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芦山生态环境局夜间突击执法 查获一起违法排污案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9-03 14: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27日晚上,雅安市芦山生态环境局根据线报,连夜派出环境执法人员调查,查获一起夜间违法排污案。

目前,雅安市芦山生态环境局已对该企业违法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立案,对其排放污染物的设施设备实施了查封,案件正在抓紧办理之中。

快速集结 锁定目标

“我们在开展环境巡查的时候,发现辖区里一堰沟里面臭气熏天,怀疑是某某企业在偷排生产废水!”8月27日晚上22时20分,雅安市芦山生态环境局的24小时值班电话响起了急促的铃声,芦山县一乡镇环保办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

接到电话后,芦山生态环境局立即吹响碧水保卫战“集结号”,该局局长程志勇立即宣布,启动环境执法大练兵“夜间突击执法预案”,要求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同时与属地派出所联系协同开展调查,并保障执法人员的安全。

8月27日22时23分,执法人员接到指令,迅速集结奔赴现场,夜色中的环境执法车辆在山区小道疾驰而过,30分钟后生态环境局与乡镇和派出所“会师案发现场”,顺着满是污水的沟渠逆流而上,锁定方向后对目标进行了包围。  

源头排查 顺藤摸瓜

27日22时57分,芦山生态环境局赶到现场时,企业里居然没人。

原来,该企业的现场管理人员见偷排生产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暴露后,连水泵都来不及关就离开现场,玩起了“躲猫猫”,把参与执法检查的一系列人员“凉拌”在现场,没人证,怎么查?

这时,有人提议“零口供”可以办案。他们就采取先取证,再印证的办法。

于是,现场开始忙碌起来,三人一组、两人一队,围绕厂区生产废水循环池进行地毯式搜索,借助手电筒微弱的亮光爬高下坎……

“找到了!找到了!”人群中突然发出一阵惊呼,大家一拥而上,有相机的掏相机,没相机的摸手机,齐刷刷地对着偷排废水的铁水管又是拍照又是摄像。

铁水管连接着厂外沟渠,水管和沟渠接触的位置,仍有一丝一丝的可见黄色污水溢出,与企业生产废水色泽一致。

此时,大家开始对铁水管里面的污水是怎么排出的发出了疑问。

经过认真仔细地排查,在偷排污水的铁管上面,悬挂了三个大字“取水口”,与“取水口”铁水管连接的管道密密麻麻,控制水管的闸阀横七竖八。

这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有人试水管上的闸阀,有人对管道走向布局进行梳理。

在对污水管路上闸阀进行反复调试之后,执法人员找到了“机关”所在。

原来,在“正常情况下”该厂的“取水口”铁水管确实是正常的取水管。但当天,企业利用错综复杂的管路,偷偷把污水管路和取水管路联通,通过控制管路闸阀和水泵对“取水口”的用途进行控制,“按需”排污。

斗智斗勇 突破案情

8月28日凌晨1时,执法人员总算摸清楚了“取水口”的排污原理。

夜已深,大家不断努力着。物证齐了,势必要补齐“人证”。

当日凌晨,执法人员寻找到“躲猫猫”的“取水”操作工骆某某,连夜开展调查。

对企业存在的违法排污行为,骆某某矢口否认,一问三不知,谎称沟渠内的污水源头在上游,与企业无关。

8月28日凌晨3点,执法人员将相关证据形成链条,并把现场影像资料播放给骆某某观看后,骆某某沉默了几分钟之后将违法排污过程进行了交代。

原来,8月27日晚,骆某某上夜班,发现污水循环池里面的废水快要满了,他于当日晚上9点40左右将“取水口”与污水池联通的闸阀打开,开始偷排污水……

企业没想到环境巡查人员会在夜间开展工作,于是便有了后续的故事。

目前,雅安市芦山生态环境局已对该企业违法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行为立案,对其排放污染物的设施设备实施了查封,案件正在抓紧办理之中。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芦山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将继续强化夜查暗访执法、利用执法大练兵的契机,严厉打击偷排污染物、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