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税务发挥稽查职能作用保障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实

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19-07-25 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税务稽查部门切实增强大局观和服务意识,发挥稽查职能作用,打造公平法治税收营商环境,全力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见效。

系统学习全面辅导,服务减税降费工作大局。针对全税费种稽查的要求,开展专题讲学,组织全市稽查干部对国家新近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学习。稽查干部积极参与减税降费包联工作,到所结对联系的40户包联企业开展实地走访,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以及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收集企业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场发放包联联络卡,建立与包联对象的长效沟通机制。在日常检查中,针对日常账务处理中容易出现和忽略的问题进行辅导,量身定制减税“礼包”,增进税企沟通,统一政策口径。稽查干部主动借助全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业务学习会等契机,通过政策讲解、视频播放、发放宣传资料,为各县(区)党委政府、市级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减降费降优惠政策,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

重点打击强化防范,营造减税降费公平环境。以“正向打,反向促,侧向扶”为思路,主动融入大风险管理格局,按照分类分级风险应对的要求,发挥稽查部门对高风险企业的重点打击职能。推进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联合市公安经侦、人民银行,对区域内重大涉税违法犯罪实施重点打击,对犯罪分子形成高压震慑,有效规范税收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目前会同公安在办的虚开案件“10·24”“11·6”“6·27”专案,涉及专票2638份,涉及金额74317万元,税额12249万元。截至目前,在查案件共调查上下游企业56户,刑拘3人,批准逮捕5人,取保候审13人,网上追逃1人;扣押、查封涉案资金2520万元;扣押涉案路虎车1辆,查封涉案房产83套,成功打掉了虚开团伙的开票窝点两个,并收缴相关作案设备。注重风险防范,在三部门打击虚开骗税协作备忘录的基础上,与人民银行细化签订“一对一”合作协议,建立涉税资金快速查询反馈机制,重点关注两年专项行动高压态势下,虚开团伙以总部经济为幌子向不发达地区蔓延的趋势,自去年以来,已依托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资金监测模型发现2起类似虚开案件,均在嫌疑企业注册不足3个月采取行动将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创新方式优化监管,提升减税降费获得感。落实税收领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不断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建立以风险为导向,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方式的监管机制,对正常经营企业,严格落实“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原则,强化大数据分析,强化稽查案源管理,提高税务稽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增强税务稽查的公正性、公开性、透明性。针对国地税机构合并后要求纳税人提供基础资料不一的情况,统一制定《被检查对象基本情况表》,对房地产等行业性特征较强的行业,逐行业撰写被查企业提供资料清单,随同《检查通知书》一并下发,一次性告知,防止多头重复通知,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工作统筹,强化与市局减税办以及相关税政科室的联系,纪检员围绕工作落实、政策执行、作风纪律等开展重点督导,开展执法廉政回访,确保政策落地落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