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全市全力以赴,科学应对强降雨天气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8-23 08: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8月19日至22日我市遭遇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本轮强降雨造成我市芦山、宝兴、天全、名山、石棉、雨城6个县(区)2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约45000余人,紧急转移人口12000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0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8亿元。灾情主要集中在芦山县大川镇、宝兴县灵关、大溪、蜂桶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青衣江,宝兴河、芦山河、名山河均出现持续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过程,芦山河出现重现期50年一遇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提前采取措施,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过程。

(一)强化领导,周密部署。灾情发生后,市委书记兰开驰亲临重灾区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并在芦山县水利局召开了防汛工作现场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救援和安置,全面开展灾情险情和地灾隐患排查,科学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加强舆论引导等几个方面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第一时间召集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交通、住建、公安以及各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召开全市防汛减灾调度会,安排部署当前防汛减灾工作。分管领导王双全副市长多次奔赴受灾严重的宝兴县、芦山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科学处置,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全力抢通电力、通信、交通、供水等重要基础设施,全力抢修加固护岸、堤防、堰渠等灾损工程,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二)调度会商,强化监测。应对此轮强降雨天气,我市加密会商,提前分析预测雨水情变化趋势,8月19日、20日、21日市防指连续组织与各县(区)进行视频调度,及时传达省、市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防指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了解掌握基层防汛工作动态,对强降雨应对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部署。市防指连续下发雅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第6号蓝色预警通知、第7号黄色预警通知,第8号黄色预警通知,迅速将预警通知传递到各基层责任人,要求全体责任人到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监测、巡查工作,适时启动预案,提前主动转移危险区人员。

(三)灵通信息,及时传递。我市预警预报信息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广播等公共媒体平台对外发布,并以短信方式将预警信息发送至基层防汛责任人,尤其是在建水利工程、旅游景区、山洪危险区、水库电站区域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并且重点强调预警信息接收确认机制,确保各值班值守人员及时收到各类预警信息,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四)上下联动,科学应对。根据雨情、水情变化趋势,按照《雅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指于8月20日18时紧急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8月22日,我市青衣江、宝兴河、芦山河、名山河等主要江河干支流发生超警或超保水位, 13时,市防指紧急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全市上下联动,科学应对强降雨,各县(区)防指迅速响应,根据实际情况,芦山县防指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宝兴县防指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雨城区防指启动了Ⅲ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防汛保安各项工作。

(五)全力以赴,抢险救灾。面对今年历史罕见的汛情灾情,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基层各类防汛责任人全员上岗到位,履职尽责,各级指挥长坐镇指挥,全体防汛人员日夜坚守,严格按应急响应开展各项工作,一是主动避让,提前将危险点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落实人员监守,严防农户返回危险点;二是在危险点位安插警示标志,落实交通管制措施;三是加强巡查,及时劝阻临河观水、下河打捞木材的群众,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四是紧急调运1500个铅丝笼,11万余编织袋、30余台挖掘机,300余件救生衣运往灾区。

在灾情面前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大力配合,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发扬连续作战作风,科学统筹、强化担当、细化举措,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快受灾工程的维修加固,加强次生灾害防范,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