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深化出租汽车改革政策解读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05 10: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巡游出租汽车行业主要改革内容及措施

1.传统出租汽车有哪些方面的重大改革?

答: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改革经营权管理制度。对于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并不得变更经营主体。现有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城市人民政府要制定科学过渡方案,合理确定经营期限,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目前,雅安市人民政府在《雅安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中,已明确了“巡游车经营权一律实行限期制,每届巡游车经营权原则不超过6年”,并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

二是健全利益分配制度。利用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鼓励、支持和引导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合理确定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并实行动态调整。

三是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对传统出租汽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科学制定、及时调整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和结构,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四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鼓励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电召服务方式提供运营服务,拓展服务功能;鼓励个体经营者共同组建具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实现组织化管理;鼓励经营者加强品牌建设,主动公开服务标准和质量承诺,提供高品质服务。

2.出租汽车经营权为什么要实行期限制?

答:经营权之所以要采取期限制,一是从行政法学理论上讲,行政许可具有附期限性。出租汽车经营权通过行政许可取得,也具有附期限性特征。二是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可以抑制非法炒卖、哄抬经营权价格,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轻驾驶员和乘客负担。三是实行经营权期限制,有利于政府完善退出机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3.出租汽车经营权为什么要实行无偿使用?

答:经营权有偿使用,产生了诸多问题:一是部分城市拍卖经营权,拍卖价格不断攀升,而且市场过度炒作,私下交易和转让普遍存在,导致经营权使用费高昂。企业获得高价经营权后,一方面需要通过“份子钱”来消化,增加了驾驶员负担;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提高出租汽车运价来补偿,这又增加了乘客负担。二是经营权的有偿使用,使得通过高价获得经营权的经营者希望保持其稀缺性,反对政府增加运力规模,政府出于维稳的考虑很难建立常态化的运力调整机制,导致供需严重失衡。三是在当前情况下,出租汽车实行有偿使用,就会造成传统出租汽车无法与新兴业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不利于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发展。

4.出租汽车经营权为什么不能擅自买卖和炒卖?

答:经营权擅自买卖和炒卖危害极大,一是推高了出租汽车的经营成本,导致一线驾驶员负担较重;二是受让人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指导意见》规定受让人应具备相应的经营资格,转让必须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擅自买卖和炒卖往往是私下进行的,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不受法律保护。三是扰乱了正常的管理秩序。通过擅自买卖和炒卖,导致被许可人和实际经营者不一致,责任不清,管理难以落实到位。对于历史上存在的未依法办理变更许可手续擅自转让等情况,由城市人民政府依法处理,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目前,雅安市人民政府在《雅安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出租汽车经营权在新一届的使用期限内不得变更经营主体”,新增巡游车经营权和到期重新配置的巡游车经营权必须实行公司化管理经营,配置给企业,严禁配置给个人。既有的巡游车经营权,在期限内可通过兼并、重组、吸收入股等方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实行公司化经营管理的,可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办理变更手续,不得私下炒卖和擅自转让。

5.经营权到期后,原有出租汽车经营者还能继续经营吗?

答:经营权到期后能否继续经营,应当与其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相挂钩,体现优胜劣汰导向。对服务质量信誉好的经营者,经营到期后重新配置时可以得到优先配置,保持经营服务及市场稳定;对服务质量差的企业,可以收回原有指标按规定重新配置,或视情况核减其出租汽车经营权指标后延续经营。

6.如何认识运价在调节市场供求,促进行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答:此次改革充分考虑了长期以来出租汽车运价机制存在的问题,重点是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健全作价规则、完善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办法,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和促进行业发展。一是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构建科学的出租汽车价格机制,特别是要与公共交通、私家车出行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有利于促进出租汽车回归科学定位;二是价格是调节供求关系的杠杆,价格机制对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具有重要作用,科学的出租汽车运价可以实现对有效需求的甄别,引导乘客选择不同交通方式出行,进一步优化出行结构,提高道路资源利用效率;三是通过建立合理的运价结构调节不同时间空间的服务供给,有利于解决出租汽车一些服务顽疾,如高峰期、夜间或偏远地区拒载、议价、挑客等;四是合理的出租车运价能保障驾驶员获得与其劳动技能、时间、强度相匹配的合理收入,有利于劳动力的正常供应和素质提高,改善服务质量;五是合理的出租车运价是实现出租车企业合理经营收益的前提,有利于推动企业扩大再生产、加强管理,创新服务模式和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规范网约车发展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7.网约车经营许可程序和条件在哪些方面体现了便利化和适应性?

