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

来源: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9-08-30 16: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30日上午,雅安市召开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会议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档案工作,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压实职能职责,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档案局局长高勇和市档案馆馆长陈吉学分别对做好全市档案工作和全市档案馆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分县(区)、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吴宏指出:档案是直接形成的有价值的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历史属性,档案部门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全市各级档案馆、各企事业单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要搞清楚档案的概念、弄清楚档案的性质,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职责定位、强化服务意识、强化业务建设和强化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吴宏强调,一要把握一个原则“档案工作姓党”。档案是党和国家的重要财富,是历史脉络的保存和再现,关系党和国家的核心利益,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深刻把握其政治属性和历史属性。二要围绕一个主题“服务中心大局”。大家要找好工作切入点、着手点,把死档案变为活信息,要做好档案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服务好地方发展、领导决策、社会民生。三要突出一个重点“持续深化改革”。要确保思想到位、力量到位、工作到位,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加强和提升档案工作,确保涉改单位档案工作规范有序。四要突出一个重点“确保档案安全”。要绷紧思想安全、举起防范之盾、扛起安全之责,进一步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系,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五要落实一个任务“提升履职能力”。要以规范保运行、以创新促发展、以严格强队伍,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加强档案系统自身建设,把能力建设作为履职关键,强化保障,不断推进全市档案工作创新发展。

全市各县(区)党委分管负责同志,档案局局长、馆长,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或档案机构负责人13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