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汛期农业农村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7-23 16: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进入汛期以来,我市已发生大到暴雨,对茶园、果园、稻田和畜牧水产养殖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危害。如何采取科学有效的防灾减灾措施,将农业生产的损失降到最低,是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很关心的问题。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技术专家团队,针对我市实际开出“药方”。

一、稻田

1.迅速洗叶护苗。阴雨天则应将水一次排干,高温烈日下排一半。对倒伏的稻株及时扶正。

2.快速恢复农田。对水冲沙压的稻田,应及时清除田间砂石污泥,修复受损的田间排灌设施,保证后期灌溉。

3.及时追肥。排水后补追1次速效肥料,结合防治病虫害,喷施锌硼或磷酸二氢钾等。

4.加强病虫害防治。为避免出现“灾后灾”,结合我市水稻即将抽穗,及时在坡口期采用“一枪药”防治稻飞虱、二、三化螟,纹枯病、稻瘟病和稻曲病。同时,暴雨过后,淹水时间过长的田块,水稻细菌性基腐病、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等非常发细菌性病害有可能暴发,加强监测,及时挑治。

5.及时改种补种。因洪涝灾害绝收的田块,可改种秋玉米、红薯、黄豆、绿豆、蔬菜等,要适当增加种植密度、加强肥水管理。

二、茶园

1.开沟排水,清污松土。

2.扶树理枝,清除断枝。对外露的根系要培土覆盖,及时剪除断枝等无用枝叶。不能扶起的应立即剪断,让其重发;已死亡的秋季补栽。

3.追施肥料,防病治虫。追肥以叶面肥为主,选择阴天或晴天下午5时后喷施高氮型叶面肥或含微量元素氨基酸液肥,隔5至7天一次,可连用两到三次。土壤施肥以追施速效肥为好。雨后茶树容易诱发茶小绿叶蝉、茶饼病等病虫危害,应及时进行喷药防治,可选用25%噻虫嗪4000—5000倍液+75%百菌清800—1000倍液,或15%的三唑酮1000倍液进行防治。

三、果园

1.及时洗叶扶树。

2.及时清沟排水,使土壤恢复干爽,避免果园积水造成果树死根烂根。

3.及时培土、松土、晾根。对受涝较重的果树,将根茎和粗根部分的泥土扒开进行晾根1至2天,清除已溃烂的树根。淹过水的果园要选用恶霉灵、或稀酰吗啉锰锌、或甲基托布津等兑水喷淋根部,或药水灌根防控根腐病发生蔓延。

4.及时叶面喷肥,补充营养。果树受灾后根系受损,吸收能力差,不能进行根部施肥,可选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加0.2%的尿素或营养性叶面肥及时进行根外追肥,隔5至7天一次,连喷两到三次,补充营养。

5.及时修剪,防治病虫。目前正处夏季,雨后天晴,高温高湿,且因灾伤口多,易引发果树病虫害,在天晴后1至2天内,及时喷施0.5%烟·参碱水剂、或唑醚·氟酰胺、或10%苯醚甲环唑、或80%代森锰锌等药剂,防治褐斑病、炭疽病、叶斑病、白粉病、赤星病等。

四、养殖

1. 畜禽养殖场做好场区排水、雨污分流、圈舍加固以及汛期饲养管理等工作,防止因集中降水造成圈舍被淹、倒塌影响畜牧生产,以及因排污设施不合理造成粪水漫流污染环境。注意饲料储备,避免因交通中断造成饲料短缺。同时,加强防疫工作,特别是水淹后的圈舍彻底消毒。

2.水产养殖应检查加固养殖设施。建议检查池塘的塘埂塘基,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固加高塘埂,并采取增氧措施防止缺氧泛塘。水库、河塘拦网养殖的应在堤埂缺口处固定好围网,以防逃逸。检查疏通水渠排洪沟。认真检查养殖场、池塘的水渠、排洪沟,进排水系统是否畅通,认真做好加固和修复工作。

3.加强水产设施设备检修。检查并维护好养殖场发电机、增氧机等设备,防止因暴风雨造成停电无法开启增氧机等设备,并预先配备一定量的增氧剂。暴雨期间,需特别留意池水溶解氧的变化,适当增加增氧机的开机时间,必要时投放增氧剂。

4.强化饲料营养。在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C、免疫多糖等营养类物质,以增强养殖品种的抗应激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