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19〕57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第4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19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黄定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医养结合事业创新性发展的一些建议》(第41 号提案)收悉,我委会同市民政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相关单位进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鼓励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市人民政府于2014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雅府发﹝2014﹞13号)文

件,对发展养老服务业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在培育养老服务队伍、落实养老服务投融资政策、落实养老服务用地政策、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税费优惠政策以及落实养老服务医疗政策等方面给予了明确规定。尤其在民办养老机构新建养老床位、服务性床位补贴给予扶持:对新建的民办养老机构,原则上按照每张床位10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对利用社区设施、自由资产改(扩)建的民办养老机构,按照每新建(增)一张床位不低于2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养老机构建设情况分三个等级进行补助,具体由各县〈区〉制定)。对民办养老机构收住雅安籍老年人的,由县(区)财政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给予服务性床位补贴。

二、加大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的宣传力度

我委将配合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认真贯彻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以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和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立足大兴二台地生态气候、交通区位、要素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加快编制雅安康养产业园项目招商公告并对外发布。重点围绕智慧康养、养生度假、医养主题旅游、户外医养游赏、专业康疗,特色医养等特色康养业态精心包装项目,并利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投资促进平台宣传推介。充分调动国企、民企对雅安康养产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共邀请中信旅游集团、华西上和集团、川瑞公司等知名企业来雅考察对接。

三、多态融合,强力推进我市康养产业

我委按照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要求,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雅安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紧抓机遇,多措并举,大胆探索,将狭义“医疗+养老”延伸拓展到养心、养生、康复等大健康产业领域,积极探索建立“医养+”雅安康养新路径。一是推进“医养+旅游”。我市重点打造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规划总面积约110平方公里,以建设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示范园为目标,主推融合生态山水康养、文旅休闲创意、乡村振兴产业的中国易谷,聚焦文旅、康养、休闲农业三大产业,打造周易学院、易水湾康养小镇、青羌情海康养度假区、西蜀竹海产业博览园四大引擎,形成周公山、瓦屋山、峨眉山的“三山精品旅游环线”。为充分利用自然生态优势,结合农旅融合发展,大川镇创建了20家康养小院,康养小院具有住养、医疗、护理、娱乐、旅游观光、生态农业、养生、健身等功能,成为了距成都最近的拥有原始森林、雪山群的避暑康养疗养胜地。二是推进“医养+森林康养”。截至目前我市经省林业厅认定的“森林康养基地”达18个,“森林人家”56家,“四川省级森林康养人家”91家。三是推进“医养+中医药”。积极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宝兴县大园包中药材种植园被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全省首批五个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之一。

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一)优化银行金融服务。支持银行业等金融机构改革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和尽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提高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其产品、技术、模式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盲目压贷、抽贷、断贷。对流动资金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依照程序办理续贷,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在我市注册并缴纳税收的医养结合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融资的给予500万元奖励,对在新三板新挂牌的给予100万元奖励,规模以上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新挂牌且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的给予50万元奖励。

(二)扩大民营企业融资规模。筹集1亿元建立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贴基金,其中市级安排5000万元、县(区)筹集5000万元。继续做好应急转贷服务,各县(区)设立不低于1000万元的应急转贷资金。鼓励我市省级工业园区申报纳入省级“园保贷”实施园区,市财政对参与全省“园保贷”的工业园区所缴风险补偿金给予30%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50万元。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符合长夜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到条件的可享受最高额度不超过300万元的企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贴息。对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三)搭建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做好与全国、全省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对接工作,响应民营企业诉求。预计六月底前将开通雅安市民营企业维权服务直通电话(0835-3583333),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健全维权服务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突出转变作风真诚为民营企业服务,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

感谢您对我市医养结合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提出更多宝贵意见。祝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