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着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7-19 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做实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市、县(区)均制定了2019年产业带建设实施方案,形成“1+8”方案体系,规划实施项目126个,总投资34亿元,明确在产业带上每个县(区)打造一条精品线路,以产业带建设推动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农民增收。上半年,7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42个已启动建设规划和方案拟定等前期工作,6个正在开展项目招投标。

二是做亮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积极开展我市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及LOGO标识设计工作,创建雅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系统。上半年,全市农业领域共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农产品地理标志7个,认证绿色食品174个、有机食品90个。“蒙顶山茶”价值达33.65亿元,在全国“十大茶叶品牌”中排名第8;“雅安藏茶”品牌价值达18.61亿元;“雅鱼”品牌获四川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全省仅十个)。

三是做强现代农业园区。上半年,我市先后制定《雅安市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责任分工方案》,建设各级现代农业园区17个,着力构建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推动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目前,园区覆盖面积达113.2万亩,建成农业专家大院18家,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414家;拥有工商注册农业企业305家,其中,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41家。

四是做严质量安全。建立“分责全覆盖、知责全落实、履责全方位、问责全过程”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主体的主体责任,推行网格化监管,形成全覆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取得成效明显。上半年,被省政府认定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新发展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五雅”特色产业基地7600亩,建设现代经作产业标准化基地3万亩;改造低产、低效茶果园8万亩,推广茶叶标准化机采基地6万亩。

五是做优农旅融合。按照“农旅融合、一二三互动、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以“五雅”特色优势产业基地、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幸福美丽新村为载体,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与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旅游产业带动力、影响力和生态富民实效。上半年,我市共接待游客2179.28万人次,同比增长18.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2.79亿元,同比增长26.4%。

六是做好项目包装。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中、省涉农资金重点投资方向,切实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争资立项工作成效明显,上半年累计争取到位上级财政资金3494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514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56%。其中,项目类资金23307万元、增长236.5%,补贴类资金11636万元、增长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