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卫健函〔2019〕47号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第1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14 11: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祝贵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基层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第17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和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医疗卫生管理队伍”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基层医务人员队伍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一是印发了《雅安市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队伍的实施方案》,着力我市基层卫生管理人才队伍综合素质、管理能力提高,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持续、高水平发展。二是转发了《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变作风履职尽责专项行动的通知》,对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人员管理什么,如何管理提出指导性意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召开全市基层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会,全市8个县区,市级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业务人员200余人参会,通过培训相关政策,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四是充分利用中央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加强对乡镇卫生院管理人员、业务骨干、骨干护士、乡村医生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政策水平、管理能力、业务素质。

二、关于“建立合理有效的人才引进和留用机制”的建议。

为进一步筑牢基层网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我委高度重视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和留用。一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我市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雅人社发〔2017〕22号)文件精神,扩大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实施范围和规模,支持基层补充专业技术人才。二是加大全科医生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力度。出台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雅办发〔2018〕44号),从“医教协同深化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改革”、“健全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制度”、“巩固全科继续医学教育”三个方面,加强全科医生能力培养。三是通过推进“5+3”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3+2”助理全科医生培养、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项目、对符合条件的基层在岗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进行转岗培训、实行全科医生双注册制度等措施,有效扩充了全科医生队伍。2017-2018年,市卫生计生委计划全科医生转岗培训230名,截至目前,全市取得全科医生证的人数为244名。

今年,我委还将按照省卫健委安排部署,认真落实进一步深化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开展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薪酬制度、人才招聘使用等相关政策的优化和落实,进一步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生动力。

三、关于“建立切实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强化基层医院院长责任制”的建议。

目前,我市在公立医院改革中,明确要求各级公立医院实行院长负责制,充分给予医院院长在医院管理方面的自主权,管理权。介于乡镇卫生院的特殊定位及性质,“《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国办发〔2015〕14号)文件,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医院(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为公立和社会办两类)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即:乡镇卫生院属于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属于公立医院。”因此乡镇卫生院并未纳入公立医院改革范畴。但为便于乡镇卫生院运行及管理,各级卫生行政单位给予了乡镇卫生院充分的管理权,并对乡镇卫生院发展负责。并由县区卫健局按照《卫生部等5部门关于印发<乡镇卫生院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加强对乡镇卫生院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政府经费补助轻及乡镇卫生院的年度考核和任免挂钩。

四、关于“强化公共卫生的实质性服务,公共卫生应为基本医疗提供可靠的服务支撑”的建议

我委历来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注重服务质量核查。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以来,历年均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方案》,2017年5月《雅安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法(试行)》出台后,为认真落实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工作,2018年8月底,我委会同人力资源、财政、医保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雅安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分担办法及绩效考核细则》(雅卫计委发〔2018〕160号),加强签约服务工作贯彻落实的考核,今年还将在去年考核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和方式,着重服务质量及履约质量考核,督促基层真实服务,有效履约。提高考核结果应用,通过签约服务,发现病患,建立档案,为其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五、关于“注重政策运用,谋划医养产业发展”的建议

我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进程,搭乘川西医养中心建设航班,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了医养产业办,专职负责医养产业工作。并在基层探索发展“医养结合”模式,鼓励各县(区)因地制宜引导支持基层机构开展医养结合示范项目,改善机构功能布局,优化科室建设和新增无障碍设施等,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门诊、设立老年病房。鼓励各县(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探索村医参与健康养老服务的激励机制。目前,已在雨城区试点建立了基层医养服务中心,已经开始试运行。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