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10 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按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安排,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1号)相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普查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37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8个、市级部门网站28个。我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有349个,其中政务微博95个、政务微信225个、其他平台类型27个、移动客户端(APP)2个。

通过单位自查、远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所有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并于8月15日至9月1日期间抽查了203个政务新媒体(抽查率57%)。未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截至8月31日,全市政府网站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友留言3条(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1条、名山区人民政府网站1条、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网站1条),涉及错别字及信息不准确问题。目前所有留言问题已整改到位,留言信息均及时回复。

二、主要问题

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和政务新媒体抽查中虽未发现突出问题,但在建设运维和监管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足,对相关指标和要求领会不深。二是信息审核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三是日常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读网巡网和值班值守工作有待加强。四是业务培训和指导有待进一步强化,沟通交流还有待增强。

针对《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中通报的石棉县人民政府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名山区今日头条号“世界茶源•生态名山”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按时完成整改。同时我市举一反三,召开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暨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通报相关情况,提出工作要求,部署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

第三季度共约谈政府网站责任人1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工作要求。

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9〕1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仔细梳理工作要求,扎实对标开展整改,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出问题。

(二)加强信息内容审核。

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审核把关,确保不减少审批环节、减弱审核力度或授权代审,所有审核做到及时规范仔细校对和严格审查,确保不出现错别字、漏字、多字等问题。提高政务公开信息的发布效率,不延迟或推后发布。

(三)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建立并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相关制度,强化并创新监管机制,做好日常管理,增强网站安全防护,完善网站安全设备,加强安全巡查力度,做好应急值班值守,确保政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四)加强培训和沟通。

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业务培训,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工作调研和指导,强化与上级主管部门和下级监管部门之间沟通联系,确保网站监管工作扎实有效。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