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19〕60号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24 17: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德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医院内分级诊疗切实缓解看病难的建议》(第5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我市分级诊疗工作的关心和关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分级诊疗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和《省卫生计生委、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6个部门关于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川卫办发〔2014〕257号),为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制度,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我市于2014年10月1日起启动实施分级诊疗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医院之间基本构建起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改革试点达到预期效果。目前正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医院内分级诊疗工作。

一、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努力构建“大医疗”格局

近年来我市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2017年11月30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7〕59号),积极开展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为主要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2018年我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专科联盟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2019年2月15日,我委出台《雅安市规范化医联体建设方案》《雅安市医疗联合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试行)》,确保我市医联体建设工作稳步实施,重点通过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建设,努力构建“大医疗”格局。

一是由市人民医院牵头,在城区内组建包括市中医医院、雨城区人民医院、雅职院附院、雨城区华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的雅安市人民医院城市医疗集团。目前已制定《雅安市人民医院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方案》,重点从设立延伸门诊、建立联合病房、建设特色专科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第一是积极推动在基层医疗机构设立慢病专家工作室,在集团医院内选派三级医院有资历的专家坐诊到基层医疗机构坐诊,合理分流大医院的慢性病患者。第二是将群众需求高、部分床位紧张的专科如儿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骨科等下沉到成员单位建立联合病房,合理引导患者在集团医院内合作单位就诊。第三是建设特色专科。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医疗技术推广为手段,从安全性、有效性、规范性和适宜性出发,以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实用技术为重点,科学合理选择适合基层实际的适宜技术,加强疾病筛查、急诊急救、诊疗规范等方面的技术推广应用,突出基层专科特色和优势,扶持特色专科建设,形成特色品牌效应,吸引患者就诊,引导自主分流。

二是积极探索建立县域医共体。今年3月29日石棉县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县级公立医院集团,将石棉县中医医院、石棉县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纳入医院集团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努力构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实现“管理、责任、服务、利益”一体化。在医共体内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步设立慢病专家工作室,在医共体医院内选派出上级医院有资历的专家坐诊,合理分流大医院的慢性病患者。雨城区、汉源县、名山区正在探索开展。

力争通过建设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构建“大医疗”格局,逐步引导患者在集团医院内合理就诊、有序就医。

二、探索推进同级首诊,逐级转诊

根据您的建议,为加快推进医院内分级诊疗工作,我委正在研究起草《雅安市推进医院内分级诊疗实施意见》,按照“同级首诊、逐级转诊,费用引导”的原则,有序推进二级及以上医院内分级诊疗工作。一是同级首诊:将医生按能力分为初、中、高三等,对应设置一、二、三级门诊;将疾病按病情分为小、中、大三档;以病情为通行证,匹配同级别门诊,即“小、中、大病情” 首诊对应“一、二、三门诊”。二是逐级转诊:建立疑难问题逐级上转制度,即:一级转二级、二级转三级门诊。三是费用引导:实行不同层级门诊之间收费与报销的最大差别化,门诊级别越低,收费越少,报销越多,反之则反,以引导患者主动分级就诊。

推行医院内分级诊疗工作属于一项系统工作,我委已纳入工作计划在推动,但因涉及多个部门联动,推进效果不够理想,需要试点、分步实施。一是强化领导。我委将在前期分级诊疗领导小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充实成员,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二是开展调研。我委拟安排今年下半年组织相关人大代表、医院管理和业务专家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收集推进中好的做法、存在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对策建议。三是制定方案。在调研基础上形成《雅安市推进医院内分级诊疗实施意见》,明确推进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明确责任。四是重点推动。在推行过程,开展先行先试,拟选择市人民医院开展试点,制定试点方案,明确试点任务,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第二年在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在30%以上的县级公立医院扩面实施,第三年在全市医疗机构全覆盖推行。五是强化考核。研究制定医院内分级诊疗工作考核方案,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定期通报,逗硬考核和奖惩。

三、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合理引导就诊

为合理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引导群众首诊到基层,体现分级诊疗。我市在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时,进一步拉大了不同医疗机构级别报销差距,对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在医保支付比例上给予倾斜。社区、乡(镇)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为92%,比二级医疗机构提高13-20个百分点,比三级医疗机构提高15-30个百分点,参保的住院患者由低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转往高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只补统筹基金起付标准差额,由高级别定点医疗机构转往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不再另计统筹基金起付标准。目前正在研究不同层级门诊之间收费与报销的差异化,力争通过医保差异化支付,主动引导患者主动分级就诊。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按照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动分级诊疗工作,以华西医院领办市人民医院为契机,推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为重点,积极推动在医院内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按照“同级首诊、逐级转诊、费用引导”原则,努力构建医院内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乱”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就医感受和获得感,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