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19〕54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第4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18 17: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李自康委员:

您提出的《多措并举推动我市缓和医疗发展》(第4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缓和医疗发展,2016年我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建设川西医养中心,我市积极探索以医养结合为契合点,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全市缓和医疗的发展。

一、坚持政府主导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缓和医疗的发展,先后出台政策支持发展。2017年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雅府发〔2017〕2号)中明确鼓励支持养老机构和社会资本申请办理临终关怀医疗机构,统筹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2017年10月18日市政府出台了《雅安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规定(试行)》(雅府发〔2017〕19号)第十三条“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舒缓疗护病区,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增加安宁疗护功能”,积极鼓励支持缓和医疗发展。

二、加强人才培训

我们充分认识到推动缓和医疗发展离不开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市政府出台《雅安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规定(试行)》第三十三条“实施老年医学、康复、护理人才“千人培养计划,培训费用由市、县区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同时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已开设康复医学专业,开设了老年医学、康复等相关课程,进一步加大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加大人才储备,积极为相关医疗机构提供专业技术人才。

三、组建交流平台

我委高度重视专业学术平台建设,2018年市医学会专门成立了安宁疗护专委会,召开学术交流大会,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雅授课,为安宁疗护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为我市相关专业技术人才讲授新理论和前沿知识,进一步开拓视野。

四、积极引导社会参与

“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期间,市民政局引导并鼓励慈善捐赠参与了部分医疗机构建设。今后我委和市民政局将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等慈善机构参与“缓和医疗”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动缓和医疗建设,积极协调医疗保障部门,逐步将缓和医疗纳入基本保障范畴,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消除对死亡恐惧,追求安静、舒适、有尊严的走完生命的旅程,为“缓和医疗”建设助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缓和医疗发展,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鼓励建设不同层次的临终关怀医疗机构,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健康需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