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信访局党组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来源:市委群工局(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09-20 13: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中共雅安市信访局党组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雅委发〔2019〕12号)精神,现结合我局信访工作实际,就开展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准确把握要求方法

时间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参加范围包括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主题教育重点突出抓好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统筹安排,合理摆布,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防止惯性思维、路径依赖,防止顾此失彼、单打一。

开展主题教育要始终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达到以下目标: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五是清正廉洁作表率。

二、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一)聚焦主题开展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以自学为主,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二)认真组织集中研讨。采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党组会前集中学习等形式,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总的时间为5-7天。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不得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学习、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学习中结合实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以及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的各种辅导、讲座报告和活动。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一)突出调研重心。局班子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分管工作,结合征求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解决中央、省委、市委提出的在主题教育中需要重点整治的问题,以及全市信访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重点对打好“三大攻坚战”、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调研要紧盯主要问题,摸清诉访实情,分析矛盾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

(二)注重调研实效。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着眼解决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等重点任务,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确定1-2个课题,带领分管科室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要沉下来解剖麻雀,深入了解民意、掌握实情,深入分析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措施办法。调研过程中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对待,分类梳理,逐项落实。

(三)用好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每个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梳理,至少形成1篇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的务实管用的调研报告。形成调研成果后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交流,会上重点讲问题,谈调研中初步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成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四)讲好专题党课。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局党组书记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带头在全局党员中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在党小组讲。专题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为守初心、担使命凝聚思想共识,为找差距、抓落实打牢思想基础。

四、深刻进行检视反思

(一)听取意见收集问题。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信访部门、全局干部职工和信访群众的意见建议。要主动找群众了解问题,“面对面”让群众直接提意见,“背靠背”让群众敢于提意见,真正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换意见,帮助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努力方向。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

(二)对标对表找实问题。局班子成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要主动对标高线、从严要求、深挖细查,不能只讲工作上的不足,不能只讲面上存在的问题。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着手查找问题,一条一条例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主题教育启动后1个月左右,局领导班子要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局班子成员重点围绕“18个是否”对照检查、逐一发言,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对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

(三)深刻剖析反思问题。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局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形成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局班子成员要联系实际,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检视反思要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自我循环”、只出题不答题,以上级指出问题代替自身查找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检视反思问题也不能上纲上线,提出意见要实事求是。

五、从严推动整改落实

(一)开展专项整治。在认真抓好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省委部署的8个方面、市委部署的3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结合信访部门自身实际,开展群众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专项整治,做到举一反三,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集中整改。

(二)落实整改要求。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当下能够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特别是要集中解决几个群众反映最强烈、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自身的问题整改,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主动认账担责,落细落小,整改到位。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

(三)做好评估工作。主题教育结束前,要聚焦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坚持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相结合,采取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综合研判分析等方式,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领导班子要进行自查评估,对已经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要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开展学习,深入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会上,通报在主题教育中征求意见和建议情况,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有关规定作出说明或检查;会后,向全局通报会议情况,及时制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方案。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领导责任。成立中共雅安市信访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赋良同志任组长,局班子其他领导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余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跟进掌握情况,定期开展督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二)强化示范带动。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交流研讨,带头深入调研,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带动和促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三)强化统筹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期间信访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各项措施落实结合起来,切实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主题教育带动工作开展,以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主题教育网上学习平台、机关LED电子显示屏和视频播放系统、“雅安信访”微信公众号等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浓厚氛围。利用各种新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及时反映我局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