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天全县“三向三有”抓实控辍保学工作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8-14 17: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规范管理、制度向严。实施台账管理,建立健全适龄儿童花名册与就读花名册、建档立卡学生花名册与就读花名册、残疾儿童花名册与就读花名册等各类台账和信息登记。实施定期帮扶,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全面实施“1+1+2”关爱工程,即一名学生安排一位教师负责联系、两个同学与其结对帮辅。实施责任追究,成立“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监督小组,开展专项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学校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在校监测、考勤向实。对建档立卡学生的每日考勤纳入到“学在天全”信息化平台监测,对于超过3天未到校签到的学生,信息平台将向管理人员报警,确保每一个学生应读就读,目前全县1228名建档立卡学生均在校就读。

财力支持、资助向准。整合教育扶贫资金,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办法,2019年春季学期,投入资金122余万元、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15人、覆盖全部建档立卡学生,投入教育扶贫救助基金60万元、资助学生1263人,免除442名学生共计21.8万余元的课后服务费,募集雅安教育基金会、天全县妇联、香港中文大学小扁担基金会等社会资金资助贫困学生。

关爱成长,帮扶有力。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关爱帮扶活动,采取“一人一案”方式,为1228位贫困生配备了“家庭教师”1000余名。对不能坚持到校学习的残疾学生,建立爱心成长卡,开展上门送教送温暖活动、每生每期10次左右,2019年春季学期,为40余名残疾学生开展了上门送教送温暖活动300余次。

辍学追踪、劝返有效。建立辍学学生原因分析台账,定期做好辍学防控排查工作。2019年春季学期,全县纳入重大辍学风险学生7人,通过台账管和考勤数据追踪,确保了全体学生全部就读。建立疑似辍学生多方劝返机制,近年来,通过县、乡、村、学校四级联动,劝返学生13人,对非法用工单位发函1个、劝返学生1人,并对返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给予了适当交通费等补助。

长远发展、升学有望。鼓励支持建档立卡初中毕业生升学就读高中或职高学校,对中职毕业生优先推荐就业。2019年,建立了120名建档立卡初中毕业生升学台账,帮助学生选择普通高中就读45人,选填五年制专科学校就读18人,建议就读职业中学57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