答:网约车服务是线上与线下服务的直接结合,其许可程序和条件,既要适应互联网线上服务“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特点,又要考虑到出租汽车线下提供属地化、区域化服务,作为地方事权实现属地管理的要求。

一是科学设置网约车平台公司条件。对于传统出租汽车企业,要求经营权和车辆产权应“两权合一”。但对网约车只规定基本车辆标准和条件,不要求平台自有车辆,以适应互联网平台的轻资产运行特征。

二是优化许可程序,实行“两级工作、一级许可”。“两级工作”是指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线上和线下服务能力认定由平台公司注册所在省和服务所在市(县)两级分别完成,“一级许可”是指由服务所在地市(县)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结合两级能力认定结果一次许可。其中线上能力认定由注册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商同级通信、公安、税务、网信、人民银行等部门进行一次性认定,认定结果全国有效,网约车平台公司再在其他城市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时,线上能力不需重复认定,提交认定结果即可。

8.为何不能向分支机构提供许可?

答:根据《公司法》规定,分支机构不具备企业法人资格,因此分支机构不符合《四川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工作规范(试行)》中关于网约车平台公司许可必须具备企业法人资格的规定,不具备许可的主体资格,不能获得独立的经营许可,所以不能向分支机构提供网约许可。

9.私家车能不能作为网约车?

答:私家车不能直接从事网约车服务,但符合条件的私家车按程序申请,经核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后,可以从事网约车服务,但必须过户到网约公司,由网约车平台公司统一向服务所在地的县(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10.在雅安市,私家车成为网约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履行什么手续?

答:许可方面应当符合四项基本条件:①在雅安从事网约车经营,取得雅安市公安交警部门核发的机动车牌照和行驶证,在雅安市公安交警部门登记为网络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②排量1.6L或1.4T以上,7座以下的乘用车,且在《雅安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实施之日起,180天后(2019年1月29日后)进入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必须是新车。③按标准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④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对于符合条件的车辆,应在公安机关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并按雅安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取得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11.网约车是否应有标识?

答:网约车车辆内部应显著标识运营公司名称、驾驶员信息(姓名、照片)、投诉电话等,但不得在车身外部张贴任何有关网约标识。

12.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指的是什么?

答:应急报警装置应具备“一键呼叫”功能,乘客遇紧急情况使用时,能够实现车辆实时动态信息及驾驶员信息向公安机关自动发送,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可参照《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JT/T 794)及其他有关规定。在雅经营的网约车必须安装4G监控。

13.要成为网约车驾驶员需要什么条件,履行什么手续?

答:《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①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②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③无暴力犯罪记录。④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具体到雅安,还需以下两个条件:①户籍在当地,或暂住证一年以上。②能够熟练使用预约服务驾驶员终端应用程序。

对于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应按规定通过考核后,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14.网约车报废政策和使用年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或使用年限达到8年的车辆必须退出网约车市场,使用年限从车辆登记之日起计算。比如,新登记车辆直接从事网约车经营的,最长的营运年限可以达到8年;已经登记使用2年的车辆在符合网约车车辆标准的前提下转为网约车经营的,最长营运年限不能超过6年。各地也可结合实际,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合理确定车辆的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但不得低于上述要求。

15.一辆网约车能否加入多个平台?

答:不能。因为申请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个人车辆必须过户到网约公司,由网约车平台公司统一向服务所在地的县(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申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