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到雅督查创新驱动发展情况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09-08 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9年9月7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率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到雅安市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的雅安市现代茶叶科技中心实地督查创新驱动发展情况。

雅安市向督查组一行重点汇报了市校共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茶叶核心区、国家茶树良种繁育场,立足雅安服务全省茶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雅安市为充分发挥四川农业大学的科教和人才优势,构建以大学为依托,产学研、农科教相结合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服务新农村建设,提供持续科技支撑。2012年4月,经教育部、科技部批准,四川农业大学成为了全国首批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十所高校之一,借此契机,雅安市人民政府与四川农业大学决定深度合作,探索建设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2013年1月,雅安市委、市政府、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出台了《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试行)》(雅委发〔2013〕4号),正式启动了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按照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市校双方共同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雅安 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总站围绕服务雅安市主导产业发展,成立了茶叶、林竹、果蔬、中药材、畜禽5个产业部和一个综合服务部,产业部由川农大专家和地方农技部门专家等共同组成产业专家服务团队;在县(区)通过组建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服务县(区)农业产业发展,先后建立了6个县(区)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雨城、名山、石棉、宝兴、汉源、芦山)。在科技创新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中,总站行使技术指挥权,地方农业主管部门行使行政指挥权,两者有机结合。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集农业科技创新、培训和技术推广于一体,极大地促进了农技推广工作,成为了传统农技推广体系的有力补充。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被全国政协副主席、原科技部部长万钢誉为“雅安模式”并在全国推广。

四川农业大学向督查组一行汇报了以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唐茜为茶产业部部长,组建了一支13人的茶叶专家团队,入驻雅安市现代茶业科技中心,把该中心作为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名山茶业基地开展科技创新服务茶产业发展情况。茶产业部重点开展了茶树品种选育,标准化种植,新产品研发,制茶工艺优化等工作。其中,名山(牛碾坪)茶树良种繁育场成为全国首批五个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之一。依托茶产业部,建立了“四园一圃”(茶树种质资源圃+品比试验园+母本园+苗圃园+新品种生产示范园)的良种“育繁推”体系;构建了“茶良场+专家团队+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农”的良种选育与推广模式。截至目前,已收集茶树种质资源材料2000多份,初步鉴定种质资源500多份,筛选特色资源40多份,有效填补了四川无茶树种质资源圃的空白;建成茶树品比园、新品种核心示范园、母本园600多亩,引进省内外茶树良种120多个,选育川茶2号、川黄1号等新品种10余个,其中,茶树新品种“紫嫣”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授权;开展了茶苗高密高效繁育、茶园营养调控等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每亩茶苗出圃量从10万余株上升到40-50万株,极大提高了茶农收入;开发茶叶新产品6个,培训茶农5000多人次。在茶产业部的指导下,茶树良种繁育推广成效显著,名山区荣获“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茶叶)繁育基地”,每年繁育出圃无性系良种茶苗15亿株左右,占全省无性系良种茶苗生产的9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无性系茶树良种繁育基地,为推动蒙顶山乃至全川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牛碾坪积极拓展茶旅融合发展之路,现已成为我省展示茶业科技和推动茶产业发展的重要看点和名片,也是青少年校外科技实践基地。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王东明等领导先后到牛碾坪考察指导,“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大会”“全国果茶绿色发展大会”先后把牛碾坪作为重要参观点。2018年,牛碾坪景区接待海内外游客89万人次。

翁部长高度肯定了雅安市与四川农业大学的科技合作,并指导四川农业大学将与雅安市共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作为创建国家“双一流”的重要内容之一,将该内容作为加分项写入创建材料中。希望市校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农业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川农大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副市长衡彤、川农大副校长陈代文、名山区委书记金武及市(区)科技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