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19〕65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20 17: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工商业联合会: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雅安中药材“三产”联动发展的建议》(第11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规划政策,推动中药材产业联动发展”建议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为认真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将雅安中医药产业及大健康产业列入八大重点特色产业,并成立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大力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

(二)按照2019年4月印发的《2019年雅安市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计划》,已将编制《雅安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列入重点任务,《规划》将明确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目标、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以及中药材大品种、重点基地、重点园区、重点项目等。经初步询价,规划服务费用约118万元左右,完成规划编制时间约4个月左右,我委已积极向市财政局请求解决编制经费,待经费到位后将按程序进行招标。按照全市产业发展布局,现已制定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荥经县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果药产业带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市草本中药材面积达到20万亩。

(三)关于出台支持三产联动的有效政策,市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领导小组正结合雅安实际情况,并借鉴赴外省考察学习经验,目前正在草拟相关支持政策。

二、关于“做实三产,推动我市中药材产业多向融合”建议

(一)国盛基业投资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川藏药材城有限公司,是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可开展中药材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业务的专业运营管理单位。该公司计划于今年在雅安推出占地约1000亩的“川藏药材交易城”项目。项目立足雅安川藏交融区位优势,依托雅安丰富的道地药产资源,以建设雅药交易集散地和藏药供应中转站为目标,打造一个集一、三产业及科研、检测中心的多维度、多业态示范项目。5月市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推进领导小组赴安徽亳州、广西玉林、重庆渝中区考察中药材交易市场,在考察报告中已向市政府建议,我市要紧跟形势,在川藏药材城建设到一定规模后,以中药材交易市场为依托,以药材种植基地为基础,适时构建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打造线上与线下融合贯通的中医药服务平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产业化和市场化,实现雅安中医药由传统产业向电子商务产业转变的新跨越。

我市计划建设川西中医药大数据产业中心,以“智慧雅安”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川西中医药大数据产业中心建设,构建“互联网+大数据+中医药”的雅安模式,有效链接雅安市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生产业加工企业以及川西中药材物流中心所有中药材品种,实现“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中药材”线上中医药交易服务。

(二)按照《2019年雅安市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计划》,我市拟打造一批中医药旅游度假区。要求各县(区)在现有旅游景点融入中医药文化元素,以碧峰峡、蒙顶山、牛碾坪为核心的旅游度假区为支撑,对雅安市域起到示范作用。发展“中草药+旅游”战略,将中药材种植园发展建设成中医药旅游生态园。园区内种植中草药、植物园种植药用植物,在种植园区内铺设游步道,并设置解说牌、标识牌向游客普及所种植的中草药品种。

三、关于“做强二产,培育我市中药材产业增长点”建议

(一)中药村加工业是我市七大“千亿产业”中农产品加工业的重点行业,我市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坚持把支持中药材加工业的发展,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大力支持中药材加工业收购贫困村出产的中药材原料,并对相关企业收购贫困村出产的原料进行不超过收购价格10%的比例进行补贴。大力促进中药材加工企业的发展,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建立重点中药材加工企业“一企一策”个性化培育机制,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建设一批现代化的中药材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收购原料的资金贷款,加大对相关企业信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拓宽相关企业的投融资渠道。支持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发行债券,扩大直接融资,对新上市的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给予财政奖励。落实国家减税降负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做优电力、天然气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工作,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我市中药材加工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二)关于“雅药”品牌建设。我市大力实施中药品牌战略,引导企业增强商标品牌意识,坚持名企、名品、名标、名牌、名区联动发展,鼓励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营销。2019年6月12日,宝兴县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宝兴牛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意味着我市“雅药”品牌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按照《雅安市商标发展规划(2011-2020年)》(雅府发〔2012〕12号),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的市场主体实行奖补政策。

(三)关于发展中药材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按照《雅安市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推进实施方案》(雅中健产办〔2018〕3号),全市要加快中医药及相关衍生品研制和应用。开展以药食同源的道地药材和特色菌类药材为原料的保健食品、中药养生食品(药膳)等系列产品研发和推广,重点研发以天麻、八月瓜、金银花、鱼腥草、羊肚菌、花椒等道地及大宗药材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加快发展低度中药保健白酒等药、酒、果、茶等相关联的中医药衍生品,加强对花椒、黄柏、银杏叶等中药植物的研究,重点开发具有养身功能的保健食品和具有防老抗衰、美白防晒、祛斑祛痘、瘦身纤体等功效的天然功能性化妆品。到2020年,力争将雅安建成四川中成药药品生产基地,中药及健康衍生生产制造业实现收入达15亿元。

四、关于“做优一产,培植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根基”建议

(一)市农业农村局结合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初步建立中药材资源普查数据库,掌握了我市中药材资源情况,为合理布局和开发利用奠定基础。并加强“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提高了优良品种比率。加强道地产区保护,积极收集品种资源,建设品种资源库,并进行提纯、复壮,保持优良品质特性。

(二)加强与四川中医药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协作,完善了校地合作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

(三)关于标准化种植,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制定了重楼种植技术规程、大黄种植技术规程,宝兴云木香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宝兴川牛膝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天全天麻种植技术规程等四川省地方标准和区域性地方标准。并加大野生资源的驯化和品种创新,加快培育优势新品种。加大实用技术的推广工作,重点推广林药间作、育苗移栽、合理密植、科学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适时收获及加工储藏等先进实用技术。

(四)结合川藏药材城建设项目和赴外省学习考察经验,现市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推进领导小组正在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梳理支持政策,尤其是针对中药材种的优惠政策,待定稿后送市政府审定印发。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