考核规范”地方标准。

(4)全力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一是在原帮扶村雨城区中里镇郑湾村脱贫后,重点督查郑湾村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成效巩固。二是做好新安排的联系帮扶村望鱼乡曹万村脱贫攻坚工作,在“10.17”脱贫攻坚帮扶日,为曹万村送去打印机、办公家具等设施,助力村委会正常开展工作。三是围绕产业振兴,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创新扶贫产品销售机制,以市级部门机关食堂为平台,牵头开展“定向采购帮扶”。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8年我局及时、准确、优质地完成了部门预算的编制,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支出管理规范,未出现超支、超范围、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资金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在职责履行方面,较好地完成了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和年度主要工作计划。

(二)存在问题。

在资金使用计划上有待进一步加强,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内部控制制度还不够健全,缺少内控建设、风险评估和绩效评价管理方面的专业化人才,相关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单位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工作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在预算编制时首先需满足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杜绝预算编制粗放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实际使用用途进行资金支付项目的列报,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防止资金挤占的情况发生。

3、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公车的节能降耗工作,按规定搞好单位接待工作,不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从而压缩“三公经费”整体支出 。

4、抓好内部控制建设和绩效评价管理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单位风险评估,建立绩效评价的长效机制。

附件2: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7

编制标准

10

8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8

动态调整

10

8

执行进度

10

7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7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3

总分

84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