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8年度四川省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部门决算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9-24 09: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5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3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7

第四部分 附件 20

附件1 20

附件2 22

第五部分 附表 2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5

二、收入总表 25

三、支出总表 2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5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2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5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5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5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5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5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5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5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国家省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络市外机构或组织在市内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统筹全市扶贫项目的立项和申报工作,管理和监督全市扶贫项目实施工作,负责全市贫困监测与统计上报工作;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负责三峡外迁移民管理和后续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18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退出验收工作基本完成,如期实现剩余7993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与111个贫困村退出,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制定出台19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整合行业扶贫资金29.00亿元,细化落实198个具体项目,集中投向今年拟退出贫困村和拟脱贫贫困户,依托“四大会战”扎实推动专项扶贫落地见效。对1.3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施低保救助政策,累计发放低保救助补助金3888万元。印发了《雅安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构建起“1+10”专项治理工作体系。结合“纪念4.20芦山强烈地震5周年活动”,持续深化“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教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等主题活动,引进话剧《高腔》,举办“最深的牵挂”主题公益晚会,展示成绩,标榜典型。选树了39名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雅安脱贫榜样”,充分激活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督促各县(区)完成省局下达移民安置任务27项。已报省审批后扶人口3136人,核减1987人,现有后扶人口73644人,发放后扶直发直补金4400多万元。全年共接访群众29批61人次(其中移民信访25批56人次,扶贫信访4批5人次)。共收到大中型水电库区移民资金17532.18万元,拨付移民资金9540万元。转拨2018年脱贫攻坚市级专项资金2502万元。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机关(本级)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3194.03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155.25万元,支出总计增加1155.25万元,增长56.66%。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资金的预算追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3088.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88.0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319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3.41万元,占12.95%;项目支出2778.81万元,占87.0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194.03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55.25万元,增长56.66%。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资金的预算追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82.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9%。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183.02万元,增长59.17%。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资金的支出预算追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82.2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8.68万元,占1.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支出22.72万元,占0.71%;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28.7万元,占0.9%;农林水支出(类)支出3092.13万元,占97.1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182.23,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3.1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使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5.5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使用经费。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2.7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使用经费。

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18.2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使用经费。

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使用经费。

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扶贫事业机构(项):支出决算为5.0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使用经费。

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728.8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使用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8.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使用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13.4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77.4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35.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28万元,完成预算97.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控制使用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77万元,占53.9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1万元,占46.0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两年均无此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数控制使用经费。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7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扶贫、移民相关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51万元,完成预算94.3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08万元,下降5.03%。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支出。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0批次,14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5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餐费1.51万元。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5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餐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9.9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开展扶贫干部培训和扶贫宣传等工作,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社会认知度、感知度,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制度贯彻落实氛围。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0个项目绩效评价。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经费”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 脱贫攻坚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0万元,执行数为1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扶贫工作的开展,促进了扶贫干部的能力提升,提高了社会认可度,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内容不够丰富。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科学进行项目内容设置和实施,最大化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脱贫攻坚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20万元

执行数:

12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2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20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年完成扶贫类培训1-2期,通过《雅安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脱贫攻坚相关内容宣传

完成扶贫类培训任务,完成雅安日报、微信等宣传任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120万

120万元,全年完成扶贫类培训1-2期,通过《雅安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脱贫攻坚相关内容宣传

120万元,完成扶贫类培训任务,完成雅安日报、微信等宣传任务,结余1.81万元按合同于2019年执行

效益指标

使用效率

使用率

100%,通过开展培训和宣传等工作,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社会认知度、感知度,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贯彻落实氛围

100%,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社会认知度、感知度,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制度贯彻落实氛围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满意率

100%

100%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93万元,比2017年增加20.39万元,增长131.21%。主要原因是增加公务交通补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2.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28.49万元。主要用于视频会议室建设及日常办公需要。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1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单位日常运行经费的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机关(本级) 

(二)机构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省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络市外机构或组织在市内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统筹全市扶贫项目的立项和申报工作,管理和监督全市扶贫项目实施工作,负责全市贫困监测与统计上报工作;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负责有关项目、资金、基金、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稽查审计、绩效考评、统计监测等监督工作;负责三峡外迁移民管理和后续工作。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共有编制人数30人,年末实有人数29人。其中行政机关人员17人,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8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088.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88.04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192.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82.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9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按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并按时完成数据报送。在预算支出过程中,实行动态控制,根据实际并按照程序进行追加预算等。

(二)专项预算管理。

项目预算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编制,并按程序报批,依照年度计划、资金总量等情况进行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等,严格按照既定用途使用资金,2018年度项目资金均使用完毕,无违规情况。

(三)结果应用情况。

结合实际适时开展自查自评相关工作,完善制度,及时整改,提高资金使用、项目运用等成果效率,按照要求开展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8年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较好,能严格按照预算目标执行收支,及时完成预算编制和执行,发挥好项目资金的作用,提升社会认可度、满意度。

(二)存在问题。

预算执行的动态管理还未具有固定性,制度建设还不够全面和细化。

(三)改进建议。

按月进行预算执行的动态管理,继续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制度建设。

附件2

雅安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9.5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9.5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