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卫健函〔2019〕64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21 17: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理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雅安市建立“心电会诊”中心的建设》(第19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1.在市卫健委的牵头下整合全市信息化建设,依托“互联网+ ”平台,以雅安市医院心内科专家团队为带头人在雅安市建立“心电会诊中心”, 指导全市各级医院心血管病人的抢救治疗;”的建议办理情况。

由于我市财政资金紧张,我委于2017年12月,发布雅安市远程会诊中心建设的招商引资公告,该公告中包含有全市一体化建设“心电会诊中心”的内容,响应投资商2家,在项目谈判阶段,由于多数县级医院响应不积极,间接或直接表示只愿意建设医院到省人民医院或华西医院的远程通路,造成了项目无法进行;2018年底,根据市委市政府建设川西医养中心的规划,我委赓即牵头制定市级医疗机构牵头并技术指导、集“云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技术的“川西远程医疗中心”方案,并征求了县区和市级医疗机构的意见,并于2019年6月18日面向全社会招商。如招商成功,我市将在今年底全面覆盖远程医疗服务;如招商失败,我委将继续招商,并同时要求和指导全市各县区自行建设心电分中心、市级医疗机构建设心电会诊中心。

二、关于“2.在全市各乡镇医院培训所有医务人员对心电图机操作及图像传输,做到人人都会做及通过互联网传输心电图;”建议的办理情况。

针对于乡镇医院及重要村的操作人员培训工作,我委是安排心电设备部署时同步培训的,另外,待远程中心建设后,我委将多种形式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并实行培训考核制度,即不但培训,在培训后还要增加考核环节,对于培训考核不过关的,将全市通报批评。

三、关于“3.以“互联网+”在雅安建立全市“心电”会诊中心,可延伸到乡、村卫生室 ,做到全市所有医院心血管疾病病人的心电图能以最快时间上传到会诊中心,专家会诊后能及时通过视频指导所在医院对病人做出正确、及时抢救治疗或转诊、转院治疗;”建议的办理情况。

该条建议内容我委是在远程医疗中心建设方案中已经规划,并规划上联华西/省医院,下至村卫生室的“省-市-县-乡-村”五级一体化远程医疗体系,建设完成后,我市将依托医联体的建设,建设双向转诊,转至雅安市人民医院(华西医院雅安医院)后,利用华西领办市医院的优势,积极建设绿色转诊通道。

四、关于“4. 在全市“心电会诊”中心为基础上,以县为单位建立多个“分中心” ,培养专业心内科医师,为心肌梗死病人提供最短时间绿色抢救通道,以减少心肌梗死病人的致死、致残率。建议的办理情况。

待招商成功后,将会针对系统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也将加强紧急救援人员关于心梗等专业的再培训工作。人事科教部门会积极引导和督促县级医疗机构根据需求,尽量派遣内科医生通过进修、继续教育等方式培养心内科医师,提高心内科专业技术水平,同时,在三级医疗机构医疗专家下层活动中,选派心内科方面的专家开展有针对性的带教帮扶工作,提高心县级医疗机构心内科专业技术水平。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