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19〕52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5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18 17: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康贵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康养产业政策扶持的建议》(第51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康养产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16年6月,我市被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两年多来,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紧抓机遇,多措并举,大胆探索,将狭义“医疗+养老”延伸拓展到养心、养生、康复等大健康产业领域,积极探索建立“医养+”雅安康养新路径。

一、研究制定规范性政策措施

(一)高位推进,建立工作机构。一是2017年成立了以市长、县(区)长任组长的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二是2018年将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作为全市八大特色产业重点发展,成立由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的推进领导小组,强力推进该项工作。三是2019年1月24日,雅安市康养产业发展局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市康养产业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有4名专职人员负责康养产业相关工作。四是2019年5月,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市领导联系指导“5+1”绿色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了由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军联系生物医药(包含中医药产业)、旅游康养产业,强力推进康养产业相关工作。目前将康养产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的格局已经形成,做到了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二)出台系列医养、康养配套文件。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雅府发〔2017〕2号)、《雅安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规定(试行)》(雅府发〔2017〕19 号)、 《中共雅安市委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雅安2030”规划纲要>的通知》(雅委发〔2017〕17号)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医养结合、康养产业工作的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推进时限,以及土地支持、税费优惠减免、财政保障等系列支持政策。

二、加强护理队伍职业技能培训

(一)护理队伍职业技能培训基本情况

围绕“5+1”特色绿色产业体系中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求,结合雅安打造医养结合示范市和劳动力市场需求,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保育员等培训项目;为方便贫困家庭劳动者居家灵活就业或照顾家庭病患,实施“技能培训脱贫行动”,开发病患护理等专项能力培训。对符合条件的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培训补贴和一次性鉴定补贴,从2015年截至目前开展培训约4000人。

2017年国家人社部公布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规定清单外一律不开展许可和认定。养老护理、家政等服务类职业(工种)均未在目录清单之内,因此相关人员培训后无法取得相应级别的职业资格证书。但我们深知,发展好康养等现代服务业,既是拉动就业的有效推手,也是满足新形势下人们对生活服务要求日益提高的有力保障,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人社部门将根据市委市政府5+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对现代服务业的要求,继续大力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同时密切关注国家关于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的建设情况,积极引入相关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更好地为相关人员提供培训和水平评价服务。

(二)搭建技能比武平台,突出宣传引领作用

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雅安市农民工第二届技能大赛、首届雅州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将家政服务、健康和社会照护纳入竞赛项目,今年6月中旬,我市将组织符合条件的从业人员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健康和社会照护竞赛项目。通过竞赛平台的搭建,促进优秀护理人才脱颖而出,充分展示相关护理工种职业培训成果,引领带动广大城乡劳动者学技能热情,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三、探索医养结合、康养新模式

(一)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按照国家试点的要求,认真落实兰开驰书记调研指示精神,我市积极探索构建以“医疗+养老”为主线的医养结合工作,全面构建了四种医养模式,以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康养中心、汉源县中医院医养中心等为代表的医疗机构养老的医养模式;以万森康养庄园为代表的旅居式医养模式;以雅安社会福利院设立医疗机构为代表的养医结合模式;以雨城区华兴街社区医养中心为代表的社区机构医养模式。全市积极推进公立医院带头开展医养工作,开展“三个一”创建,即每个县(区)选择一个县级公立医疗机构、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乡镇卫生院打造成为医养结合示范单位,每个县(区)均按要求完成了打造,通过点面结合,四种模式在全市正在全面构建。同时以市第四人民医院为龙头,雨城区华兴街社区医养中心、雅安市社会福利院、相关县(区)医院为成员,组建了全市医养联盟。

(二)探索“两院一体”模式

在《雅安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规定(试行)》(雅府发〔2017〕19 号)中明确支持“两院一体”模式。“第九条 在乡镇(社区)新建的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一体化建设管理,按照“一个法人、两块牌子”的模式,实现医养结合。”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