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8年度四川省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门决算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23 19: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4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4

二、机构设置..........................................7. 7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8.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8.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0.1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1.1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14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1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16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16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16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22.22

第四部分 附件...........................................26.26

附件1................................................26 26

附件2................................................30 ..30

第五部分 附表..........................................31.3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2. 32

二、收入总表.........................................32. 32

三、支出总表.........................................32. 3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2. 3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32. 3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32. 3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32. 3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32. 3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2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32. 32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2. 32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32. 3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雨城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的行政审批和管理工作。

2.负责行使飞地园区(经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责

3.承担市委、市政府指导、督查和考核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职责。

4.承担数字化城市管理的监督、考核工作职责。

5.指导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对市城管执法支队进行目标管理、考核。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夯实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加强党建工作。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精神读书班,召开第二届大学生座谈会,组织科级及以上干部调研,拟写调研文章20余篇,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活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确保改革落实落地。通过“四强一树”(强宗旨、强素质、强纪律、强作风、树形象)大练兵和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锤炼队伍能力。三是建立城管困难对象帮扶资金,对多名困难对象进行了帮扶。2018年荣获全省住建系统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城管类)随机测评第二名。四是开展脱贫帮扶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南郊镇柳阳村、严桥镇新祥村2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落实新祥村帮扶经费15.3万元,2个村帮扶任务如期完成。五是强化宣传引导。今年雅安城管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29篇,单篇点击率最高达2.6万,局官方微博、微信影响力分列市级部门前二、三位,住建部媒体平台多次肯定报道我局工作,省住建厅媒体平台多次深度解读我局工作实践和探索。

2.推进“四化”建设,用心精细为民管城。一是标准化建设。率先在全省启动执法场所、执法标识、执法配置、执法行为、执法单兵装备标准化建设,设立城管博物馆、图书馆、心理咨询室,健身室,新购置摩托车10辆,智能执法记录仪119台,“萌萌哒、亲亲哒、威威哒、帅帅哒”城管新形象逐步形成。二是精细化建设。将中心城区划分为31个网格,优化网格化管理,完善督查考核办法。督导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公厕41座,完成率96%。推广9大主题文化围挡和招牌设置导则。三是智慧化建设。率先在全省实现数字城管系统云部署,优化升级软件系统,整合视频监控资源,搭建无人机监控平台,实现空中管城。

3.开展九大治理提升,推动城乡环境提升。开展市场周边环境治理、户外广告、环保、背街小巷、违法建设管控、环卫保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行政服务软环境、群众共治共管九大治理提升。创新“四个一”(一个公告、一封信、一张宣传单、一个温馨卡)宣传方式,组织与2万余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开展大宣传、大整治、大执法、大曝光,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扎实开展“联帮包”,筹资5万元提升3个帮扶大院。集中整治市场周边环境,苍坪路市场、姚桥小区市场、平安市场等周边环境明显改观。开展“五拆”整治,今年拆除违法建设4.8万余平方米,违法建设连续4个月实现“零增长”。在主次干道设置花架式非机动车位142个,新增改造非机动车位4000余个,翻新隔离栏900余米。全力推进5+3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统一设置临街店铺招牌,更换新增果皮箱110个,房式垃圾箱6个。今年已开展宣传1.5万次,发放宣传资料3.3万份,集中整治123次,清理占道经营9700处次、违规店招2500个,依法处罚市容市貌类违法案件95件,行政处罚2.365万元。指导推进名山区“高岗村模式”,督导县(区)完成30个“五美乡村(环境美)”、116个新村聚居点、30个扶贫村环境治理示范点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4%以上,农村厕所污水治理率达60%以上,完成20余次重要活动环境保障。

4.全面打响环保攻坚战,守护绿水青山。紧跟市委“五个绿色指标”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步伐,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和一座最滋润的城市的目标,打响环保攻坚战。一是加强餐饮油烟治理。中心城区841家餐馆、机关食堂油烟净化器应装尽装,安装率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加强扬尘和工地噪音治理。加强与公安交警联勤联动,设立扬尘24小时值守卡点,驻点检查渣土车车辆覆盖清洗状况750台次。三是加强露天焚烧执法。完善与部门和雨城区的协同机制,建立 “城管+网格”“网格+城管”巡查、处置、执法机制,配合处置火情351起,自购灭火器60个,望远镜12个,提升预警和处置能力。四是加强环卫保洁的督促指导。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92%以上,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达100%。五是严管重处环保违法行为。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柔性执法、安全执法,以执法常态化促守法自觉性,以严格执法罚出环保自觉。今年已办理各类环保违法案件160件,罚款155.33万元,案件数同比增加213%,罚款金额同比增长64%。

