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物价太贵”的舆情回应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24 17: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期,部分市民反映“物价太贵”,现将相关情况回应如下:

一、全市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原因。猪肉等食品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由市场根据供求关系自动调节形成。受生猪价格周期性回升和非洲猪瘟疫情叠加因素影响,全国生猪、母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强,生猪产能不足,供求关系趋紧,导致全国、全省范围生猪及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猪肉价格上涨刺激了畜肉替代品需求,进而推升了鸡、鸭、鱼等肉类价格。我市生猪及猪肉价格走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目前全市猪肉价格在20元/500克-26元/500克之间,同品质猪肉价格在不同县(区)、不同市场、不同时段均有差异。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价格偏高,但货源仍较为充足,价格呈现企稳回调趋势。

二、我委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做好冻猪肉储备工作。为确保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市场猪肉不断档脱销,价格相对平稳,经市政府同意,我委下达了2019年全市储备冻猪肉计划,建立全市统一领导,市、县(区)分级负责,以县(区)储备为主的冻猪肉储备管理体系。目前,市级及部分县(区)储备冻猪肉已完成收储,其余县(区)收储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二是继续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严格落实全市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临时价格补贴800余万元,惠及5万余人。三是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坚持每周监测畜肉、蔬菜价格,强化节日期间价格应急监测。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密切关注市内猪肉价格运行情况,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各县(区)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猪肉加工企业了解本地生猪、猪肉供应和价格情况,发布相关价格信息,提出调控工作建议。

针对生猪及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从中央到省、市都出台了加大储备调节、改善流通,加大补贴力度,优化生猪生产布局,恢复生猪生产,发展替代畜肉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是受全国、全省生猪产能下降明显,饲料、人工成本上涨等大环境影响,生猪供应紧张的趋势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明显改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