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19〕49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17 11: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卢桂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全市医联体建设的建议》(第13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医联体建设的关心和关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医联体建设,充分认识到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是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进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全市医联体的建设。

一、加强政策引领

近年来,加强政策引领,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20171130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759号),积极开展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为主要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雨城区、石棉县率先开展试点,成立了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卫计、财政、发改、医保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医联体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强化部门协作。2018年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专科联盟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2019年215日,出台《雅安市规范化医联体建设方案》《雅安市医疗联合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试行)》,确保我市医联体建设工作稳步实施。

二、实施优质资源带动

加快推进川西医养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医疗高质量发展。以“八大”兴医工程为抓手,实施川西医疗高地建设行动,着力构建“一主中心、一副中心、一特色服务中心、各县特色医院”为支撑的川西医疗高地空间布局,实施优质资源带动工程,积极推动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办医,今年118日市政府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签订合作办医协议,516日举行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揭牌仪式,派选年青优秀党委书记,正在组建医院新班子,推动华西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雅安人民,切实把雅安市人民医院打造成为川西区域医疗中心,让雅安人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华西医疗品质。制定了《雅安市人民医院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方案》,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在城区内组建包括市中医医院、雨城区人民医院、雅职院附院、名山区人民医院、名山区中医医院、雨城区华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城市医疗集团,重点从设立延伸门诊、建立联合病房、建设特色专科、加强管理帮扶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一是积极推动在基层医疗机构设立慢病专家工作室;二是将群众需求高、部分床位紧张的专科如儿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骨科等下沉到成员单位建立联合病房;三是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医疗技术推广为手段,从安全性、有效性、规范性和适宜性出发,以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实用技术为重点,科学合理选择适合基层实际的适宜技术,加强疾病筛查、急诊急救、诊疗规范等方面的技术推广应用,突出基层专科特色和优势,扶持特色专科建设。2019年计划扶持县级3个以上科室建成市级以上重点专科。四是推动管理下沉。市人民医院去年以来选派两名技术骨干分别到芦山县医院、天全县人民医院任院长,3名业务骨干到名山区人民医院、汉源县人民医院、荥经县人民医院等成员单位内医院挂职副院长,参与医院管理,负责对下级医疗机构的管理指导、技术帮扶、质量控制和指导重点专科建设工作。五是加强医疗资源共享。雅安市人民医院积极打造“影像中心、检验中心、病理中心、心电中心、远程会诊”等中心,提升信息水平,利用远程诊断的方式对集团医院无法诊断的检查、操作等工作,通过信息化方式,提供临床检验、病理、心电图、影像等报告服务,促进区域资源共享,让患者在当地便可以享受三甲医院服务。通过建立信息互通、人员互通、资源互通和医疗互通,与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让医疗机构联起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三、强化三医联动

充分发挥公立医院主体作用,推动实现三医联动、部门联动、政策联动、区域联动、上下联动,进一步强化医保杠杆作用,全面推动医保制度改革。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比例,引导参保患者有序就诊,推动医联体内部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通过构建雅安市人民医院城市医疗集团,推动特殊疾病门诊下沉到城市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导门特病人基层就诊。一是扎实开展按病种付费工作。不断完善以总额控制为核心,按病种、按人头、按人次及按项目付费相结合的医保复合付费模式,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达112种。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达75%左右。二是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目前,我市共接入异地就医省内住院定点医疗机构52家,列全省第三位;异地就医省内门特定点医疗机构17家,列全省第一位。其中,全市共新增异地就医省内定点医疗机构28家、省内门特定点医疗机构14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20家。25家定点医疗机构及15家药店实现省内异地参保人员通过个人账户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及药店购药。三是创新医保监管模式。强化医保对医疗行为的监管,严肃查处“挂床”住院、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省率先将打击诱导就医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创新以协议为基础、以智能审核智能监管为主轴、总额控制为核心、按人次、按病种、按项目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医保监管“雅安模式”。

四、取得的成效

截至目前,建立城市医疗集团2个、县域医共体3个、专科联盟2个、远程医疗协作网2个。特别是积极探索建立县域医共体,今年3月29日石棉县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县级公立医院集团,将县中医医院、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纳入医院集团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努力构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实现“管理、责任、服务、利益”一体化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等县区都在积极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五、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按照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动全市医联体的建设,以华西医院领办市人民医院为契机,推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为重点,推进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力实施基层卫生能力建设达标升级工程,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守门”能力。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建议由省级层面出台完善配套政策,从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高度,同步完善医保支付方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卫生资源互联共享、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等改革,形成改革合力,共同促进医联体建设。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