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19〕66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第1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19 1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玉玲、杨雅康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扩大艾滋病检测覆盖范围的建议》(第1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并将已发现的感染者和病人纳入治疗管理,有效遏制全市艾滋病疫情蔓延形势,全市正对建议里提及的各类人群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市卫生健康委按照省政府印发《四川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结合雅安实际,代拟了《雅安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求“扩大艾滋病抗体检测覆盖面,对住院病人、侵入性检查者、卖淫嫖娼人员、羁押监管新入所人员、流动人口、婚姻登记人员、孕前优生健康人群、大中专院校学生等重点人群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上述文件市政府于2018年9月印发实施。

(二)建立完善检测网络体系。全市已建立68家艾滋病检测点,13家医疗卫生机构正在申报设立检测点,未设立检测点的建立了快检点,各基层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具备艾滋病抗体快速检测能力。

(三)制定印发《2019年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将艾滋病抗体检测逐步纳入对大中专院校学生体检项目,各级医疗机构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对侵入型内窥镜检查,拔牙等有出血可能的检查、治疗前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对妇产科、皮肤性病科、泌尿科等重点科室和计划生育门诊就诊者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

二、开展扩大检测攻坚行动

(一)2019年全市艾滋病重点任务要求检测覆盖率达40%,各县(区)对照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了艾滋病抗体扩大检测方案,明确目标和重点人群,将检查任务分解至各乡镇、各单位,压实责任。其中荥经县提出2019年艾滋病抗体检测覆盖率达65%以上,烈太乡、大田坝乡、民建彝族乡正在开展全民检测;各县(区)结合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检查等项目,正在对老年人、婚检人群等重点人群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

(二)全市公安监管场所每月或每季度由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到监所内对在押人员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实现监管场所新入所被监管人员艾滋病检测全覆盖。对打击挡获的卖淫嫖娼人员开展了艾滋病抗体检测。

(三)全市妇幼机构对结婚登记人员、孕前优生健康人群全覆盖开展了艾滋病抗体检测;医疗机构对住院病人开展了艾滋病抗体检测,其中市第四人民医院、荥经县医院住院病人艾滋病抗体检测达100%;疾控机构对结核病病人及发现的暗娼、吸毒、男性同性性行为者等高危人群开展了艾滋病抗体检测。

(四)2019年4月组织专家从扩大检测相关要求、实验室建设、操作流程等方面对全市艾滋病抗体检测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同时,对发现的如医疗机构未对侵入性检查者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等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继续开展扩大检测攻坚行动,针对4月业务指导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督促各相关单位将住院病人、侵入性检查、孕检等人群艾滋病抗体检测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按照《2019年雅安市艾滋病防治工作重点任务》要求,逐步将艾滋病抗体检测纳入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体检项目,督促各体检机构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将艾滋病抗体检测纳入重点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健康体检、职业健康体检和一般健康体检检查项目。

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并将发现的感染者/病人纳入规范治疗管理,控制艾滋病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卫生健康部门的职责,我们将继续做好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最后,再次感谢张玉玲委员和杨雅康委员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诚请继续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