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保河畅水清 护岸绿景美——雅安市水利局“三抓好三到位”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7-17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7月1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1-6月全国333个城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我市位列全国第二,全省第一,这是继1-3月相同考核我市位列全国第一后再次荣登榜单。为持续改善我市河湖生态,市水利局切实做到“三抓好三到位”全面推进我市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发展。

一是抓好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管水到位。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我市将265条河流、41座水库、42处渠道纳入河(湖)长制实施范围,落实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湖)长1778名。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水环境保护日常监管、河道管理、重点区域水污染等12个方面对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约束。3月7日,宝兴县水利局按照《条例》规定以“生态流量管控”名义开出全市首张行政处罚罚单;5月29日,《人民日报》正面报道了宝兴县小水电整改,6月14日,《中国水利报》刊登文章肯定了《条例》在依法管控已建和在建河流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方面的作用,全市水利部门运用《条例》开出生态流量“罚单”累计解网电站58次,处罚水电站12个,罚款近30万元,标志着我市水环境保护迈开了法治化新步伐。自2018年以来,我市重点开展《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立法,目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已将《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纳入2019年立法计划,这意味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的村级河长制立法工作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抓好水资源高效配置,节水到位。市水利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为指导,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全市地表水国控、省控、市控断面及河长制市管河流(湖库)的水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加强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加快落实生态流量监测措施,全力抓好水资源高效配置。

三是抓好水生态环境修复,治水到位。水土保持是山区发展生命线,是国土整治、江河治理根本。我市采取封禁育林、自然修复、强化管理和加强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防治并举等各项措施,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同时,加快推进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加强河道采砂及水域岸线监管,深入开展河道治理,对全市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全市立案查处18起涉水违法环境问题,下达处罚决定书18件,处罚金额204万元,限产停产1起,移送拘留2起,持续推动河(湖)治理、水生态修复凸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