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市政协第四届第3次会议4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7-02 10: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黄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农贸市场周边秩序监管的建议》(第45号提案)我局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以及提出的中肯建议。我局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落实,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如您所言,我市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秩序问题由来已久、矛盾也较为突出。为切实改善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秩序,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城市生活环境,我局持续强化对农贸市场周边的巡查管理,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大排查、大规范、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和“421夏季攻势”,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法力度,坚决依法依规查处市场周边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问题,让实实在在的“双创”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多措并举,切实推动整治取得实效

一是加大宣传曝光力度,通过一线执法人员在市场周边沿街发放《致各位经营业主的一封信》《美丽雅安你我建》及温馨提示卡片等宣传资料,持续强化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商家规范经营,营造了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我局微信公众号、雅安电视台等平台对部分典型违法现象进行曝光,坚持查处一批、曝光一批、教育一批,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二是加强法治建设,我局将2019年作为“法治能力提升年”,以农贸市场周边市容市貌乱象等“9+”治理提升为切入点,督促农贸市场周边商铺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度,对屡教不改的违规占道经营,严格按照《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相关规定,从重从严进行处罚,促进守法自觉。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结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市容市貌案件644件,处罚款3.95万元,强执法、促常态工作机制逐渐形成。三是加强集中整治,我局坚持以突出问题为导向,瞄准薄弱环节重拳出击。对市场周边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卖“五乱”现象进行全面清理并,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氛围。四是优化非机动车停车位布局选址,通过优化非机动车停车位布局选址,新增花架式生态非机动车位43个,翻新隔离栏900米,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200余个。市场周边非机动车辆容量承载力得到了扩大,非机动车停放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五是合理设置流动摊点临时占道区,按照“布局合理、规范提升、监管有力”的原则,在流动摊点相对集中的建新路、先锋路、飞机坝及平安小区等街道划定区域,按照“八个一”规范管理工作意见(即一个流动摊点对应1个自治自管小组、1份责任书、1辆车、1把伞、1台秤、1个扫帚、1个簸箕、1个垃圾袋),为流动摊贩“量身定制”临时摊位,既满足了居民购物需求,减轻了城市交通压力,同时也便于统一规范管理,维护了城市形象,实现了对流动摊点“管而不死,活而不乱”的良好局面。

二、齐抓共管,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为巩固和提升对市场周边乱象的整治效果,我局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动,强化整治力度,定期对市场周边进行“地毯式”整治。一是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办、社区、物业管理方加强沟通交流,形成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管市场、物业方管理固定商户、街道办(社区)和大队负责流动商贩清理及占道经营治理”的管理共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积极协调公安、工商、交警、街道办、市场管理等部门共同开展联合整治,尤其是对乱象集中,问题反复的区域,进行重点整治。三是变单一执法为多方合力,执法队员与公安交警强化工作协同,建立非机动车静态停放常态化管理联勤联动执法工作模式。

三、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我局将市场周边环境整治情况纳入年底对各辖区大队的差异化考核,以督促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确保市场周边有序不反弹。针对您所提到的“马路菜市场”乱象与执法人员工作时间相冲突的问题,我局采取了“定点值守+机动巡查+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理。要求辖区大队针对农贸市场和重点路段实行错时上下班,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管理,坚持值守无缝衔接,坚持常态治理不松懈,持续巩固工作成效。同时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加上执法人员定点值守,部分执法人员实行机动巡查,力争实现对农贸市场周边的全天候、无缝隙管理。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创新整治工作思路”、“加强部门配合”和“进一步完善整治工作措施”等建议,极大地拓展了我们城市管理的工作思路。结合我局“法治能力提升年”工作思路,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的法治能力、群工能力、协作能力、落实能力等“四大能力”,推动和实现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由粗放向精细、运动向常态、被动向主动、人治向法治的“四大转变”,深入开展以农贸市场周边秩序为重点的“421”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对“马路菜市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出摊占道等乱象坚持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用执法的常态提升文明的自觉,用法治的手段解决管理的反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雅安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雅安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7月2日

(联系人:杨菲菲,联系电话:51835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