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19〕59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第2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20 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姚东梅、徐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失能老人护理问题的建议》(第29号提案)收悉,我委会同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疗保障局共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 关于协调增加失能老人护理服务

2016年,雅安市被国家卫计委、民政部确定为第一批5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之一。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并随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扩大照顾服务范围,让老年人享受更多优质、便捷、公平、安全的优先优惠服

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8年7月6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8﹞25号)。截至目前,全市医养结合的机构有5家,共有医养结合床位1146张,入住785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8所养老机构与所辖区域内的医院或乡镇卫生院签订医养结合协议。探索建立医疗保障体系与养老保障体系相结合的模式。到2020年底,预计各类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30%以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将不断加强。现我市已建成70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其中,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3个,覆盖率近80%。目前正在探索专门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日间照料实施办法。

二、关于培育壮大失能老人护理队伍

我市围绕“5+1”特色绿色产业体系中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求,结合雅安打造医养结合示范市和劳动力市场需求,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保育员等培训项目。为方便贫困家庭劳动者居家灵活就业或照顾家庭病患,实施“技能培训脱贫行动”,开发病患护理等专项能力培训。对符合条件的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培训补贴和一次性鉴定补贴,从2015年开展培训以来,已培训约4000人。近年来,我市先后组织开展雅安市农民工第二届技能大赛、首届雅州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将家政服务、健康和社会照护纳入竞赛项目,今年6月中旬,我市将组织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健康和社会照护竞赛项目。通过竞赛平台的搭建,促进优秀护理人才脱颖而出,充分展示相关护理工种职业培训成果,引领带动广大城乡劳动者学技能热情,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三、鼓励居家护理失能老人问题

长期护理险制度是一项新的保险制度。资金筹集上,现是由单位、个人、政府、社会共同分担的多元筹资渠道;管理上,涉及发改、财政、民政和医保等多个部门。开展长期护理险试点工作,需省医疗保障局审批。目前,省局已停止新增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 我市将稳步推进长期照护保险工作。

我市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可为签约居民家庭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开展每年一次常规体检(含肝肾功、血脂、血糖、心电图、血常规、小便常规),提供老年疾病预防指导;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建立家庭病床,根据医生评估结果,确认符合条件的老人可建立家庭病床,医护人员会按约定时间上门诊治。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在做好全市失能老人现状调研、政策研究及政策措施创新等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全市失能老人长期照护工作快速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失能老人照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提出更多宝贵意见。祝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