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激活林业发展活力 全域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9-02 16: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深入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落地落实,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锁定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推进生态资源变生态资本,成效初显,近三年雅安森林康养旅游人数及产值每年增长10%,2018年达到60亿元,接待人数871万人次。2018年中国森林旅游节在广州开幕,雅安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牌“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成为当年全省唯一、全国获此殊荣的六个市(州)之一,雅安森林康养旅游强势发力。

——强化组织保障。一是为把森林资源优势转化为森林旅游发展优势,将森林旅游纳入灾后重建生态环境恢复专项规划,出台发展森林旅游实施意见,为森林康养旅游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二是出台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任期责任制,强化森林资源“双增”、天保工程“四到县(区)”考核,为森林旅游资源保护提供纪律保障。三是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市政府领导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为办公室主任的旅游康养(含文化、体育)产业推进领导小组,为全市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提供强力的组织保障。

——夯实发展基础。一是以芦山“4·20”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为契机,着力提升旅游通达能力,配强“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全市累计投入旅游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资金19.3亿元,实施森林旅游地主干道直达、旅游厕所、“森林绿道”等旅游设施建设工程,修复林区公路402公里,景观走廊2000余公里。二是持续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全面开展低质低效林改造、重点公益林管护,脆弱地区生态修复,以平均每年营造林近50万亩的速度推进国土绿化,2018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位居全省第一。三是围绕森林旅游发展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持续开展全方位绿美雅安行动和绿美生态行动,实施“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建设“青江水润、碧绿典雅、四季见彩”的市域大美公园。

——构筑康养旅游体系。一是依托森林湿地资源禀赋,建设森林人家、森林康养人家和森林康养基地。累计申报获批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8处,处于全省第一方阵,省级森林康养人家132家,占全省近1/3,数量全省第一,“森林人家”82家(其中,三星级以上森林人家50家)。二是沿“318”“351”打造系列森林小镇,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累计打造森林小镇50个,其中省级9个,全国最美森林小镇3个。省级森林城市进入迎检阶段。三是充分发挥“熊猫家源·世界茶源”“天府之肺”“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等美誉和森林旅游资源富集优势,盘活达瓦更扎、夹金山、二郎山、龙苍沟、喇叭河等森林景观资源,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家、3A、2A级旅游景区9个。重点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5个国家、省级森林公园、9个自然保护区等森林旅游地。全市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建成森林康养旅游休闲地。

——创新营销手段。一是开展会节营销,每年举办宝兴县、石棉大熊猫生态旅游节、汉源梨花节、荥经鸽子花节等森林生态旅游节会,形成“每季有主题,每月有亮点”的强力宣传态势。二是推进“互联网+”旅游宣传营销,借助“畅游雅安”微信公众平台等,全景展示推介雅安森林旅游路线及景区、住宿餐饮等。三是与携程、途牛等46家旅游商家建立“直通协议”,合作推进雅安森林旅游营销。近三年,全市森林旅游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次平均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2018年全市森林旅游产值60亿元,接待游客达871万人次。旅游康养收入、接待游客人次年均增幅居全省前列。

——着眼未来发展。一是因势利导,多态融合,利用“海拔高差”“资源带动”布局森林康养旅游。在南部大渡河流域培育“森林旅游+阳光休闲”,在北部青衣江流域实行“森林旅游+熊猫文化”“森林旅游+有机食品”;在海拔1000-1400米,森林资源丰富的区域,建设高端森林康养基地,提供“森林浴”、森林健康养生、森林体育活动等。在海拔1400以上的中高山及高山地区,推进登山旅游、森林自然体验、观花赏鸟、民俗文化体验等旅游活动。2019年已向国家林草局等四部委申报雨城海子山、天全二郎山、宝兴夹金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拟申报6家省级森林康养人家。二是将符合政策规定的森林康养项目纳入林业贷款贴息范围。鼓励社会资本以合资、合作、租赁、承包等形式依法合规进入森林康养产业,引导其与林场、合作社、农户等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三是走出去请进来,开设森林康养职业课程,加快森林康养复合型人才培育,打造一支森林康养新业态的专业精干队伍。四是丰富康养内容,指导企业开办森林浴、森林步道、养生温泉、养生饮食、森林茶馆、运动养生等森林康养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