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8-08 16: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名山区人民政府、荥经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雅安市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为有效推进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要及时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并确定负责人和联络员各1名,请于2019年8月8日前将时间表、路线图和人员名单报送市司法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5日

雅安市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根据《司法部关于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司发通〔2019〕54 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2019〕19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积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工作目标。选取有代表性的证明事项,进行告知承诺制试点,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合理、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进一步从制度层面方便群众办事。试点单位要通过试点先行、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标准和范围。

(三)试点时间。2019年6月-2019年11月。

(四)试点范围。根据全市工作基础,确定名山区和荥经县作为试点单位。

二、工作任务

(五)规范承诺制事项目录。试点单位要严格按照《雅安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事项目录》(见附件)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不得随意增减目录事项,不得以任何形式新增条件、变相索要证明。试点单位要在政府网站、单位对外服务场所对本地、本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事项目录进行公示,方便群众知悉。(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名山区人民政府、荥经县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19年8月上旬前)

(六)确定告知承诺制适用对象。试点单位要明确告知承诺的适用对象,赋予申请人是否适用告知承诺的自主选择权,申请人不愿承诺或无法承诺的,应当提交法律法规要求的证明。严禁不良信用记录人适用告知承诺制。(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名山区人民政府、荥经县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19年10月底前)

(七)制定承诺制办理流程规范。试点单位要按照申请、审批、检查的基本流程,科学编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规范,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对实行告知承诺的各类证明事项,按照内容完备、逻辑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统一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书面告知的内容应包括办理事项的名称、设定证明的依据、证明的内容、承诺的方式、虚假承诺的责任等。书面承诺的内容应包括申请人已知晓告知事项、已符合相关条件、愿意承担虚假承诺的责任以及承诺意思表示真实等。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对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告知内容、承诺内容等申请人应当知晓的事项在试点单位对外服务场所和部门网站上进行公示公告,方便申请人索取或下载。(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名山区人民政府、荥经县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19年8月上旬前)

(八)建立事中事后核查机制。试点单位要加强对申请人承诺内容的事中事后核查,优化核查程序,确定核查办法、时间和标准等。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通过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信用中国(四川),建立健全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核查机制,加强本地、本系统内部核查。构建线上共享、线下协查机制,畅通信息核查渠道。在试点过程中出现核查难度较大、办事效率较低等情况,影响实施效果的,要及时调整核查方式。(责任单位: 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等市级相关部门,名山区人民政府、荥经县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19年10月底前)

(九)探索建立失信惩戒模式。试点单位要依法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对试点过程中出现申请人虚假承诺、不实承诺,从而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合法权益的,一旦核实发现,要依法及时撤销相关行政决定,并追究有过错的单位或个人的责任。要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形成联合惩戒制度机制。(责任单位: 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等市级相关部门,名山区人民政府、荥经县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19年10月底前)

三、组织保障

(十)加强组织领导。试点单位要高度重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确保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细化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具体任务措施落实到位。试点县(区)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本地牵头单位要在本级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安排部署下,做好对试点责任单位的组织协调和协同考核管理等工作。

(十一)强化整体联动。市司法局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要加强对试点单位的工作指导和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建立通报制度,及时通报试点进展情况,交流试点经验做法,鼓励试点单位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努力形成亮点突出、成果显著、有地方特色的试点经验。试点单位于每月15日前将进展情况报送市司法局,并于2019年10月20日前,对主要做法和成效、建立的制度和规范、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司法局。

(十二)构建考评体系。市司法局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将对试点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建立会商制度,对试点单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会商研究,做好承诺制试点的考核评估工作。

(十三)加强宣传报道。试点单位要以政府门户网站、报刊、电视台等为载体,通过开辟专栏、进行专题报道等方式,广泛宣传试点单位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帮助公众知晓和理解告知承诺制的有关要求,为推进试点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附件:雅安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事项目录

附件

雅安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事项目录

序号

归属地

证明事项

证明用途

设定依据(法律、 行政法规、 地方性法规) 的名称、 条文内容

实施基本情况

试点范围

取消后的办理方式

类别

索要单位

开具单位

1

名山区

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公安派出所出具的消防安全核查合格证明

旅店业特种行业许可证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 设定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 412 号)

名山区公安分局

名山区应急管理局、 名山区管辖派出所

名山区

申请人书面告知承诺(部门间核查确认)

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

2

名山区

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设置面积在 5平方米以下(含5 平方米)的非悬臂式非公路标志标牌的许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五十四条、《公路安全保护
条例》 第二十七条、《四川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 第二十二条

名山区公路路政管理大队

名山区市场监管局

名山区

申请人书面告知承诺(部门间核查确认)

法律设定的证明事项

3

荥经县

提供工商部门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原件及复印件或者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

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

《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第八条

荥经县行政审批局

荥经县行政审批局

荥经县

申请人书面告知承诺(部门间核查确认)

部委规章设定的证明事项

4

荥经县

法定代表没有担任其他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的声明

社会团体成立登记

《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 第十四条

荥经县行政审批局

荥经县行政审批局

荥经县

申请人书面告知承诺(部门间核查确认)

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