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天全县林业局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新模式实现生态效益和扶贫效益双赢目标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8-08 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规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天全县林业局充分利用林业资源优势,结合林业改革资金配备,在2018年率先以在贫困户中选聘季节性生态护林员为契机,探索出生态扶贫新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和扶贫效益双赢目标,扎实推进了生态扶贫步伐,助力脱贫攻坚。

一、认真落实选聘工作,确保程序规范。两年来,县林业局始终坚持精准到户、突出重点、自愿公正、统一管理的原则,认真开展季节性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工作,严格选聘程序,从5个乡10个村(兴业乡陇窝村、铜厂村、柑子村,新场乡岩下村,小河乡沙湾村、顺河村,两路乡两路口村、长河坝村,老场乡大庙村、香林村)贫困人口中,选聘季节性生态护林员共25人,指导二郎山国有林场和落汉山国有林场签订管护合同、开展管护前培训、考核护林员上岗情况等。

二、科学划分管护区域,确保管护实效。根据林场行政辖区的森林资源状况和贫困人口情况,对选聘出的25名生态季节性护林员分别落实到二郎山国有林场10名和落汉山国有林场15名,两大林场充分考虑森林管护难易程度等多种因素,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则,确定实施范围,并将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实现管护范围全覆盖,确保管护质量。

三、强化业务素质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分别对护林员开展了天保工程二期业务知识、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森林资源安全管理、森林抚育技术、消防防火器材使用,以及防汛安全、应急处置等业务技能培训,并为他们发放了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森林资源管理等学习资料,配发部分巡山装备,提高护林员的履职、尽职能力,切实增强巡山护林意识。

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开展巡护。对2018年建立的考核考评机制、退出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补充完善。对考核不合格的生态护林员或通过其他扶贫渠道已经脱贫的生态护林员,林场会在聘用期满后与其及时解除聘用合同;聘用后,因健康等原因不能胜任职责的生态护林员,及时做好相关调整,并按照程序补充聘用;对考核优秀,工作能力强的人员优先进行继续聘用。

五、严格规范资金管理,达到脱贫标准。强化生态季节性护林员资金使用兑现的监督管理,实行按月打卡兑付,严禁由村集体或他人代领;认真审核季节性护林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信息;选聘依据季节性护林员考核管理办法,对季节性护林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加强对选聘季节性护林员管理、选聘、考核、培训、资金兑现等档案资料的归档工作。选聘生态护林员管护劳务报酬按每人每月800元,共5个月,实现25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4000元,达到脱贫标准。

六、生态脱贫见成效,实现双赢目标。通过采取生态护林员“就地、就近”上岗,充分发挥熟悉环境、熟悉群众的优势,有效增加了生态区护林人数,对二郎山国有林场5.11万亩和落汉山国有林场1.26万亩的生态区提高了管护质量,极大地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能力,对强化森林培育,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成效。同时,通过选聘贫困人口参与森林管护工作,促使贫困户成为了县森林管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生态扶贫致力脱贫和巩固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了双赢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