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秋分时节如何预防感冒

来源: 天气网 发布时间:2019-09-17 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秋分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渐多的降水,气温逐渐下降。正如人们常所说的那样,已经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此时气温下降快,早晚温差大,稍不注意就很容易感冒。

秋分养生:预防感冒从五大饮食入手

一、冬吃萝卜夏吃姜。有便秘症状的人最适宜多吃萝卜,因为秋冬季人们习惯多吃高热量食物,如果肠道不通,则会使体内淤积细菌,降低人体抵抗力。此外,还有一些偏方也十分有效,比如每天早晚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细菌;适当饮用黄酒,可驱散风寒。而除了饮食,生活环境也十分重要。

二、糖姜茶合饮。因秋冬季感冒多为外感风寒之邪,常有头痛、鼻塞、流涕及关节酸痛,甚至怕冷、发热等症状。可用红糖、生姜、红茶各适量,煮汤饮,每日1-2次,不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三、喝点蜂蜜水。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冲服,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另外,秋燥容易导致便秘,喝点蜂蜜水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四、每天食用葱姜蒜。葱姜蒜在日常炒菜时都会用到,但是经过翻炒营养会流失。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生吃,葱可切丝浇油,而姜蒜都可切碎与蜂蜜或糖搅拌服用,对预防感冒有奇效。而且如果不小心着凉了,立即饮用一些葱姜蒜冲制的糖水或菜汤,发发汗就会没事了。

五、多吃苹果多吃梨。秋分过后,空气越来越干燥,干燥的环境容易上火,苹果和梨都有很好的降火功效,可以用水煮沸服用。

最后,提醒大家,除了做好以上的五大饮食预防之外,还需要关好窗户防止贼风入侵引发感冒。

秋天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冷热失常,往往使人措手不及,贼风往往会乘虚而入,使人生病。防贼风一方面,要注意穿衣盖被,不要随意减衣;另一方面晚上睡觉尽量不要开窗户,即便要开也不宜开得过大。

转载自天气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