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地灾中接受主题教育第一次大考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9-09-17 17:3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下旬以来,我市受“8•22”特大暴雨灾害影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着一次严峻考验。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决打赢这次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次大考和重要检验标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坚守岗位、主动履职,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打头阵、上一线、当尖兵,让鲜红的党旗在抗洪抢险最前线迎风飘扬,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展示全市系统机构改革后新部门、新担当、新作为。

8月19日至22日,连续降雨造成全市各县(区)不同程度受灾,特别是宝兴县、芦山县遭受到几十年一遇的洪水灾害,多个乡镇公路中断、电力中断、通信阻断、形成孤岛,是“4•20”芦山强烈地震以来波及面最广的一次灾害。灾情发生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景峰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市委紧急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抗洪抢险工作,要求全市系统视灾情为命令,坚决响应市抗洪救灾指挥部发布的Ⅲ级应急响应,全部停止干部职工休假,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工作。局班子成员留一名在家带班外,分别带领党员突击队和专业人员深入宝兴、芦山重点灾情一线,严格按《雅安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对因自然因素造成山体崩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开展勘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认真开展救灾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落实防灾避险措施,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及时研究治理方案,努力把灾害损失降至最低。宝兴县局局长齐克安、芦山县局局长季宗强第一时间率领县局党员突击队一直坚守在重灾点排查险情、指挥抢险救灾。省自然资源厅地质专家、市驻守技术支撑单位的派驻技术人员、各县(区)驻守技术支撑单位共派驻技术人员组成近百人的技术指导队伍,全力以赴协助开展防灾技术指导,一张覆盖全市的地质灾害救援、抢险、排险、防控大网全面铺开。

据统计,8月22日至30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共安排40人应急值班、1名县级干部和10名科级干部带班,24小时一线待命值守,抽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519人、乡镇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人113人;排查已纳入监测预警地质灾害隐患点1026处,核查已销号隐患点784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403处,核实群众报送灾情险情线索582条;经专业技术人员核实,列入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37处,落实监测员37人,排查移交186处;已发挥功效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341处,初步查明受损70处。目前,全市共有威胁城乡居民地质灾害隐患点1264处,已落实监测员1439人,并逐点落实防灾避险措施;边排查,边开展防灾宣传演练795场次,参与人员2.39万人;“8•22”暴雨期间,实现成功避险2起,灾害造成3户17间房屋受损,由于提前转移18户65人,成功避免人员伤亡。特别是被列入我市“4•20”灾后重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中的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在暴雨中成功发挥了防灾功效。根据初步排查、核查,及时梳理受灾情况,已向省自然资源厅申报需要实施地灾治理工程56处、排危除险27处、清淤维护41处。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建军心系雅安灾情,8月31日,放弃双休日休息,专程亲临宝兴、芦山两县实地查看灾情,调研指导地灾防治工作,对全市系统在抗洪抢险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勉励全市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地灾防治这根弦,切实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落实监测避让防范措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统筹安排工程治理,在抗击地灾中践行全市系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坚决打赢抗洪救灾恢复重建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