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民政局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18 16: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刘汉云委员:

您提出的《整合社会资源提升社工服务水平的建议》(第   209号提案)收悉,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委编办等部门领导对您的提案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从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完善平台、加强培训、加大扶持、加强宣传等方面入手,不断充实社工人才队伍力量,提高社工人才素质,提升社工服务水平,促进社工事业快速发展。2018年1月,市委组织部牵头印发了《雅安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了社工人才建设的发展目标,提出将推进社区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救助、特殊人群服务、老年人服务等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实施专业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参与脱贫攻坚服务、“三社联动”等重点人才工程,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以多种方式推进社会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7月,市民政局牵头转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县(区)、市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并提出要合理设置社工岗位,加强专业人才配备,让专业社工人才承担更多社会工作职能。进一步完善我市社工专业人才数据,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利用雅安智慧人才云平台将社工人才纳入人才队伍管理,为社工人才的培养、引进、开发、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充分利用芦山“4·20”灾后重建资金,依托四川农业大学所属的四川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大力实施“雅安社工人才培养”项目,共培养社工人才1500多人。加大社工组织扶持力度,对新成立的市级城乡社区服务类和获得3A级以上的社会组织,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和项目补助,至今已有100多家社会组织获得补助。组织开展2019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微信公众平台、推动社会工作者在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困境人群、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担当、主动作为。

近年来,尽管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因我市社会工作专业化建设工作起步较晚,还存在着体制机制不健全、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太合理、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对您提出的问题,今后,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委编办等部门将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和工作部署,持续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社会工作的管理和落实。

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雅安市民政局

2019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