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7-02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李健强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范全省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第28号建议)收悉,我局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了研究,并征求协办单位市公安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共享经济,符合低碳出行理念,也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市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自2017年6月,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进入雨城区中心城区以来,按照工作职能职责和有关法律法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雨城区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执法管理,加强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监督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促进我市城区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倡导市民绿色环保出行,2017年7月,我局会同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公安局和雨城区政府拟定了《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暂行)》,明确了各部门管理职责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职责义务,对共享单车进入雨城区中心城区的准入标准、共享单车秩序管理、相应处罚等也有相应规定。其后,各部门依职权开展相关管理工作。截至目前,雨城区中心城区投放单车近万辆,其中摩拜单车4000余辆,哈啰单车4000余辆,基本满足市民群众日常出行需求。

随着共享单车投放增多,乱停乱放等问题也随之出现。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部分市民文明素养有待提高,单车企业营维不力等原因,乱停放问题屡禁不止。对此,我局多次组织开展整治规范,并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非机动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建设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停放点,疏堵结合,规范停放秩序。今年上半年,我局先后在火车站周边、熊猫大道、雅州大道、宁雅路、和平南路、康藏路、挺进路等处增划、补划非机动车停车位3400多米,增设非机动车停车标识200余个,新建小型花架式停车位10个。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已累计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约0.6万个。整个城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较为规范。

下一步,我局一是将继续加强与共享单车企业的沟通联系,安排执法人员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监管,发现乱停乱放的,及时联系企业规范单车停放秩序,将乱停放车辆及时恢复至停车点位有序停放,并对屡教不改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公安交警部门也将组织警力摸排、核实共享单车使用的高峰时间和路段,并在上下班和上下学高峰路段、时段,加强警力部署,采取路口定岗与巡逻管控相结合模式,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并对共享单车存在问题进行抄告,督促单车运营企业及时整改。二是加强与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经信、物价、雨城区政府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共享单车管理工作。特别是会同公安交警部门、雨城区政府做好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积极争取住建、规划等部门支持,规划和修建城区非机动车道,力争做到城区道路机非分离,保障非机动车(单车)行驶安全和有序通行,同时根据城区实际,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共享单车停车点位、设施。三是督促单车运营企业对单车进行升级换代,运用电子地图等先进技术手段,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如哈罗单车采取技术手段,用电子地图系统规范其单车停放秩序,成效较好。同时,要求单车运营企业加大人员、资金投入,提高日常运行维护能力,规范单车停放秩序,定期对运营车辆进行检查并做好清洁维护,确保市容环境不受影响。四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文明出行,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共享单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同时,加大对乱停乱放共享单车的不文明现象的曝光力度,强化舆论监督。

最后,感谢你们提出宝贵意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对我们工作支持和监督,提出更好的建议。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7月2日

(联系人:陈伟,联系电话:22302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