二、机构设置

城管执法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1.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本级)

2.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

3.雅安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3766.16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807.88万元,增长27.31%。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新增加了城管执法制式服装经费、中心城区大型LED建设项目、背街小巷广告牌整治以及省级空气质量激励资金等工作经费。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2951.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96.83万元,占84.6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3.89万元,占15.3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66万元,占0.02%。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3455.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77.63万元,占54.34%;项目支出1577.85万元,占45.6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765.49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08.08万元,增长27.32%。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新增加了城管执法制式服装经费、中心城区大型LED建设项目、背街小巷广告牌整治以及省级空气质量激励资金等工作经费。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67.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8%。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14.76万元,增长31.73%。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新增加了城管执法制式服装经费、中心城区大型LED建设项目以及省级空气质量激励资金等工作经费。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67.7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2.5万元,占5.48%;医疗卫生支出97.15万元,占3.27%;节能环保支出20万元,占0.67%;城乡社区支出2566.28万元,占86.47%;住房保障支出121.78万元,占4.1%。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967.7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决算数为5.57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152.72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决算数为4.21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决算数为17.09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决算数为79.32万元,完成预算100%。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决算数为0.74万元,完成预算100%。

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2018年决算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决算数为536.22万元,完成预算100%。

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2018年决算数为1,774.50万元,完成预算的116.1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中一部分使用的是单位的自有资金。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18年决算数为212.17万元,完成预算100%。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18年决算数为43.39万元,完成预算100%。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决算数为121.7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77.3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80.5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96.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2.69万元,完成预算142.4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局机关公务用车年久失修报废后新购一辆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2.38万元,占99.4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1万元,占0.59%。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无增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2.38万元,完成预算154.0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32.75万元,增长166.84%。主要原因是2018年局机关公务用车年久失修报废后新购一辆公务用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5.53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金额25.5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公务出行。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2辆,其中:轿车1辆、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专门技术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85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治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1万元,完成预算10.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21万元,下降40.38%。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各项经费的管理,节约了开支。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30人次,共计支出0.3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检查组督导指导工作0.15万元,省内市州学习交流经验0.16万元。其中: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31万元,主要省检查组督导指导工作0.15万元,省内市州学习交流经验0.16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单位本年度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487.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87.13万元,其中包括城市公共设施382.8万元,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104.33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中心城区网格化以奖代步工作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一是私搭乱建蔓延趋势得到有效控制,2018年以来通过“网格+城管”的文明劝导和依法行政相结合的方式,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私搭乱建实现连续多个月零增长;二是文明劝导,营造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以宣传教育为导向,各网格员认真向摊贩讲解无照经营、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对市容市貌的危害和相关法律法规,争取商贩的理解配合和周边群众的支持拥护。同时,通过排查摸清商家活动规律,本着“文明劝导、依法行政和疏堵结合”的原则,配合城管进行集中整治,处置店外经营3319起、无照经营游商5031起、占道经营1434起。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雅安市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雅安市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60万元,执行数为314.19万元,完成预算的87.28%。通过项目实施,一是保障雅安城市有效运行,2018年以来,数字化中心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67949件,其中街面信息采集员按简易流程处置案件25444件,采集员巡查上报信息39315条,“12319”、“96198”平台接受社会公众举报信息2478条,视频抓拍712件。派遣至社区(村)的案件23580件,结案率为99.80%,按期结案率为93.83%,单位时间内案件处理率和整体管理效率明显提高。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实行网格“五化”。分别是网格划分精准化、管理人员专业化、问题处置扁平化、考核评价科学化、网格信息公开化。三是建立健全了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建立街道(乡镇)网格化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街道(乡镇)适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同时,由市城管办牵头组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各大队、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定期碰头就工作开展中需要各方协作配合的重要事项进行研究协商,促进执法与管理的充分协同和有效对接。四是强化服务意识,促进队伍素质提升。针对网格化管理人员素质业务参差不齐的问题,2018年以来市城管办先后组织了5次培训,使网格员明确了如何发挥好网格管理职能,如何开展好巡查工作,如何及时处置网格内出现的问题,切实加强了城管部门、街道(乡镇)与社区(村)网格员之间的联系,为整合力量、畅通渠道提供了有效途径,对建立网格管理长效化、精细化、信息共享一体化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以每个网格每月1万的考核经费测算,32个网格需要384万元,存在24万的资金缺口;二是网格化管理工作应该起到凝聚社区力量和认同感的作用,但是在具体开展工作过程中大众知晓度、参与度不高;三是社区基层工作者人员紧缺。目前雨城区公益性岗位人员只减不增加。但网格化管理标准高,任务又繁杂,单靠一名专职网格员是无法完全干完辖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所以需要一定的公益性岗位人员作支持。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议财政每年网格化以奖代补工作经费增加24万,共计需要384万;二是提高群众参与度,加强社区自治。网格化管理工作不能偏离服务群众的宗旨,要把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问题放在社区工作的首位来抓。要通过网格化管理,强化街道和社区的职能,拓宽群众和政府的沟通渠道,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整合资源,提高网格化管理服务质量;三是扩大社区现有公益性岗位人员编制,解决社区人员紧缺的问题。同时要通过社区业务素质培训,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对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认识,提高网格化管理服务效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雅安市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

