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四聚焦四强化”助推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7-26 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我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整改工作,为建设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奠定坚实“水环境”基础。

一是聚焦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安排部署。7月25日,全市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整改工作现场会在宝兴县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7月17日市政府研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小水电问题整改和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整改会议精神,现场查看了宝兴县明治、邓池沟二级、宝兴电站和宝兴县水利局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监测平台。会议强调,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和《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的重要任务,各县(区)务必要再鼓干劲、再添措施,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整改任务。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强化履职尽责;二要落实整改销号,我市水电站点多面广整改任务艰巨,要严格执行整改标准,建立整改台账,杜绝敷衍整改,抓紧验收销号;三要梳理查漏补缺,确保“一站一策”应编尽编、全面实施,发挥效用;四要强化执法检查,对不足量下泄生态流量的、生态流量管理措施不到位的电站依法规处理,真正做到有法必依;五要提前谋划部署,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安排,统筹协调,切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

二是聚焦下泄工程措施,强化批建相符。生态流量下泄工程措施要求批建相符,必须无人为控制,且有计算公式,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生态流量进水不受河流冲淤变化影响。

三是聚焦在线监控监测,强化整改落实。所有需下泄生态流量的水电站须建立监控,接入监控平台的视频画面要求清晰、流畅,能直观识别出水流状况;建成的生态流量监测设施须有一定流量关系模型,监测数据能反应实时流量大小,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四是聚焦监督执法检查,强化令行禁止。建立健全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四同时”制度,形成生态流量监管联动机制,充分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巡查检查,将检查常态化并作为河长巡河的主要内容,严格监督执法。今年以来,宝兴县、天全县、荥经县依据《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共处罚8个电站,累计处罚19万元,累计解网电站61站次,大渡河流域的汉源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条例处罚1个电站,罚款2.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