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重拳出击纸钱焚烧 文明祭祀成效明显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8-16 11: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2019年中元节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五烧”(烧秸秆、烧垃圾、烧纸钱、熏腊肉、放鞭炮)是雅安市城市环境空气中PM2.5的首要来源,国家环科院在对雅安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跟踪监测分析后指出。在今年春节烟花爆竹禁放、油菜秸秆禁烧取得明显成效后,我市在7月中旬即安排部署中元节纸钱等祭祀用品禁烧工作。文明祭祀,既是蓝天保卫战重要内容,也是“两城创建”重要抓手。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刚平就对中元节禁烧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安排。

今年,我市以中心城区为主战场,兼顾周边芦山、天全、荥经等重点县,疏堵结合,全面出击,天地一体实施文明祭祀和巡查处罚,取得了重大胜利。一是强化宣传,人人知晓。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等县区从7月中旬开始即发动全面宣传倡导文明祭祀,印发宣传传单、张贴公告、横幅、标牌等2万余份,确保城区、重点乡镇户户知悉禁烧纸钱等祭祀用品。雨城区政府、市民政、市公安、市生态环境、市综合行政执法、市文明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雨城区中心城区禁止焚烧纸钱等祭祀用品的通告》,明确了禁烧范围和处罚规定,倡导文明祭祀。名山区、经开区、芦山县等也分别印发有关禁烧纸钱通告。二是周密部署,巡查处罚。雨城区从8月11日晚开始,安排6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重点区域巡查。12日晚,劝导、劝返准备焚烧纸钱行为215起,当场制止46起,调查取证罚款6人、3000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济均,副区长毛健,先后到东城街道办事处、河北街道办事处、大兴镇督导中元节禁烧工作。芦山县采取县级部门对口分片负责制,从宣传、巡查、劝导、制止等方面全面包干。名山区召开区级层面工作会,专题安排部署中元节禁烧工作,并开展不间断巡查。经开区、天全、芦山等县区组织人员开展巡查,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科技支撑、天地一体。市生态环境局委托无人机专业公司,从8月12日晚开始开展重点区域空中巡查。事前制定专门飞行巡查方案,飞行巡查过程中将发现的火点及时反馈有关乡镇(街道)和部门,以便及时制止和查处。同时,每天形成“飞行巡查简报”向有关县区反馈巡查结果。

“蓝天保卫战,既是政治任务,更是民生工程;是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首要任务,必须打赢”,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刚平在全市蓝天保卫战二季度工作推进会上强调。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19年1-7月,我市城市空气质量在全省15个重点城市中名列第一,改善幅度(PM10、PM2.5下降幅度)第一。雅安的天将更蓝,皓月当空、繁星闪烁将更多出现在雅安群众的眼前和“朋友圈相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