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荥经县严道二小“五注重”打造足球特色学校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8-14 17:3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荥经县严道二小充分发挥足球育人功能,“五个注重”着力打造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大力提高校园足球教育水平。

注重组织领导。成立校园足球特色项目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严道二小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发展纲要》《严道二小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指导手册》《严道二小校园足球工作制度》《严道二小校园足球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建强师资队伍,组织8名专兼职体育教师参加国省级培训10余次,1人获得中国足协D级教练证。承办全县中小学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及足球师资培训,提升学校足球师资水平。

注重教学质量。保证课时,贯彻落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制定《严道二小校园足球教学工作计划》,确保每周1节足球课。创新方法,研发足球教学校本教材,制定足球教学教案,成功申报《严道二小校园足球联赛运行模式的实践研究》为“雅安市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推广扩面,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业余足球训练营,吸引120余名学生参与足球运动。

注重阵地建设。因地制宜扩展场地,在原有“七人制”足球场基础上,改造2个“五人制”足球场、1个体适能训练场、活动面积达3000平方米。配齐训练器材,在达到中小学二类体育器材配备基础上,根据需要制作小球门8个、回弹板若干等各类足球训练器材,能同时满足8个班级使用。加强文化建设,设计学校足球队队徽、吉祥物和奖杯奖牌,打造以“小眼看世界”为主题的班级、校级校园足球文化墙、足球文化走廊,选取班级、校级足球之星,成立足球展览室,培养学生的荣誉感,激发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

注重赛事开展。建立“以赛促练、以练促建”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模式,将足球联赛纳入校园常规活动,每年5月选取一周作为“足球特色周”,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学科活动。近四年来,连续举办“童心·阳光”班级足球联赛,以不同水平段划分足球比赛和“足球趣味运动会”等比赛项目。将有基础、有天赋的球员45人加入年级、校级梯队训练。学校连续四年获得县级足球比赛第一名,连续三年闯进全市足球比赛决赛,获得两冠的优异成绩,并代表雅安市参加四川省校园足球遴选活动。

注重价值挖掘。注重挖掘足球的锻炼价值、教育价值和学科价值,编制足球操,开展全员足球运动,将足球与历史相结合,了解中国古代蹴鞠文化;与音乐相结合,聆听世界杯美妙的乐曲;与美术相结合,描绘赛场上精彩瞬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