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全市扶贫基金确保筹得上来用得下去到今年上半年基金总规模达近30亿元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8-02 09: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就医就学的“现实困难”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长远生计”,我市按照“完善办法、保持规模、使用到位、各方满意”的总体要求,规范四项扶贫基金的使用管理,精准分类施策,排解特困难题,提升救助成效,持续发挥基金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截至6月底,全市四项扶贫基金总规模达2.94亿元,其中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累计发放3310万元,受益贫困学生4.5万人(次);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发放4721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7万人(次);产业扶持基金累计使用1.2亿多元,受益贫困群众2.3万余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2亿多元,受益贫困群众6983户。

宣传户户知晓。落实“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明确贫困户脱贫后,在2020年前仍可享受扶贫基金政策。通过召开政策业务培训会,发放基金使用手册,纳入村务公开内容,广泛宣传普及基金扶贫政策,提高政策透明度,扩大政策影响力,让基层干部掌握使用好政策,让贫困群众知晓享受到政策。

监管步步紧逼。完善四项扶贫基金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准确把握基金用途和救助力度,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对各项扶贫基金的申请、审批和发放实行分级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加强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严肃纠正和查处违纪违规使用行为,提升扶贫基金使用绩效。

充值条条畅通。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统筹涉农资金、捐赠资金、社会资金、基金收益等渠道,建立限时补充机制,按规定标准及时补充扶贫基金,确保基金持续有效发挥作用。

创新环环相扣。支持贫困村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服务业、以股权投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体经济组织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经营等方式,有效使用产业扶持基金。支持有条件的非贫困村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助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