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奋战在“峰”头浪尖的雅安水利人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8-28 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19日至22日,我市遭遇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受此轮强降雨影响,青衣江干流及其部分支流22日出现超警超保洪水,宝兴河、芦山河出现超百年一遇洪水,为建站以来最大洪水,宝兴告急、芦山告急……灵关告急、大川告急、龙门告急……铜头电站告急、水津关电站告急……雨城城区告急,四面告急。面对灾情,雅安“水利人”齐心协力,连续作战,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

一、不忘初心的水利人,始终身先士卒

面对今年历史罕见的汛情灾情,市水利局全员出动,众志成城,不分你我,积极参战,提前预警,及时响应,第一时间派出多路工作组奔赴灾情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并及时派出多批次专业技术工作组赶赴现场为科学处置险情、灾情提供技术支撑保障。各临时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全力抢通供水设施,全力抢修加固护岸、堤防、堰渠等灾损工程,严防二次灾害发生,水利部、水利厅先后派出2个工作组前往宝兴、芦山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全市已派出水工、地质、水文等各类水利专家21批次80余人次深入灾损较为严重的宝兴县、芦山县开展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保障。

“8·22”暴雨后,宝兴县东河片区的蜂桶寨乡和硗碛乡在暴雨的侵袭中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成为“孤岛”。危急时刻,宝兴县水利局立即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于8月23日早上6点,会同雅安市水勘院专家组一行五人,跋山涉水向“孤岛”挺进,开展河道壅塞排查、堤防除险加固、河道疏浚排危、饮水设施应急恢复等技术指导工作。晚上8时许,在徒步艰难行走长达11小时后,突击队一行终于到达蜂桶寨乡,将灾区受灾情况通过卫星电话传回,为抗洪救灾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依据。8月24日,突击队无畏途中泥石流、塌方不断的危险,继续向硗碛乡挺进开展除险工作。8月25日,市水利局工作组会同市水勘院专家一路跋涉,冒着飞石滚落的危险穿越断道和泥石流,遇河翻山,遇泥淌泥,深入排查锅巴岩沟口、和平、泽根、青山电站大坝到锅巴岩段4处河道壅塞情况,指导采取临时措施开展疏通和紧急除险工作。这一路,全市水利人始终心在一处,他们的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说,我们无畏随时可能倾泻而下的山石,也无惧翻山越岭、山路崎岖,我们怕山洪过后可能会形成的堰塞湖,我们怕老百姓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他们,是不忘初心的雅安水利人。

二、牢记使命的水利人,始终众志成城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不知你姓甚名谁,可是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雅安水利人”。

受连日洪水影响,8月21日,芦山县房基坪水厂至思延(大石板)的过河主管被冲毁,影响着思延镇12000人饮水,群众用水告急。灾情发生后,芦山县水利系统供水职工跋山涉水冒雨紧急排险抢修。他们蜷缩着身子钻进进水口清掏堵塞物、全力架设临时供水管网,经过数小时奋战,终于清掏了西川水厂等5处进水口堵塞物,架设临时供水管道600米,恢复了周边村组5100人的供水。“累啊,是真累啊,可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啊,老百姓等着吃水呢,我们累点苦点怕啥?”水利人陈刚如是说,彼时他正下到齐腰深的积水中排查安全隐患,维修阀门,冰冷的泥水不曾退却他工作的热情,排查隐患的危险不曾打消他一心为民的真情,他被亲切地称作“最牛水利人”。

连夜抢修,保障供水,宝兴水利人也用他们坚实的脚步,踏遍了灾区各个山河,势必洪水退到哪里,检修就到哪里。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灵关供水厂供水管网受损严重,为保障灵关镇、大溪乡居民正常用水,宝兴县水利局、县水厂立即启动应急抢修预案,准备抢修设备、工具和材料,投入人力50余次,管材1100米,连夜抢修供水设施,于23日下午4时恢复灵关片区供水,并及时给大溪乡罗家村送抽水泵2台,协助罗家村排涝。抢修工人们的衣衫没有干过、汗水没有停过,他们无惧大雨倾盆,也无畏山石滚落,没有什么能比得上老百姓尽快吃到水,比得上灾区群众的会心一笑、声声称赞。他们,是牢记使命的雅安水利人。

三、百姓为先的水利人,始终无畏无惧

灾情面前没有你我他,只有“我们”,此时此刻,雅安水利人只有一个共同的使命,那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22”暴雨后,宝兴县水利局联系的民和村受灾严重,交通、通讯全部中断,成为孤岛,驻村工作队员马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抢险救灾最前线去。民和村公路被山洪冲毁,与外界交通通信全部中断,危急关头,马建同志翻山越岭徒步8小时到县城报告民和村灾情,请求物资救援。大山深处,暴雨声声敲击着屋顶,在这嘈杂的雨声中还夹杂着他挨家挨户敲门提醒群众避险的呼喊声,也顾不上早已湿透的衣衫,早已嘶哑的声音,他背小孩、驮老人,深一脚浅一脚奔忙在泥泞的山路上,谁也不肯丢下。在搀扶80多岁且行动不便的老人黄孝芝撤离的过程中,洪水汹涌而来,老人要求马建放弃她,自己逃生,可他却始终紧攥着老人的手,不抛弃,不放弃,他说,我不能丢下您,我得时刻走在群众的身后,确保大家安全。他,是无畏无惧的雅安水利人。

还有这么一群气象人不顾疲惫、连轴运转,一遍一遍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坚守岗位认真分析各类气象资料和指导预报,想方设法获取第一手气象资料报出,为各级防汛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还有这么一群水文人,不顾洪水来袭的危险,坚持奔赴测站一线,抢测水位,开动缆车,施测流速,计算流量,修正水位流量关系线,第一时间向外传递雨水情;遇到设施设备被水冲毁时,想尽一切办法进行恢复,实在无法恢复的,就坚守在河边用人工观测进行报汛,丝毫不惧迅速上涨的河水和倾盆的大雨,任凭风雨拍打,也拍不散他们坚守岗位的雄心,任由大雨倾盆,也淋不湿他们为人民为百姓风雨兼程的真心。

8月22日,宝兴水文站遭遇近百年一遇的大洪水,站上突然停电,导致正在河中心测流的铅鱼和电波流速仪无法正常收回,被漂木冲击随时有冲毁的危险,将危及周围居民生命安全。正在宝兴水文站支援的宝兴巡测中心副主任张继东同志不顾连续工作劳累,与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一起将八百多斤重的发电机抬上汽车运回宝兴水文站使用;22日上午12时10分,宝兴水文站测得最大洪峰,当时通讯已经中断信息无法报出,张继东同志立即前往消防队、公安、县政府等十数处借用卫星电话及其它任何通讯设备,往返几个来回后最终找到一个有微弱联通信号的手机将信息报出,为各级政府防汛抢险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水文资料。他,是可亲可敬的雅安水利人。

灾难无情,人却最为有情。那些奋战在“峰”头浪尖的雅安水利人不单是父母的子女,子女的父母,更是百姓的守望、人民的期盼,大雨虽磅礴,大水虽无情,可他们甘愿为人民群众承担一切风风雨雨,背负一切洪水来袭,雅安水利人始终初心怀揣,雅安水利人必将永不相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