预算单位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60

执行数:

314.19

其中-财政拨款:

360

其中-财政拨款:

314.19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管理道路广场地面及其附属设施、废弃物处置、建筑工地、临街店铺与摊点、环境保护及户外广告监管等

2018年以来,数字化中心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67949件,其中街面信息采集员按简易流程处置案件25444件,采集员巡查上报信息39315条,“12319”、“96198”平台接受社会公众举报信息2478条,视频抓拍712件。派遣至社区(村)的案件23580件。结案率为99.80%,按期结案率为93.83%。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案件处理情况


结案率为100.00%,按期结案率为100.00%

结案率为99.80%,按期结案率为93.83%

效益指标

提升管理水平


实行网格划分精准化、管理人员专业化、问题处置扁平化、考核评价科学化、网格信息公开化

已落实

满意度指标

部门绩效目标制定


社会满意度不低于80%

社会满意度85.32%

(二)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城管执法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1.08万元,比2017年增加101万元,增长51.59%。主要原因是2018年新增加了城管执法制式服装经费、中心城区大型LED建设项目以及省级空气质量激励资金等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城管执法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4.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80.25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设施设备以及大型LED建设。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14.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城管执法局共有车辆1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下属单位属于公益服务单位,无事业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下属单位属于公益服务单位,无事业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车辆报废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缴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下属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单位用于缴纳对公务员的医疗补助支出。

1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指单位用于空气质量防治支出。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反映为保障城管工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下属单位数字化城管项目建设的支出。

1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反映我单位中心城区大型LED建设项目经费。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反映我单位中心城区网格化以奖代补工作经费。

2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公共设施(项):反映我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违章建筑拆除、非机动车物理隔离栏维护保养等工作经费。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我单位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城管执法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本级)

2、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

3、雅安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负责雨城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的行政审批和管理工作。

2、负责行使飞地园区(经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责

3、承担市委、市政府指导、督查和考核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职责。

4、承担数字化城市管理的监督、考核工作职责。

(三)人员概况。

城管执法局总编制152名,其中行政编制22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85名,其他事业编制45名。在职人员总数133人,其中行政人员17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79人,其他事业人员37人。离休人员0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765.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为2496.83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808.08万元,增长27.32%。其中为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新增加了城管执法制式服装经费、中心城区大型LED建设项目、背街小巷广告牌整治以及省级空气质量激励资金等工作经费。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765.49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2.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97.1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566.28万元;城市公共设施支出382.8;住房保障支出121.78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各增加808.08万元,增长27.32%。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新增加了城管执法制式服装经费、中心城区大型LED建设项目、背街小巷广告牌整治以及省级空气质量激励资金等工作经费。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我局从部门绩效目标制定、目标完成、预算编制准确、支出控制、预算动态调整、执行进度、预算完成情况和违规记录等情况进行说明。

2018年我局制定的绩效目标科学合理,并按时完成。严格按照财政对预算的要求压缩了预算编制,并严格控制预算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的支出;资金运行维护决策正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管理到位,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我局各项项目资金其主要用途是提升城市形象,保障城市工作站的正常运转;在人员经费支出、公共支出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在项目经费的使用上,在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原则 ;无违规记录。

(二)专项预算管理。

专项预算资金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不擅自调项、扩项、缩项,不拆借、挪用、挤占。资金拨付动向按不同专项资金的要求执行。同时对每笔专项资金的支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落实专项资金审核程序,无违规记录。

(三)结果应用情况。

2018年,根据我局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按照要求对绩效目标和自评结果进行了公开。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践行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用心用情为民管城,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88分。

(二)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仍存在细微差异,如公用经费预决算差异率为-9.71%。

二是政府采购有待更科学执行。2018年局机关公务用车因无法使用报废后重新采购了一辆公务用车,而政府采购备案年初已上报无法更改,导致政府采购预算数和决算数差异较大,尽管是不可抗因素影响,但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今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政策学习,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三)改进建议。

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规范账务处理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尽可能地做到决算与预算相衔接。

附件:2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整体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6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6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8

动态调整

10

8

执行进度

10

10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88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