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19〕69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27 17: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德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第7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张代表对我市院前急诊急救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的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推动下,得到快速发展,院前急救体系初具规模,急救效率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我委在加强市县120网络医院体系建设的同时,也注重基层医疗机构急诊急救服务能力提升,但由于我市基层医院院前医疗急救工作起步较晚,医疗急救水平相对滞后,在建立和完善基层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急诊医疗服务水平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堵点难点需要一一击破。目前,我委正采取积极措施推动该项工作。

一、现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制定规划,分级落实。

编制《雅安市“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将实施急救体系和能力建设工程纳入我委《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和借助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协调发展,提高医疗服务公平性与可及性,大力加强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以市级医院为龙头,县级医院为支撑,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社会办医为补充,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急救医疗服务能力。

(二)制定标准,严格准入。

制定下发了《雅安市社会急救医疗体系120急救网络入网评审标准(试行)》,详述三级急救站建设必备的条件和评审指标。要求各县区120急救网络医院、乡镇卫生院对照标准,在急诊科、急救站硬件建设上有规范的、明确的参考。引导基层医院与上级医院开展院前急救协作,深入推进市、县、乡三级院前急救网络建设,逐步建成指挥统一、反应迅速、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体系。

(三)争取资金,强化配置。

近年来,我委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配置105万奔驰负压监护型救护车1辆,装备齐全的普通监护型救护车3辆,充实到市、县、乡三级网络中,市紧急救援中心的卫生应急指挥车也于今年配备到位。今年我委争取到市财政100万资金,用于推进市、县、乡三级急救信息化建设,努力建成覆盖城乡的院前急救与院内急诊协调发展的院前急救信息化网络体系。

(四)强化培训,培养骨干。

多形式、多渠道将院前新知识、新技术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形成长效机制。每年定期开展覆盖市、县、乡三级的卫生应急培训;每两年固定开展全市急诊急救规范化培训,为了方便基层医护人员,采取组织培训师资,带上培训器材,深入基层的形式进行培训,并要求人人过关;每两年组织举办一次全市医疗急救技能竞赛,增设乡镇代表队,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急诊急救知识技能交流平台,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不断促进乡镇卫生院急救队伍建设,培养基层院前急救骨干,为三级急救站的建设奠定基础。开展急救知识三下乡活动,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红旗帜巡回义诊等契机,组织师资深入乡镇,为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急救知识技能规范化培训,为所在乡镇村民进行义诊服务,并进行急救宣传和培训。

(五)对接医保,报销费用。

为提高医保报销待遇,减轻参保患者经济负担,我市对于急诊、抢救与住院治疗不间断的,其急诊、抢救产生的医疗费用已列入住院费用一并报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系统规划,纳入预算。

对全市中心乡镇卫生院急救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通过摸底摸清基层医疗机构(主要是中心乡镇卫生院)急救能力建设的具体情况,包括机构建设、设施设备、救护车现状、医护人员配备等,结合当地人口、财力、交通位置等因素,系统的制定基层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优化资源配置,积极争取资金,补缺补短。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建立和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渠道的经费保障机制,科学谋划、储备项目,认真组织项目申报,积极争取将基层急救医疗服务建设项目纳入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和卫生健康专项资金预算,从根本上解决经费保障问题。今年我委已争取市财政每年增加15万年度预算资金给市紧急救援中心,加大对院前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

(二)对照标准,纳入网络。

对照三级(乡镇)急救站建设入网标准,按照成熟一个纳入一个的原则,逐步将具备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纳入120急救网络体系,今年争取将名山区百丈镇卫生院纳入,同时加强与县级医疗机构的沟通协作,形成县级指导基层,基层反哺县级的协调统一、全面覆盖、运行高效的基层院前医疗急救体。

(三)多重保障,培养人才。

结合“十三五”卫生人才规划,按照“适当增加总量,全面提高素质,改善人才结构,城乡协调发展”的原则配备人员。加大农村定向医学生的培养,按需指导就业安置;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培训教育力度,定期组织到上级医院培训、进修,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优化资源配置,依托现有的市医师培训中心,由市人民医院和市紧急救援中心合作,共同建立雅安市急诊医学培训中心,形成规范化培养长效机制,为急诊一线源源不断的提供人才保障;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对接,结合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符合急诊医疗特点的薪酬制度。多措并举、多重保障,以求实现医疗人才规模与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相适应,城乡和区域医疗卫生人才分布更趋于合理,各类人才队伍得到统筹协调发展。

张代表对雅安基层急救医疗发展滞后列举了五个方面的现状,让我们更全面地看到了基层急救工作的短板。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张代表的工作建议以及我委职能职责,按照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切实加强基层急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院前急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院前急救均等化服务,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实现全民健康,要以基层为重点”的重要理念,加快建成川西区域紧急救援中心。

衷心感谢张德明代表对雅安基层急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我们。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