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不同榭形桂花树修剪方法

来源: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9-17 15: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丛生形修剪,大多数的桂花树品种都有丛生的习性,只要适当修剪,就能保持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的生理平衡,做到花繁叶茂。桂花树每年春、秋两季会抽新梢,但以春梢发得最好。花开于当年春季抽生枝条叶腋,隔年枝条虽也有花着生,但花少质差。所以,在秋季花后需进行一次疏剪,把夏、秋季长出的徒长枝条剪去,留下健壮的春生枝条。第二次修剪要在早春芽未萌发前进行,把过冬后的枯枝、细弱枝和病枝全部剪去。这样既有利于通风透光,又能将养分完全集中到春生枝与花芽之上,为秋季开花创造良好的条件。此外,在生长期要随时将蘖枝修去,使养分集中,有利于春梢的生长及花蕾着生。

二、独干形修剪,因桂花树抽枝有2~5枝丛生的习性,故在幼苗阶段要及早选留一枝培养主干,当树干达到预期高度即可摘去顶端,使其发生3~5个侧枝,形成树冠。对生长过密的外围枝要疏剪,去弱留强,以增强枝势。对其余枝条,要适度短截,使之壮芽带头,刺激发枝.维持旺盛的长势。疏枝时,要使枝与枝的先端间隔一定的距离,通常为7~10厘米。使其左右不挤,七下不叠,枝条不密,分布均匀,通风透光。

三、半圆球形修剪,修剪在每年早春进行。第一次修剪时,根据苗木的大小、高矮和株形等情况,将主干短截1/4~l/3,促使下部不定芽萌发新枝,并适当修剪过密枝。以后先剪除枯枝、细弱枝和病虫枝,然后保留3~5个着生部位.使其节间短,而且开张角度适中,枝条均匀分布呈圆头形,而对其余萌枝均予疏除。次年修剪时,对生长过旺的侧枝,保留基部一些分枝作花枝后,将旺长部分短截,使之与其他侧枝协调生长,同时剪除夏、秋季长出的徒长枝.并根据需要控制植株高度,结合打顶,及时剪除树冠外围的突出枝(探头枝),以保持树冠整齐圆满,形成良好的树冠结构。

整形修剪,特别是配合水肥综合管理的重度修剪措施,对改善老龄盆栽桂花树的生长有很好的调节与促进作用。它能协调盆栽植株高度与温室高度之间的矛盾.妥善地解决北方盆栽桂花树的越冬管理问题。

转载自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